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83万平民流离失所 难民规模创历史(图)

难民排队领取救济粮

 当地居民撤离斯瓦特山谷

  为打塔利班 巴83万人流离失所 总理承诺妥善安置难民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14日说,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安置因清剿武装人员行动而流离失所的大量平民。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当天动用战机和火炮,加紧攻击塔利班武装盘踞的据点。

  总理警告失民心

  吉拉尼当天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警告如果这些平民得不到及时救援,政府取得军事胜利的同时可能失去民心。

  现阶段,安全部队在西北部地区对塔利班武装发动持续打击,至少83万名平民逃离家园。

这一地区先前的战斗已经使大约50万人沦为难民。

  按照吉拉尼的说法,如此规模难民潮在巴基斯坦历史上没有先例,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救援措施。

  “从军事角度讲,我们将获得胜利,但如果失去民心,将非常不幸,”他说,计划举行捐助会议,争取国际援助。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奥利韦拉·古特雷斯当天视察一处难民安置点。

  按照他的观点,巴基斯坦 “正经历艰难时期”,只有依靠国际社会大力援助,才能避免一场人道主义悲剧。

  难民安置不力可能殃及清剿行动。路透社分析,现阶段,多数巴基斯坦政党支持军事打击行动,但如果难民生活状况恶化,政府将面临巨大压力。

  国际社会救援急

  现阶段,一些国际机构和国家着手向巴基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已经空运大约120吨物资,包括帐篷、蚊帐等。世界粮食计划署说,现有粮食储备可供150万人食用3个月,但可能不足以有效应对这场难民潮。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4日说,这一组织成员已经进入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布内尔,为滞留当地的难民提供药物。

  这一组织驻巴基斯坦协调员巴特·詹森描述,当地战争创伤随处可见,断水断电,多数商店关闭,街道上空空荡荡。

  欧盟委员会14日宣布,将向巴方提供价值550万欧元 (约合75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主要包括帐篷、食物、衣物、饮用水和药物等。

  欧盟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全力以赴,但无力独自应对这场危机,如果有必要,欧盟将提供更多援助。同时,欧盟计划与巴基斯坦举行首次首脑会议,讨论人道主义援助。

  英国和美国分别提供价值1519万美元和49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4日宣布,中方决定向巴方提供1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军事行动获进展

  与此同时,大约1.5万名安全部队士兵向西北部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发动持续打击。战斗围绕斯瓦特山谷及周边地区展开。军方估计,当地有塔利班武装人员4000人至5000人。

  在斯瓦特山谷北部的皮奥卡,巴基斯坦空军出动战斗机,对武装人员一些可能的藏匿点实施空中打击。本周早些时候,安全部队士兵乘坐武装运输直升机空降皮奥卡。

  安全部队士兵已经围困塔利班据守的明戈拉。明戈拉是当地一座主要城市,现阶段为塔利班控制,滞留平民大约20万人。

  法新社援引当地一些居民的话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城区主要道路埋设地雷、挖掘壕沟,负隅顽抗。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14日视察斯瓦特地区,显示军方消灭武装人员的决心。

  军方提供的数字显示,自上月底发动清剿行动以来,安全部队共打死800多名武装人员,45名士兵阵亡。

  现阶段尚未有平民在战斗中死亡的报告。阿巴斯解释,现阶段,军方重点攻击武装人员在山区的据点,城市战斗尚未大规模展开。他预计,今后将出现平民伤亡。

  同时,巴基斯坦努力获取美国军方支持。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结束访问美国,回国时途经英国。他与英国官员会谈时说,已经向美方提出“拥有”美军无人飞机的要求。

  美国无人机先前多次从阿富汗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对一些目标发动空中打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