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批准东航上航注资申请 两公司仍难合并

  时隔近半年,东航和上航两家公司分别向各自上市公司进行70亿和10亿的增发注资,终于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而这一举动再次引发人们对东航上航重组的期待。在很多人眼里炒了大半年的“东上恋”似乎一触即发。
这从两只股票的联动走势可以发现,5月10日因为一则重组传言两公司双双涨停。

  5月12日东航集团又获20亿国家注资,也被人解读为是对上航的“收购费”,而《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到,东航和上航合并不会很快实现。

  负资产不解决很难谈合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航与东航各自的注资一旦到位,整合一事就将启动。更有报道称,若无意外,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将在年内完成,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两个公司的整合将会完成。

  但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方面一直希望推动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可能的方式是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进行换股。不过,一位航空分析师指出,即使注资完成,目前东航和上航所处的亏损困境,也将使双方换股重组价格的具体谈判困难倍增。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东航注资用于解决日益窘迫地财务困境,并非用于收购资产;而东航和上航整合涉及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和其他股东及利益相关者关系脉络复杂,不可能短期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区区70亿注资对解决东航负债杯水车薪。根据一季报,ST东航目前每股净资产为-2.37元,总负债872亿,即使减去70亿新增资产,负债仍高达802亿,负债率109%。上航获得10亿资产后的负债率也只是从98%降低到90%,仍处在高负债的危险区域。这样两家负债极高财务脆弱的公司,整合很可能雪上加霜,背上更重负担。

  因此有业界人士质疑,东航净资产为负在“东上重组”时如何有效对公司进行估值进而做重组方案。更不要忘记东航走到今天资不抵债地步,和曾背上合并5家地方航空国企的负担不无关系。东航并不希望重蹈覆辙,因此最近东航董秘罗祝平又放话希望再次引入新加坡航空入股。

  作为当事人,东航和上航高层在最近也明确表示两家公司不会很快重组。东航董秘罗祝平更赞同香港媒体的观点“现在不是有报道认为东航和上航都ST了,整合是"弱弱联合",另外从文化方面讲上航应该更接近国航。”

  他表示注资更大作用在于改善公司的资产状况,尤其对于东航资产状况的改善将有较大帮助。“东航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资不抵债,如果国家不注资就要破产,没有钱是大事。而这个大事不解决,很多小的麻烦会来的更多。”

  上航董事长周赤认为,上海“一市两场、一市两司”(拥有虹桥、浦东两个机场,东航和上航两家基地航空公司)的现实,对建设航空枢纽港提出了挑战。但“从长远来看,上航引入战略投资者肯定是需要的,因为目前的股东结构需要优化扩充,不能一味依赖现有股东的注资。”不过他也指出,上航与东航重组不是引资唯一的可能性。

  重组方案尚不明确

  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航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两家航空公司重组的通知。最重要的是,重组要充分考虑双方管理文化的差异,并遵循市场规律办事。同时,对于如何重组可能会有不同的方案,不同的方案也会伴随着不同的评价。目前重组方案尚不明确。

  但10日上航发布通告称,上海至香港及上海至澳门的航线,与东航实行联运定价,引起了各机票销售代理商关于两公司整合的猜想。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教授对记者说,其实东航与上航虽然同处上海,但多年来一直处在一种竞争局面,两家公司分别在上海的两个机场独立运营着各自的业务,并且在业务层面的合作也很少,曾经有过代码共用,但只进行了很短的一段时间。而且两家企业在经营理念以及战略规划上都存有很大的差异,有此带来的企业文化的不同,将使两家企业很难融合。

  一分析师称,联运定价可能只是公司之间达成价格联盟,以减少双方价格战导致的两败俱伤。虽然传闻称上海市政府有意推动该重组,但料双方完成大股东注资前重组的可能性很小;预计消息无法兑现则股价将回落。

  中金公司研究员陶薇表示,“在现金注资与并购预期支持下,东航目前估值存在一定溢价。我们认为东航的重组整合短期内很难有实质性的推进,因此并不建议投资者近期介入东航。”昨天收盘ST东航跌2.21%,ST上航跌0.56%。 (本报记者孙中元)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