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追小偷致其溺水身亡 被判刑3年引争议

  亚心网讯(亚心网记者 华容 通讯员 孟庆野) 听到邻居大喊“捉贼”,热心的阿克苏市民小李立即骑着摩托车追赶小偷。在他的追赶之下,小偷慌不择路跳入多浪河中,结果溺水身亡,小李也因此触犯了法律。5月11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小李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处以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零6个月。

  去年9月11日,在阿克苏市宏盛旧货交易市场附近开农货店的小王开店门时,发现店里有两个陌生小伙正在往裤兜里装钱,小王大喊“抓贼”,两名小伙(后查证为吐某和亚某)慌忙夺门而逃。小王边喊边追,听到喊声的邻居小李骑着摩托车追了上去,一路追到阿克苏市多浪河边。

  吐某和亚某见无处可逃,就跳入河中向河对岸游去。气愤的小李捡起河畔的石块砸向河中,想迫使其上岸,而两人挣扎着继续向河对岸游去。之后,爬上对岸的亚某被随后赶来的民警抓获,吐某则不知去向。8天后,吐某的浮尸在多浪河下游被人发现。

  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后,将此案移交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经法医鉴定,吐某系溺水死亡,其左眉骨有伤系生前所伤。

  5月11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李的行为虽属见义勇为,但其行为导致的后果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小李认罪态度较好又积极赔偿了吐某死亡的有关损失,法院最终判处小李有期徒刑3年,缓刑三年零六个月。

  判决结果一公布,在小李所居住的片区引发不小争议。有的人认为这体现了对“生命价值”的尊重,更多的人则认为小李系见义勇为之举,不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阿克苏市民黄建军认为,法律应该惩处坏人,保护好人,约束人们不干坏事。照此判决,大家以后都不敢做好事了——出力还不讨好的事情谁干呀?

  市民张女士认为,小偷跳入河中是自主行为,小偷的“跳”与小李的“追”并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小偷死亡鉴定结果是溺水死亡,只能说明他水性不佳。何况小李当时意识不到小偷有溺水死亡的结果,因此小偷的“死”与小李的“追打”并无因果关系。

  针对市民的争议,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办案法官告诉记者,见义勇为必须依法进行,如果违反了法律,就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以此案为例,法医对吐某尸体鉴定后认为:吐某死于溺水,其左眉部损伤为生前所伤。吐某在河中被砸,造成其心理上、生理上强烈的刺激,使其惊慌失措,降低了自救能力,因此吐某溺水死亡与小李扔石块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此案中,小李在抓小偷吐某时,小偷没有武力反抗,而是采取逃跑,小偷跳到河中后,小李又扔石头想迫使其上岸,主观上有过错,客观上造成了他人受伤,就算是见义勇为,但其结果已经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检察机关指控其犯过失致人死亡罪罪名成立,法院判决有法可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