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借红场阅兵重塑大国形象显强军决心(图)

5月9日,俄罗斯当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亚当斯摄
5月9日,俄罗斯当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亚当斯摄

  俄借红场阅兵重塑大国形象

  赵继臣

  5月9日,俄罗斯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了据说是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仪式,以纪念反法西斯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9000多名军人和包括69架飞机在内的大量重型武器装备参加了阅兵式。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红场阅兵。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红场阅兵在参阅人数、重装备数量和新装备展示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同时也引来了很多猜测:在全球发生金融危机、俄罗斯经济面临衰退的困难时期举行如此大规模的阅兵活动,其用意究竟何在?笔者以为,俄罗斯有意借红场大阅兵来大造声势,其主要用意可能有五:

  一是教育人民爱国,弘扬民族精神

  众所周知,莫斯科红场阅兵是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传统民族节日,首次阅兵是在1918年,当时是为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一周年。

此后,红场阅兵不定期举行,有时甚至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1991年至1995年取消了红场阅兵式,1996年决定恢复阅兵式,并把阅兵日定在了5月9号,以此来纪念反法西斯和卫国战争的胜利。64年前,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了德国法西斯。

  红场阅兵的重大意义,不仅是庆祝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更重要的是让人民记住这段历史。正如梅德韦杰夫总统在阅兵仪式上讲到的那样:反法西斯战争犹如一堂课,既教育了善良的民众,也教育警示了战争的发动者;卫国战争的参与者,将自己的生命和对自由的追求献给了祖国,这是俄国人民巨大的历史遗产。他强调指出,今天俄罗斯面临的形势与64年前一样,依然存在“军事冒险主义”的威胁,需要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俄罗斯通过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来唤醒人民的记忆,教育人民特别是教育青年一代不要忘记历史,要增强忧患意识,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在新的军事威胁和困难面前仍需要团结和牺牲精神。

  二是鼓舞国民士气,促进经济增长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罗斯经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日趋衰退,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受到了重大的影响。今年以来,俄罗斯政府采取多种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使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步趋于稳定,在这个时候借助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来高调举行红场阅兵式,通过展示军队的发展变化来反映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看到俄罗斯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向国际社会展示俄罗斯正在恢复它的大国形象。

  从这个意义上说,举行阅兵仪式不单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的一项重大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活动来调动人民的积极情绪,鼓舞人民的士气,促进俄罗斯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正是基于这种意义,今年俄罗斯的阅兵仪式有些非同寻常。俄不仅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式,同时在全国各大城市和各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城市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阅兵仪式。阅兵地点之多、规模之大、影响之广,超出了历史上的任何一年。人们从电视画面上看到了俄罗斯人民幸福的笑脸,这大概就是俄罗斯政府高调组织大规模阅兵所期待的正面效应。

  三是显示军事实力,警示北约军演

  5月6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再三警告,在格鲁吉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包括美国在内的10多个北约成员国及伙伴关系国约1000名士兵开赴格鲁吉亚,参加此次代号为“危机反应”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就在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距俄军在南奥塞梯的驻地仅70公里。

  在俄罗斯看来,北约这次在其“家门口”搞军事演习简直是欺人太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这次军事演习是对俄罗斯的“公然挑衅”。三天后(5月9日)俄罗斯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了以阅兵仪式为形式的庆祝反法西斯和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对俄罗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挤压是有目共睹的,北约东扩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越来越小,这使得俄罗斯无法容忍。

  北约军演与红场阅兵虽然是计划中的“巧合”,但借助“巧合”的机会来展示俄罗斯军队的实力,特别是亮相新研制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等多种先进的重型武器,这无疑是对北约联合军演发出的明显“警示”。尽管之前俄罗斯总理普京曾称这“不是炫耀武力,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但这次空前规模的大阅兵,确实给人们一种信号,那就是充分显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表明俄罗斯军队有能力保卫国家的安全。

  四是“推销”新式武器,促进军事贸易

  武器出口一直是俄罗斯对外贸易的重要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罗斯的对外军事贸易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借助红场大阅兵的机会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的最新常规武器,应该说是最好的广告宣传。

  俄罗斯在今年阅兵中展示的T—90主战坦克、新式步兵战车和伞兵战车、12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龙卷风”火箭炮系统、“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等装备,都是目前世界上一流的装备。特别是在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其射程可达400公里,它充分应用了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研究成果,在飞行速度和命中精度等战技术性能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

  这些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无疑吸引了众多军事专家的眼球,必将引起许多“感兴趣”国家军队的关注,这无疑对俄罗斯的对外军事贸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影响将是广泛的和持续的。

  五是彰显“强军”决心,重塑大国形象

  今年初俄罗斯政府公布了俄军裁减改革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12年将军队员额裁减至100万,这一改革方案在国内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在国际上面临与美国新一轮的战略核裁军谈判,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即将进入关键阶段。

  此次借助红场阅兵大量展示俄军的新式武器装备,特别是大量尖端武器和新式常规武器的亮相,俄罗斯想告诉人们:俄罗斯的“强军”决心不会改变,“梅普组合”制定的俄军改革计划不会改变,俄罗斯有能力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俄罗斯的强国地位正在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形象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