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政府在拉丁美洲的真实计划

  乍看起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在改变对拉丁美洲的政策,特别是如果将其与前任总统布什对拉美的政策相比较的话。已有足够多的社论赞扬奥巴马和解的重点,将其与富兰克林-罗斯福对拉美的“睦邻”政策相比。

  但是重要的是记住罗斯福的思想只有在美国不再对拉丁美洲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时才具有“友好的”意义,同时保留制造和加强独裁者,武装和训练本地区不得人心的武装部队,通过自由贸易和提供银行贷款推动美国对本地区的统治,与右派团体一起搞阴谋……

  尽管奥巴马对拉丁美洲的政策造成类似的感觉,罗斯福进行统治的许多方法奥巴马不准备采用。
美国在拉丁美洲执行“睦邻”政策几十年的结果是支持一系列连续不断的军事政变,债务国的经济处在破产之中,后果是在整个西半球引起反叛。

  最近在特里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美洲首脑会议上,许多会见奥巴马的国家元首上台执政是由于在反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中诞生的社会运动的支持。在本地区对美国统治的极端仇恨是那么深,以至奥巴马任何恢复美国权威的企图将引起强烈的反应,奥巴马清楚这一点。

  布什不得不从坏事中学习,在2005年的美洲首脑会议上,布什统治本地区的图谋使他威风扫地,在那里(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拉丁美洲国家第一次挫败了美国又一次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作为美国对外政策工具的图谋。但是在这次美洲首脑会议上,奥巴马谦恭地在“平等的条件”下与拉丁美洲的同仁们讨论西半球的问题,他很精明地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将继续是同样的。但是不够精明的是奥巴马对古巴的立场仍在继续前任政府的路线,包括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的路线。奥巴马对古巴放松了对古巴裔美国人到古巴旅行和金融方面的某些限制,他所采取的立场好像是“进步的”,但是在更为重要的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的问题上却是原地不动。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完全不得人心的,它在西半球是很孤立的。但是美国的两党制度不能让它忽视这件事情。

  美国封锁的目的是孤立古巴,是为了让古巴“更加民主”。这种谎言很容易被由美国在西半球支持的很多独裁者驳斥,更不用美国现在整个中东和其他地方加倍支持的独裁者来驳斥。在美国封锁的背后真正的目标是古巴所代表的事业。对整个西半球来说,古巴继续是一个牢固的自豪的源泉。古巴因为在吉隆滩打败美国的雇佣军,在一个被美国的公司统治的地区保持坚定不移的独立地位,加上美国历届政府对拉丁美洲的干涉,古巴对数百万拉丁美洲人它已经变成为一种鼓舞。对古巴与美国统治深刻的决裂,美国是不会轻易原谅的,更何况这发生在美国“自己的后院”。

  美国不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有一个更为深刻的理由,古巴经济基础的构成对美国两党制度遵循的最基本的哲学原则是一种威胁,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原则。尽管“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可能是冷战时代一种盖满灰尘的遗物,当前世界资本主义的危机再次提出一个问题:社会还有其他的重要组织吗?

  尽管古巴非常缺乏资源和技术,在美国封锁的情况下这更加严重,但是古巴在卫生、教育和其他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足以说服本地区的许多国家,古巴经济一些方面是值得复制的,特别是生产是为了满足所有古巴人的需要,而不是对私人有利的观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受古巴经济启发最多的拉丁美洲领导人。查韦斯为打破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坚持社会主义是“前进的道路”,西半球的多数国家同意这一点。

  这是唯一的理由使奥巴马继续前总统布什的时代对查韦斯的敌视。实际上,奥巴马在他对查韦斯的感情的表达上不是那么直接,尽管他公开声称查韦斯“输出恐怖主义”,是“进步的障碍”。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这两个指控都是可怜的谎言。查韦斯对这些评论做出了正确的结论。他说:“他(奥巴马)说我是拉丁美洲进步的一个障碍;必须取缔这个障碍,是真的吗?”

  重要的是指出奥巴马在美洲首脑会议上“听取和学习”的时候,被他任命从事协调美洲首脑会议的杰夫里?达维多夫在媒体上狂热地散布反对委内瑞拉的毒草。对于查韦斯所代表的“威胁”封锁消息是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威胁直接针对美国在委内瑞拉的公司:这些公司正确地认为它们面临被委内瑞拉政府接管的危险,以便为这个国家的社会需要服务,而不是为私人的利润服务。奥巴马像他的前任一样,相信一种类似的行动将“反对美国的战略利益”,这样他把在一个外国活动的大公司的私人利益与美国总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事实上,美国政府对在国外活动的美国公司应当保护和推动的这种信念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不仅是在拉丁美洲,而且在世界上亦然。

  在革命运动摆脱美国在本地区的傀儡政府以前,拉丁美洲被美国的公司专门用来以极低的价格夺取原料,使用其廉价劳动力获取超额利润,与此同时整个拉美地区被美国的银行所统治。

  现在事情已经发生急剧的变化。拉丁美洲国家已经掌握了它们的曾被美国公司私有化的工业,同时中国和欧洲的公司已经看到在本地区大规模投资的绿灯,这就减弱了美国公司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性。

  对奥巴马来说,两党制度的遗产是不可接受的。需要重申美国公司对对西半球的控制,这是奥巴马主要的优先处理的事项之一,但是要以战略的方式去掌控它,继续走布什准备好的道路。在发现美国不能通过更强有力的方法控制拉美地区以后,特别是因为美国正在输掉在中东的两场战争之后,布什明智地倾向于拉开一定的距离,巩固他的立场。布什在拉丁美洲孤立的支持点只是本地区唯一的两个极右的政府: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这没有令人吃惊。布什力图加强美国对这两国政府的影响,首先是执行“哥伦比亚计划”,然后提出梅里达倡议(也称“墨西哥计划”)。这两个计划确定将美国纳税人大量的美元提供给两个不得人心的政府,目的是加强它们的军事和警察机构,这两个国家的军人和警察在历史上都有滥用人权的前科。实际上,美国与这两个强有力的盟友的外交关系是与资金和军事援助结合在一起的,美国的行动是为了加强这两个政府,不然的话它们可能已经垮台(布什在墨西哥大选后急忙承认墨西哥新总统卡尔德隆,尽管有证据表明存在大规模的选举舞弊)。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都被典型的理论合法化了:美国一直帮助哥伦比亚和墨西哥打击“贩毒-恐怖主义”。这种关系的全面牵连在2008年3月1日哥伦比亚军人事先没有提醒,就轰炸“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在厄瓜多尔的基地时暴露无遗。美国和哥伦比亚认为该游击队是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参加里约集团的拉丁美洲国家揭露这次入侵,布什和奥巴马支持轰炸,地区暂出现不稳定。本地区许多国家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利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抵销它在拉美地区失去的影响。通过加强这两个国家实力强大的军队,为干涉本地区其他国家的事务大幅度提高它们的潜力。

  奥巴马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背后坚定地显示他的政治分量。奥巴马把“哥伦比亚计划”捧上天,在举行美洲首脑会议之前专门访问了墨西哥,目的是加强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的联盟,承诺为墨西哥的“反对毒品的战争”提供更多的援助。

  这些行动清楚地表明,奥巴马在继续美国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旧有的赌博,尽管比起前任政府不是那么直接。奥巴马的意图是在拉美地区不可避免地实施一项“睦邻”政策,它将受到令人讨厌的“美国战略利益”要求的限制,也就是说受到想控制拉丁美洲的市场、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的美国公司的要求的限制。尽管他面对摄像微笑,在美洲首脑会议上与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导人握手,美国公司要求奥巴马表明积极提供帮助,以便在本地区恢复美国的地位,要求采用过去所有的阴谋和操纵手段。

  (《环球视野》摘译自2009年4月23日西班牙《起义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