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消息

2000多台湾妈祖信众福建祭祀 祈求两岸共享福祉

  中新社湄洲五月十六日电(记者林永传) 首届海峡论坛首场重要活动,先于论坛开幕式举行的“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祭祀妈祖祈福大典”,十六日上午在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及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西螺福兴宫、溪州后天宫、桃园慈母宫、中坜朝明宫、三重圣凤宫、台中万和宫、员林玉意宫、万里顺天宫、丰原镇清宫等台湾妈祖宫庙的董事长、主委作为主祭人,率台湾妈祖联谊会的信众代表,以湄洲祖庙的规范典制,虔诚祭祀,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岸人民、共享福祉”。


  此番有二千多名台湾妈祖信众前来湄洲祖庙谒祖进香,其中的三百六十名于十五日由台中港乘坐“海洋拉拉号”客货轮直航湄洲,实现了台中港与湄洲港的首次直航。今日的祭祀大典后,有六百名台湾同胞将作为妈祖信众代表出席十六日晚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开幕式活动,并参加海峡论坛大会。

  妈祖信仰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民间信仰。据统计,台湾自大陆分香的妈祖宫庙超过二千座,信众多达一千六百多万人,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自二000年以来,每年都有十万人次以上台湾民众前往湄洲谒祖进香,迄今湄洲岛接待台湾信众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

  湄洲妈祖祖庙的祭祀大典是“妈祖信俗”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妈祖信俗也称为娘妈信俗、娘娘信俗、天妃信俗、天后信俗、天上圣母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民间性、亲和性是妈祖信俗的特点,千百年来为百姓所崇拜而传承至今,已传播到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妈祖信俗与百姓生活水乳交融,世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标志,其在维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和弘扬大爱精神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两岸妈祖信众的共同努力下,二00八年九月二十五日,“妈祖信俗”被中国文化部推荐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通过申报项目登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申报材料完整性审查,申报材料已交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附属机构评审。

  参加今日祭祀大典的台湾信众都表示,期望“妈祖信俗”申遗成功,让中华民族这一优秀文化传统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