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天河9条断头路5年未打通 市民要政府给说法

天润路尽头本有一条可通向天河北路的双车道马路却长期被人为给“断了头”。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实习生 戴嘉信
  天润路尽头本有一条可通向天河北路的双车道马路却长期被人为给“断了头”。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实习生 戴嘉信

  市民投诉:广州天河九条 断头路承诺5年仍未通

  无法分流车辆,导致天河交通拥堵,拆迁难不解决断头路难通

  受BRT等多个重大项目工程的影响,连日来,天河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近日,还有市民“翻出旧账”,称政府有关部门2004年便承诺要打通天河中心区的13条断头路,但如今大部分断头路仍然不通,也无法为天河路、天河北路、天河东路、体育东路等主要拥堵道路分流车辆,“这是导致天河交通拥堵的一个不可推卸的原因”。

  近日,信息时报记者兵分几路实地调查,发现5年前的13条断头路,至今全打通的只有4条;未打通的9条路中,有的虽然实际上已在通车,但路面未能达标,行车也阻碍重重。

  拆迁难是

  断头路难通主因

  今年4月份以来,BRT及猎德大桥等重大工程均在天河一带开工,导致天河路及周边的天河北、天河东、黄埔大道等道路非常拥堵,引起广大市民热议。

  近日,有市民称,2004年有关方面便承诺要打通13条断头路,以为天河路、天河北路、天河东、体育东路等路段分流车辆,但到现在还有过半没有完成。提前该做的疏导工作不到位,等到BRT等工程一开工,原本就存在拥堵状况的路面自然更加难以承受,相关单位应该给个说法。

  记者就此查阅了相关资料。2004年,广州市有关部门便已将天河区13条断头路的打通工程列上日程。

  照着名单,记者连续两日对这13条断头路一一查访,发现除了林乐路、林和东路北段、龙口西路西侧支路、龙口中路等4条路已经打通外,尚有9条路未打通,其中包括天阳路东段、华文路东段、天润路东段等周边车流量非常大、急需分流的路段。

  昨日,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有关负责人对断头路难开通的问题进行回应。据称,未打通的断头路中有一些涉及到城中村或部分建成区域的拆迁问题,工程难度较大,而有的则属于后规划问题。

  即便如此,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承诺,仍会尽力尽早打通这些断头路。据悉,今年内有望开工的是龙怡路和天润路,华文路东路可能明年底完工。

  1、2 沾益直街、沾益直街北面支路

  计划

  打通长440米、宽20米的沾益直街,连接林和东路和天寿路。

  问题

  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沾益直街涉及太多拆迁户,如果按规划打通,要拆迁十几栋房子。而沾益直街北面支路是与沾益直街的工程捆绑,沾益直街未开通,沾益直街北面支路打通了意义也不大。

  现状

  铁路南侧支路与沾益直街处于平行状态,这两条路之间除了刚打通没多久的林和东路北路外,没有其他的机动车道连接。在铁路南侧支路尽头,有条路可以把沾益直街连接起来,但铁路南侧支路一带多为铁路单位,在沾益直街北面支路上设有铁门,只允许行人进出,不能走机动车辆。据现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上半年开始,这里已允许车辆进出。“但可能来往车辆太多,最近又在路口设了个栏杆,一般不允许不相关的车辆进出。”

  最近,由于天河路口一带交通严重拥堵,很多车辆都试图兜路,改走沾益直街,但沾益直街十分狭窄,只能容许一辆车进出,一旦有车辆双向行驶都要在稍微宽敞的地方避让,使得这里也频频塞车,一塞就动弹不得。

  3 紫荆路东段

  计划

   打通长320米、宽26米的紫荆路东段,与天河北路平行,连接林和东路与天寿路。很多车辆可避开天河北路-林和中路口转到天寿路口,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天河北路拥堵的问题。

  问题

  若打通将横穿两个小区。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紫荆路东段已于去年报建,但该路段小区居民明确表示不肯配合,故未有任何进展。

  现状

  紫荆路与林和东路呈十字型交叉,紫荆路西段可通往林和中路、广州大道等路段。“这里已进入小区范围,不能再往前走了。”沿紫荆路东段自西往东走,路口虽有红绿灯指引,两旁也有路灯,但却是一个断头路。路两旁是某楼盘小区,路的尽头已被围墙堵死。

  紫荆路东段靠天寿路出口再往里是珠江水利委员会宿舍小区,这个小区已有十几年历史,若想把紫荆路东段打通,不仅会把这个宿舍小区一分为二,还得把围墙那边刚开发没多久的某楼盘小区也一分为二,两个原本宁静的小区会变得车来车往,永无宁日。

  4 天阳路东段

  计划

  打通长110米、宽15米的天阳路,连接龙口西路和龙口东路。

  问题

  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目前该路段的路面已经修好,但由于两边路口高低不一,暂时还不能真正地对接上,未达到规划标准。

  现状

  天阳路东段实际上已经开通。此路与天润路、天河北路平行,周边有不少住宅小区,路面开通解决了市民出行难的问题。不少车辆绕开车流压力大的天河北路,通过龙口西路、龙口东路进入天润路或天阳路。但龙口西路、龙口东路均为单行线,对分流车辆的作用不太大。不少车主表示,在目前车流多、路况压力大的情况下,将龙口西、龙口东两条路改为双向或部分双向行车可以更好地分流车辆,缓解天河北路塞车情况。

  5 龙怡路

  计划

  打通长510米、宽15米的龙怡路,紧连天阳路,连接龙口东路与五山路。

  问题

  因拆迁难受阻。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该路段项目已经报建过,还要等环评等程序,力争年内动工。

  现状

  规划中的龙怡路位于龙口东路东段,紧连天阳路。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条路迄今未见动工,车辆行驶至此,必须掉头绕行。与龙怡路平行的天润路也是个断头路,车主必须绕到天河北路才能行驶到五山路上。

  6 天润路东段

  计划

  打通长510米、宽15米的天润路东段,与龙怡路平行,连接龙口东路与五山路。

  问题

  因拆迁难受阻。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该路段项目已经报建过,还要等环评等程序,力争年内动工。

  现状

  2007年4月,林乐路与龙口中路、龙口西路与五山路完成打通。龙口西路西侧支路、龙怡路、天阳路东段、天润路东段列入动工计划。当时有关部门便表示,天和中心区13条断头路中,余下路段如沾益直街、海欣街东段、沾益直街北面支路、华文路东段、紫荆路东段等,可能涉及城中村或部分建成区的拆迁问题,工程难度较大,计划在2008年前完工。截至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润路东段仍旧未打通,无法直接贯通五山路。

  7 华文路东段

  计划

  打通长160米、宽15米的华文路东段,连接体育东路和天河东路。

  问题

  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该路段附近正在搞隧道建设,暂时不能开工。明年将由该路段上的两个开发商共同建设,预计明年底全线开通。

  现状

  从体育东路进入,在达华文路与华晓街交界处,车辆便不能继续前行。路的前方不仅有附近一个工地建起的板房,两边也堆起各种各样的施工材料,原本双向车道变成了单向。此外,板房后面还有一道某楼盘的岗停栏杆,如果保安不同意打开,车辆也无法到达天河东路。

  而从天河东路进入华文路,走完华晓街,车辆只能左转,不能直走。因此,沿华文路无论是东往西还是西往东都不能完全畅通。

  8 海欣街东段

  计划

  打通长500米、宽20米的海欣街东段,连接石牌东路与石牌西路。

  问题

  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这一路段工程面临拆迁难问题,也曾跟村民们谈过拆迁补偿,但他们要价太高,暂时谈不拢。

  现状

  目前,石牌西与石牌东之间除了错综复杂的村路供行人穿行外,没有一条宽敞的马路可以行车。石牌村治安员告诉记者,想从石牌西走到石牌东,一是从村里的小路横插过去,但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迷路;还是走回黄埔大道或天河路,绕个大圈子进入石牌东最保险,但这就走远了。

  记者从石牌西潘祠街步行进入石牌村,村中皆是逼仄曲折的小路。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大批市民从村中走出,到海欣街搭乘公交车,还有些单车族,使得村路通行更为困难。记者磕磕绊绊地走了近35分钟才找到石牌东路。

  若开车,只能从天河路-石牌东路路口进入,石牌东为北向南单行线,一旦走错就必须绕行黄埔大道—石牌西路——天河路——石牌东路。

  计划打通的海欣街东段,为何时过5年仍未动工?一村民一语道破:“想打通路必然要拆迁,但拆迁费这么多,谁来出?”

  9 华阳街南段

  计划

  打通长150米,宽5米的华阳街南段,连接华文街与天河路。

  问题

  天河区建设和市政局回应称,这段路属于后规划路,之前该路段下面已建有地下车库等地下工程,若要打通,工程浩大,颇费波折,暂时无法推进。

  现状

  华阳街南段情况与华文路有点类似。这里只能允许车辆从天河路转进来,所有北往南的车辆行驶到华文街时,不能继续往前走,只能左转或右转。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和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