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多国央行纷纷买进黄金 韩媒称胜利者是中国

    多国央行纷纷买进黄金 韩媒称胜利者是中国

  多国央行纷纷买进黄金

  韩媒称,“过去10年里黄金市场的胜者是中国”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卢 威 本报记者 郭 芳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书畅

  黄金的保值魅力在经济复苏预期和美元走软的情况下开始重受关注。

国际黄金价格13日升至5周以来最高点,据《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一些美国投资者坚信中国仍会继续购买黄金,开始把资金投入黄金交易。

  国际金价持续飙升

  据路透社13日报道,美国股市糟糕表现带来的损失提升了人们对黄金的兴趣,黄金价格当日再次上涨。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现货一度达到每盎司930.40美元,是自今年4月1日以来最高的,“华尔街股票的下降让黄金保持了安全港的地位”。路透社当天的另一篇报道称,尽管美元汇率略有上浮,但总体偏弱,金价仍会坚挺。

  对此,美国彭博社12日分析称,对经济很快恢复的预期以及美元近期走势的疲软推动了对贵金属的需求,人们把购买贵金属当成应对通货膨胀的手段。摩根大通市场战略方面的专家简?洛伊斯说:“全球经济衰退和美国衰退有可能在年内结束,投资者开始转而担心未来的通货膨胀,大宗商品尤其是贵金属以其保值性能而受到青睐。”洛伊斯预测说:“由于通货膨胀预期增加以及供应不足,明年或某个时候,金价可能将达到每盎司1000美元,也许最终会达到1200美元甚至1300美元。”

  投资者涌入黄金市场

  由于欧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一片低迷,投资者对黄金“仍然痴迷”,纷纷涌入黄金相关投资,《华尔街日报》13日称,“这些金融机构或许下对了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最近几个月,包括因卖空雷曼兄弟股票而大赚10亿美元的绿光资本公司、高地资本等知名基金在内的华尔街金融机构都在大举买入黄金期货、黄金企业的股票甚至是实物黄金。报道称,目前,对冲基金至少有5%的资产投向了黄金相关投资。绿光资本的创立人艾因霍恩等人称,他们坚信投资黄金稳赚不赔。

  《华尔街日报》称,有些基金是出于经济动荡还会加剧的考虑而购买黄金求安全,但更多的是担心政府向问题领域大量注资可能会打击一些主要货币,引发通货膨胀飙升。英国《金融时报》7日题为“全球央行青睐黄金”的报道称,俄罗斯、委内瑞拉、墨西哥和菲律宾等国家央行也在买进黄金,尽管数量较小。对于中国等国家央行买进黄金的投资行为,《华尔街日报》称,“如果货币政策是个精灵的话,那么央行可是请神容易送神难。投资黄金也面临着风险:金价已经超过每盎司900美元,这个交易已经变得过于人满为患”。

  中国增持黄金受关注

  中国央行在这次黄金投资热潮中的表现非常受关注。韩国《朝鲜日报》8日以“黄金价格飙升撑起中国腰包”为题称,“过去10年里黄金市场的胜者是中国。……中国黄金储备在短短6年时间里悄悄翻了一番,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储备国,带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尔街对冲基金“PassportCapital”的负责人伯班克在列出他将公司9%的资金投资黄金的理由时,就强调他预计中国会继续购买黄金。《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指出,中国的举动巩固了黄金作为货币资产的地位,“中国在争取实现大量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普通投资者也应该这样”,但加拿大《国家邮报》6日称,“美国应该担心,因为中国正在质疑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资产的地位能否保持下去,而当金价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时,黄金就成了事实上的世界货币”。

  对此,金融专家谭雅玲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增持黄金是近3年的事情,而在这段时间内,黄金一直在阶段性上涨,中国的增持并未对黄金真正构成影响。近期黄金逼近1000美元,主要是美国因素在起作用,是美国的战略手段。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金融能量和经验还都非常有限,与发达国家存在阶段水平上的差距,所以不可能产生这种影响,更多的影响还是来自发达国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茂清也表示,比起欧美,黄金在中国外汇储备所占的比例还很小,只有2%。中国增持黄金是应对国际货币储备损失的一种考虑,是实现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重要手段。不过,中国也不要把黄金的作用看得太大,要及时关注黄金价格高涨之后的回落,以免造成损失。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