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产大豆价格受冲击 产业链面临严重萎缩(图)

有专家悲观预测,10年后或许在市场上难觅国产非转基因豆豆油,这才是真正的盛世危言。南山/CFP

    有专家悲观预测,10年后或许在市场上难觅国产非转基因豆豆油,这才是真正的盛世危言。南山/CFP


科技工作者在选育国产豆种。新华社发
科技工作者在选育国产豆种。新华社发

  放任不管,豆农经不起低价洋大豆的冲击;国储收购,油脂加工企业不堪成本重负

  国产大豆产业链面临严重萎缩

  导语

  海关总署512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094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量为371万吨,同比增长55.2%。此前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大豆累计进口量为1015万吨,同比增长30.4%。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急转直下,国内大豆价格难以幸免,豆农遭受重创。

200811月开始,中国开始实施收储政策。海关总署的报告指出:“中国收储政策形成‘价格高地’,在全球交易惨淡的情况下大批量的低价大豆流向中国,使中国大豆月度进口量连续保持5个月超过300万吨。”

  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之间的“战火”已经蔓延到了中国大豆生产主产区黑龙江。有报道称,国产大豆贱卖导致油脂加工企业大面积停产,中国大豆产业已陷入危机境地。放任不管,则豆农经不起进口低价大豆的冲击;国储收购,则油脂加工企业不堪成本重负。两种局面最终都会导致国产大豆种植和市场的巨幅萎缩。

  国产大豆岌岌可危!记者采访时,有专家甚至悲观地预言,如果任由目前局面发展,10年后或许在市场上难觅国产非转基因豆豆油,20年后或许所有豆制品都将被转基因大豆充斥。

  国产大豆真是无路可走吗?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吴惠玲告诉记者,“相比转基因大豆,国产大豆油脂含量低,不利于油脂加工;但蛋白质含量高,在酱油、豆制品等领域仍大有可为。”其公司坚持使用黑龙江的有机大豆为原料生产的有机酱油,销往欧洲的出口数量成两倍增长之势。

  一季度黑龙江进口激增84.5倍,大豆业告急

  黑龙江一季度大豆进口量激增84.5!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一出引起一片哗然。东北地区是我国大豆的主产区,但今年以来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的大豆进口量均出现了激增,一季度上述三个省份分别进口大豆44.1万吨、37.3万吨和28万吨,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84.5倍、2.6倍和1.6倍。

  1996年时(国产大豆量)基本可以满足国内需求,那时还不需要进口。”黑龙江大豆协会产业发展部部长王小语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回忆道,“2003年时(黑龙江大豆)还可以供应到河北一带。”

  提到现状,他无奈地叹了口气,“南方油脂加工企业已经全面进入了黑龙江,现在你随便去哪个超市看看,食用油几乎都是那些有外资背景的大品牌充斥着,而本地原来叫得响的(品牌)比较难找了。”

  主产区进口大豆的激增背景是国内进口大豆量的高速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大豆累计进口量为1015万吨,同比增长30.4%。去年下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急转直下,国内大豆价格难以幸免,中国豆农遭受重创。自200811月开始,在中国收储政策的带动下,全球大批量的低价大豆流向中国“价格高地”。到4月底时,进口和国产大豆每吨差价一度高达600元。“在全球交易惨淡的情况下大批量的低价大豆流向中国,使中国大豆月度进口量连续保持5个月超过300万吨。”海关总署的报告指出。

  海关总署称,当前大豆行业的发展状况应引起足够重视。其中一点就是,国内大豆主产区的豆油和豆粕市场被转基因产品占领。国产大豆价格每吨高出进口大豆约500元人民币,导致黑龙江省内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压榨企业因无利可图纷纷停产限产,这为转基因豆油豆粕占领该地区市场提供了可乘之机。

  海关总署的上述报告指出,目前转基因大豆产品在黑龙江省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其中豆油占黑龙江市场份额的80%,国产大豆油只有20%,豆粕市场90%左右是转基因豆粕,与2008年年初非转基因产品占大部分的形势相比刚好相反。

  “国储粮政策的出台当然很及时,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状况稍微缓解,但王小语还是轻松不起来,如果豆农卖不出豆势必会影响到下一轮大豆种植规模;而油脂加工企业的倒闭以及豆油等市场的丧失最终又将会把国产大豆逼上绝境。事实上,国产大豆加工企业已经危机四伏。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