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路人 > 富家子飙车消息

杭州飚车撞人事故鉴定报告出炉全过程

鉴定专家身穿交警提供的反光背心正在对肇事车辆进行测量。记者 柏建斌 摄
鉴定专家身穿交警提供的反光背心正在对肇事车辆进行测量。记者 柏建斌 摄

  杭州飚车撞人事故鉴定报告出炉全过程

  公安机关公布文二西路交通肇事案鉴定报告——

  事发时速:84.1至101.2公里

  肇事车辆多处改装

  5月14日,杭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公安交警部门于5月13日17点45分接到鉴定机构关于“5·7”交通肇事案相关技术问题的鉴定报告。据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论,认定事故车在事发路段的行车速度在84.1公里/小时~101.2公里/小时范围,且肇事车辆(浙A608Z0小型轿车)的发动机进排气系统、前照灯、悬挂、轮胎与轮辋、车身内部已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被改装或部分改装。

  公安交警部门接到鉴定机构鉴定报告后,立即送达事故双方当事人,并告知当事人,如对鉴定结论有异议,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三条之规定,可以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送达之日起三日内申请重新鉴定。

  得知鉴定结果,昨晚(14日),记者设法联系了谭卓的爸爸谭跃,但是手机被挂断了。过了一会,谭卓的舅舅给记者回了电话,首先向记者转达了谭爸爸的歉意,“他不愿接受采访,但是又不好意思开口回绝,不好意思,谢谢你们的好意。”(记者 柏建斌 娄炜栋)

  车速鉴定结果为何是个区间值?

  鉴定结论为何会出现84.1公里/小时~101.2公里/小时这样的一个区间范围?

  昨天,鉴定小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专家这样解释:之所以会出现一个时速区间,是因为这个数值是通过对事故现场的还原计算得出的,专家采取目前能运用到的各种科学方法、公式,根据现场录像等资料、现场勘测等统计数据从理论上进行运算。

  “这和有6F测速仪的公路不同,6F可以测出瞬间速度。在这起事故中,我们只能通过现有技术手段,对当时所有的资料进行运算分析,得出各种数值的区间,从理论上还原的就是这个范围。” (记者 柏建斌)

  事故鉴定是怎样出炉的

  西湖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在西溪路上,这次“5·7”专案组便在此办公,参与的民警不少于50人。

  社会舆论给了办案交警无形的压力。“我们也想早点拿出数据出来,但一定得按法律程序进行,这是马虎不得的。”为强调公正,一些本来交警可以做的鉴定,专案组决定通过其他专业部门进行。“但有些机构一听说和文二西路有关就拒绝了。”比如最重要的车辆结构、性能和速度等等的鉴定,最后省技术监督局接受委托,总算是解决了难题。

  “这次得感谢死者的家属,尤其是谭爸爸。这次事件关心的人多,谭爸爸十分配合,给交警工作带来了方便。”参与本案的交警都这么样说。

  跟随专家

  凌晨重返事故现场

  5月11日晚,各路专家赶到。当晚11时半左右,专家们先来到位于港昌一楼的停车场,那辆肇事的红色三菱跑车停在一边。车子驾驶室右上方,车玻璃上有个大坑,整个挡风玻璃没有完全碎掉,只有那个坑的底部玻璃没了。估计,谭卓当地被车子撞到时,先飞到挡风玻璃上,砸下一个坑后弹向路面。

  专家们拿着卷尺和长的直尺,测量这辆三菱车的相关数据。车身宽度、高度,前挡风玻璃的尺寸,以及那个坑的具体位置。专家说,撞击点的情况对今后测定速度有关。

  接近夜里12点了,之前,专家已穿上了交警提供的反光背心,对肇事车辆进行检测后,大家随后又赶至文二西路事发现场。

  根据距离时间等数值

  计算事发时车速

  据现场专家讲,测量现场距离,目的是为了对应监控录像上的截图。从录像上看,那些白色的道路标志标线,尤其是横道线等特别醒目,车子经过每处标线的定位就容易锁定了。因此,专家在沿线的标线上都做了记号,然后用卷尺测量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比如,竞舟路东、西的横道线宽是多少,两横道线之间距离多少,横道线本身宽是多少,这些数据先一一测定。专家早已固定了对应的录像截图,并测出了那辆跑车前轮从压上东面横道线,到压上西面横道线所用的时间。科学计算后就能得到相应的速度值。

  事情都过去几天了,交警怎么现在才来看现场?有围观者发问。专家解释,交警勘查现场早已进行完了,这次是事故鉴定专家组在做测量,目的是鉴定当时车速。

  “落地点找得到吗?”“在这儿,血的痕迹还在的。”一位戴眼镜的专家在血迹处做了个记号,工作人员拉了卷尺过来,量到这血迹后,专家组负责人宣布测量结束了。

  根据这些测定的数据,随后专家展开了复杂的计算,结合路面摩擦系数、刹车痕迹、撞击情况等,综合计算得出事发时肇事车的车速。(记者 柏建斌)

  开车者的态度是最致命的

  记者找到了已退休的交通事故鉴定专家阿昌,他并非本次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但他根据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从技术层面向记者详细解析了文二西路的这起事故。

  “抛起多高、飞落多远,当然和速度有关,但其中刹车的作用也非常大。当车速达到一定值后,瞬间刹车、将力传递到被撞物体,就会出现如此被撞飞的情况。”

  阿昌一手拿笔一手拿纸比划起来:快速移动拿笔的手,去撞击那张纸,如果拿笔的手不停,纸会粘住笔一起前行,交通事故与这类似,也就是车会快速地推着人走;但如果拿笔的手撞到纸后突然停下,那纸会往前飞起更远。

  阿昌分析:从录像看,三菱车当时左前方视线好像不佳,这也就是说,肇事者可能在很近的时候、甚至人到了眼前才发现情况,本能地刹车,这样的刹车时间更短、更剧烈,因此,被撞者会飞得更高、被抛得更远。

  更有一种因素是,跑车的引擎盖比较低,呈斜面状。撞击人后,这种形状会将人铲起来,接着借刹车产生之力,传递到人的身上,向前抛去。

  阿昌说,现场道路设置了50码限速,加上又连续有斑马线,肇事者无视这种设置,即使时速70码也已经是严重违章了。开跑车者如果以飚车为目的,尤其在城市道路上,产生恶果的问题主要出在驾驶者的态度和观念上,无视规章、无视生命,这是最致命的。而作为事故处理单位的交警部门,重要的是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公正执法。(记者 柏建斌)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建斌 | 谭卓 | 文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