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08年建筑节能改造实际完成不足两成(图)


  新疆08年建筑节能改造实际完成不足两成

  亚心网iyaxin.com讯 (本网记者 张冬梅) 去年改造目标是343万平方米,但至今实际完成的还不足两成。自治区建设厅昨天说,我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进展缓慢,部分地州不重视、供热价格政策滞后等六大问题阻缓了节能改造的脚步。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我国节能减排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否实现分户计量供热的一个关健。自治区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建设部要求,到2010年,我区建筑节能建筑改造面积须达700万平方米。

我区计划分三年完成这一目标。其中,2008年改造343万平方米,乌鲁木齐为200万平方米。

  但目前这一工作进展缓慢。2月21日-3月4日,自治区建设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对全区14个地州和18个城市供热计量改革工作进行了督察指导,其间发现,截至目前,此项改造仅完成了64.76万平方米,占2008年目标任务的18.88%。其中,乌市完成了32.12万平方米的改造。

  今年,我区各地的改造任务是184万平方米。自治区建设厅要求各地,去年没有完成改造任务的,要与今年的改造任务一并在9月底前完成。

  问题一:有地区认识不到位

  督察通报指出,个别地区将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启动资金用于公共建筑的热计量装置采购,个别城市将全部启动资金用于某一项工程。

  同时,2009年供热计量改革的计划措施没有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启动资金没有按时下拨使用。如喀什地区的90万元启动资金还留在地区财政;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州、克拉玛依市、博州、和田地区、克州、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按分解的指标,将启动资金下拨到各县、市,但没有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问题二:供热计量欠账严重

  督察通报指出,2008年新建建筑供热计量欠账依然严重,其原因首先是政策不配套,热计量装置安装后不能按计量收费,部分城市缺乏积极性。

  其次,对热计量产品了解不够,怕热计量产品质量不过关、热计量产品难以推广。虽然分户热计量表设计、审图到位,施工预留了安装位置,但大部分都没有装热计量表;部分新建建筑有计量,但可调、可控的装置不配套;喀什地区、克州、博州和克拉玛依市新建建筑全部没有安装热计量装置。而其余10个地州市,安装热计量装置的新建建筑面积共计447.05万平方米,仅占2008年新建建筑面积的24.8%。

  问题三:热计量改造缓慢

  热计量改造缓慢。供热计量改造资金缺口过大,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到位。同时,部分地州对既有居住建筑热计量改造的技术路线不熟悉,无法指导和推进当地既有居住建筑热计量改造工作。

  目前,除乌市、昌吉市个别公共建筑实施了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阿克苏地区、巴州、吐鲁番地区、伊宁市、奎屯市虽然实施了部分公共建筑外墙节能保温改造,但没有安装热计量装置。其他地区均未开展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

  问题四:热源热网改造脱节

  目前,我区各城市的热源、热网普遍不能满足供热计量要求。除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石河子市、阿克苏市部分热源热网启动了动态平衡调节改造外,其他地区热源、热网、换热站供热计量改造均不能满足供热计量动态平衡调节要求。

  问题五:热价政策制定滞后

  “两部制”热价研究制定工作滞后。建设、发展改革等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大多数城市没有进行供热计量试点,缺乏制定价格的基础参考数据。

  问题六:热企主体作用未发挥

  个别地州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只注重计量,没有在可调、可控上下功夫;没有发挥供热企业在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中的实施主体和收费主体作用,供热计量器具的选择、安装、调试、验收均无供热企业参与,导致供热企业对建设单位安装的计量装置不认可,不能实施计量收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