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世卫推出防流感六步搓洗法(组图)

六步搓洗法。 记者陈安 摄
六步搓洗法。 记者陈安 摄

正确洗手的全过程。 陈安 摄
正确洗手的全过程。 陈安 摄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通讯员易学锋)昨天上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预防医学会在广州市协和小学联合举办“预防疾病勤洗手”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推广世卫推荐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六步搓洗法”。

  仅17%的人搓洗时间“达标”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广东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家组副组长林锦炎介绍,根据世卫组织指引,从淋湿双手、搓洗到把手擦干,大约需要40秒,其中仅“六步搓洗法”就需20秒。


  记者进行的街头小调查显示,30名受访者中,仅有17%的人洗手时能够坚持搓洗20秒,基本“达标”,60%的人只冲洗手背手掌,而23%的人“随便冲洗一下”。

  除了时间不达标,很多人洗手方法也不对。“第五步和第六步很重要,可很多人不会。”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省疾控中心消毒杀虫研究所邹钦所长解释,这两步主要是针对最容易藏污纳垢的指甲。

  一只手黏附40多万个细菌

  林锦炎指出,勤洗手是防控包括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水痘、红眼病、腮腺炎、肠道传染病等多种传染病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有实验表明,人的一只手上大约黏附40多万个细菌,而人在一小时内会至少三次用手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巴等部位。”

  他说,细菌和病毒可能通过手-口途径传播到人体内。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例,流感虽然是呼吸道传染病,但病毒通过病人喷出的飞沫散播到空气中,可以黏附在物体上,存活两个小时。日常生活中,双手与物品接触的机会最大,打喷嚏时用手捂嘴巴、揉眼睛,或是接触门扶手、电梯按钮、公共电话、超市购物篮等等,都可能为病原传播创造机会。

  昨天,参加活动的40多名二年级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正确的洗手法,并表演了洗手操。林锦炎表示,疾控部门这次在校园内推广六步洗手法,一方面是考虑到多种传染病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出现聚集性病例,另一方面,希望由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

  省疾控中心:来自疫区病患请自觉报告

  “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民应承担何种责任?”近日,网络热议山东确诊病例“自私”行为,使得上述问题浮出水面。

  据卫生部通报,患者自加拿大回国后,5月10日20时自感发热,5月11日下午自测体温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5月11日19时25分,患者乘坐列车离开北京,当天22时35分抵达济南,21时49分在火车上才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据了解,连日来,北京、山东、天津等地卫生部门一直寻找与他密切接触者,但至今仍有多位乘客没有下落。

  该名患者的行为被网友直斥为“明知来自疫区、出现症状后还隐瞒情况,太自私!”

  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明确表示,公民对传染病防控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他认为,这一事件也显示,向公众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时不我待”。

  “如果你来自疫区,且出现发热等明显症状,更应注意自己的行为,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同行者。”他说,“强烈建议”患者戴口罩,并立即向疾控部门报告。

  如果来自疫区、在旅途中出现不适,如乘坐火车,应立即向列车员说明,乘坐航班,则应向空乘人员说明,由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同时,乘务人员应记录同车、同机乘客的联系方式。

  甲流第二冲击波秋天将现北半球?

  本报讯(记者徐静通讯员彭梅蕾、吴桂霞)“一旦流感大流行发生,绝不会导致数以百万计的死亡,病死人数不会成倍超过季节性流感,超额死亡率即超过非流行年同期平均死亡率的部分将维持在20%~40%,更不会出现1918年的悲惨和萧条局面。”昨日下午,我国著名的流行病学专家、暨南大学医学院教授王声湧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行预测,他预计第二冲击波将于秋天现于北半球。

  此病毒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

  2009年4月15日和17日,美国从2例没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人身上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S-OIV),同样的毒株也在墨西哥、加拿大以及其他地方被检出。基于此,王教授判断道,去冬今春这种病毒其实已在北美悄然流行。由于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病例出现腹泻或呕吐的现象,王教授认为此病毒也有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

  针对疫情发展态势,王教授指出,一般会有三种情况出,一是由于气温的升高,人群免疫力的提高,疫情可能会逐步消减;二是演变成为一种季节性流感;三是导致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

  “因为流感病毒不能在高湿高温下存活,所以第一冲击波很可能在3~5周内在北美衰退,第二冲击波可能以高致病性的特征于秋天出现在北半球。”王教授估计道。

  六步搓洗法

  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

  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

  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

  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

  第五步,拇指在掌中旋转;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锦炎 | 陈安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