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评论:最大的敌人是病毒 而非病毒携带者

  最大的敌人是病毒,而非病毒携带者

  本报评论员蔡晓辉

  为了应对甲型流感,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没有公民出于社会责任和道德意识的配合,政府的资源投入也很难产生有效产出。

  担心终于成为现实,甲型流感果真来临。

  甲型流感是人类目前遭遇的最大威胁的传染病,目前的形势,无异于一场战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需要一边以科学的求知精神认识病毒,一边确保自己的卫生防御体系足够完善有效。同样是发生于春夏之交,SARS之后,同样应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已经紧急总动员起来,交通、卫生、管理等政府部门。政府效率、信息透明、疾控体系等方面,进步来自于抵御SARS时的经验与教训。更何况,SARS始发,科学界并不知病原体,而这次甲型流感,病原体是已知的H1N1病毒。所以,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完全有战胜甲型流感疫情的信心。

  当然,还有人心。但现在,事情似乎有些变味。不幸确诊了甲型流感的患者,俨然已经成为“全民公敌”,看看网络里“声讨”的留言:“病毒携带者等于恐怖分子”;“学有所成的留在国外,身带病毒的把病毒带回国来”;“病源精英”;“发烧了还乱逛,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在全民公敌潜意识的氛围中,一个回国的人,会不会一闪念间个人境遇的私虑占了上风,选择不敢如实上报喉咙痛、选择逃避?

  本次的甲型流感是外源性传染病,现在是暑假和夏季课程时间,目前确诊的患者,都是留学生身份。这两名留学生成为H1N1的秘密流动载体,炸弹一样轰向国内的防御体系。但难道我们就因为这样,要将留学生对立开来,视之为中国发生甲型流感的罪魁祸首?

  将留学生妖魔化为不负责任的“敌人”,施之以抱怨和指责,是目前民间颇能得到彼此呼应的一种情绪。而这种情绪,无异于在病毒这个最大的敌人面前,制造人群分裂。

  甲型流感患者,首先是一个受害者,其次是一个传播者。在受害者这个意义上,我们该给予的,是关心和同情,是愿其早日康复的一份美好祝愿。他们和我们一样,面对的是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即便是在传播者这个身份上,我们所应该一再强调的,是作为公民的责任:配合国家的卫生防疫工作,出现情况主动报告、及时就医,配合医疗隔离,不随意溜达,老老实实呆着。事实上,两名回国留学生在发现身体情况不适的时候,都能做到主动报告,并不能说完全不负责任。即便是游玩北京景点,难道我们就可以据此判断他有扩散病毒的故意?

  甲型流感不可小视,6年前的SARS之痛,让中国成为对甲型流感“从严”防御的国家之一。世卫组织也并未放弃甲型流感可能迎来更严重疫情的言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防御建设和公民自身的责任意识同等重要。尤其是那些从海外回来的人,必须将责任放在第一位,对他人、对自己、对国家负责。为了应对甲型流感,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没有公民出于社会责任和道德意识的配合,政府的资源投入也很难产生有效产出。

  当国内甲型流感通过留学生途径而出现的这些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上海籍大学生却发出倡议,建议留学生推迟回国,并得到许多留学生的回应。“我只是想对祖国和家人负责。”小盛坦率地说到他发倡议的初衷。“我们这边是疫区和源头,多做些防范和检查工作没什么不好的,对自己有好处,也是对祖国和家人负责。”这样的留学生难道不是爱国的、有责任感、有道德意识的吗?

  防御甲型流感,人心很重要———团结意识、共克难关的人心远比指责和抱怨的人心更能抵御甲型流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