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姆与人大教授养女争遗产 自称自己获教授遗赠

  著名新闻传播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隆栋身后留下一处房产。为了这套房产,生前照顾其11年的雷女士手持遗赠扶养协议,将教授的养女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将该套房屋判归自己所有。昨天,东城法院开审此案。

  庭审

  保姆养女法院争房

  昨天上午,61岁的雷女士出庭。
雷女士是张教授的保姆,她请求法院将教授的一处房产判归其所有。

  雷女士介绍,她家和张教授家是世交。1997年,雷女士受邀照顾张氏夫妇,“当时教授老伴卧病在床,本来说先照顾几天,但一直请不到合适的保姆,就再三挽留我。看他们无人照顾,我最后才同意。其间,教授老伴去世。今年3月,教授以92岁高龄辞世。”

  雷女士表示,她一照顾就是11年,而自1995年起的这14年里,养女没尽赡养义务。

  对此,坐在被告席上的养女黄女士,一直低头不说话,由代理人替其陈述。庭后,黄女士解释说,14年前,因养母的治疗问题,她与养父发生争执。此后,教授无端猜疑她图谋两位老人的钱财,在外地工作的她就逢年过节才回家,“怕他们看到我不高兴”。

  保姆

  已获教授遗赠

  据悉,张教授辞世后,雷女士从隔壁租住的房屋中搬进了张教授的家。雷女士就此解释说,从1999年起,两位老人多次表示将房产赠与她,由其负责照顾二老的生活,张教授不再支付报酬。

  法庭上,她从文件袋中拿出一份教授之妻的遗嘱、一份教授写的《赠房书》、三份双方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书》来证明自己的说法。

  雷女士说,多次签协议是教授怕出意外,没想到还是惹了麻烦,“教授去世后,黄女士多次来争这处90多平方米的房屋。”

  法庭上,养女黄女士的代理人表示,所签协议无效,教授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病发时狂躁和抑郁两种情感轮流替换),教授之妻患有老年痴呆,两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一个正常人不会就同一内容多次订立遗嘱”。

  养女

  父亲有精神疾病

  黄女士代理人还称,教授在病历中自述“兴奋话多,情绪易激动,与养女发生争执后,情绪出现低落,甚至想过自杀”,医院就此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这足以证明教授精神有问题。

  雷女士则拿出教授的生前诊断证明以及多份教授生前朋友的证言,证明教授生前“神志清楚、思维正常”。

  昨天下午,教授生前朋友何先生表示,他和教授相识60余年,逢年过节都去探望教授。据他了解,赠房的事,开始是教授学生们的提议。教授本想捐给学校,一开始不同意赠房,后来看雷女士夫妇忠厚老实,就同意了赠房。

  链接·张隆栋

  张隆栋(1917-2009),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我国著名新闻传播学者、国内传播学研究的先驱、书报资料中心主要创始人之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他精通英文、法文、俄文,曾任首都新闻学会“大众传播学组”召集人、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外国新闻事业史组召集人。合编过《外国新闻事业史简编》、《大众传播学总论》、《外国新闻传播史》等多部教材。(记者王丽娜)

  据人民大学官方网站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隆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