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企招聘6000岗位仅4000人求职 大学生不感冒

  为何6000岗位仅4000人求职

  民营企业吸引力为何那么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何燕红) 昨日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266家民企提供6000多岗位,竟然仅有约4000求职者进场求职。

在揾工难的今天,民营企业的吸引力就那么低?

  八成岗位给高校毕业生

  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出席广州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举行的2009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暨专场招聘会仪式。现场招聘单位非常多,主要以现代服务业、对外贸易、计算机信息业、保险业等行业为主,不少企业都打出标语欢迎大学毕业生加入。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民企对招揽人才非常积极, 昨天报名的已有300多家,因场地限制最后安排266家入场,其他放在周六、日进行招聘,“这是中心开业以来最多的一次,提供的6000多个岗位,也是今年以来单场招聘之最。企业须提供八成左右的岗位给高校毕业生。”

  多数职位注重技术

  今年大专毕业的小雷,昨日对一家通信公司有兴趣,准备应聘其中的“文员”职位。记者发现,不少大学毕业生期望较高,在这里难以找到与自己理想匹配的职位。来自武汉华中师范的周小姐表示,“很多职位不适合,这里很多职位比较注重技术行业或者是销售比较多,我看了看,没有投出一份简历”。周小姐表示自己是学习中文的,她希望能找到大企业行政性质的职位。“但这样的职位不多,而且都是小企业,我不大想去”。

  也有学生认为,经济危机下,很多民营公司都减员,担心入职两三个月,又会遭遇裁员。

  “僧多粥少”变“僧少粥多”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后以来,以往的招聘会一般都是“僧多粥少”,岗位数少于求职者,但昨日出现“粥多僧少”的情况,对此,张宝颖表示,这释放出一个信号,就业市场有所回暖。“企业的确也有用人需求。不过,总体分析,企业还是补员为主,并非大规模招人, 平均每个企业提供岗位数在20~23个左右,比往年30个还是有减少。”

  针对珠三角某些城市重现“用工荒”的说法,张宝颖表示,现在下此结论还为时过早。“在招聘市场,主要还是存在信息不对称,个人的期盼与企业要求存在距离,因而可能出现数量不够或质量不高的情况。金融危机影响下,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外贸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总量势必会减少。”

  大学生对民企存一定偏见

  此外,针对昨日出现求职者少于岗位数的情况,张宝颖认为,现在有些大学生对民营企业还存在一定偏见,事实上民企也有很多高科技类型的,规模大,有实力,管理也比较规范。“而对于民企来说,我也建议他们给大学生更宽松的环境。特别是现在很多专科生,就业相对尴尬,不是名校的,动手能力又没技校的那么强,这一群体就业相对困难。但专科生要求也不高,又年轻,有上升空间,企业可以接纳他们进行培养”。

  民企招聘周 三地齐启动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劳宣) 昨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2009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序幕全面拉开。据悉,招聘周期间,预计全省参加招聘周活动的企业达1万家,提供岗位25万个。

  今年我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以“为民营企业招聘员工搭桥,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铺路”为主题,与全国同步于5月15日至21日进行。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将同时组织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据了解,除省和广州市以外,深圳和湛江两个重点联系城市也同时组织举办了民营招聘周活动启动仪式。深圳市在启动仪式当天,进场民营企业101家,提供岗位2922个,涉及工种435种,职位涵盖制造业、高新科技、金融、物流、商贸、房地产物业、酒店等多个行业。共有4500多人入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00多人,占求职总数的13%。湛江市启动仪式当天,共组织30家民营企业入场,提供岗位 632个,进场求职800多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330人。

  今明两日赶搭就业末班车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冯卫东 陈苹) 今明两天,由广东省教育厅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分别面向文科生和理科生的两场综合招聘会将在华南农业大学开锣。这也是广东教育系统举办的2009届毕业生系列校园招聘会的最后两场综合性招聘会。

  此次招聘单位多以大型企业居多。其中深圳一家船舶公司招聘高级船员训练生,有80人之多。尚末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可要抓紧时间赶搭末班车了。

  相关

  昨天上午,广州医学院也迎来一场招聘会,来自广州地区及珠三角地区的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共22家用人单位齐聚广州医学院,进行现场招聘。据广医学生处处长黄宇翔介绍,22个单位为广医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共310个,其中医学类200个,非医学类110个。

  记者获悉,近日广医出台六大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包括:推进住院医师培训工作。附属医院在人员配用方面,优先考虑录用本校毕业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宝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