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技成果助推青海盐湖产业稳健发展

  人民网青海5月16日电(记者陈沸宇卢海) 近日,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有关专家对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申报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盐湖镁材料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建议尽快启动项目,为盐湖镁资源的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和解决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开创一条重要途径。


  作为青海省重点工业区,柴达木地区依托其资源优势和工业发展基础,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验区之一、全国惟一的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多年来,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等领域,通过实施“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课题,建成了西台万吨级钾镁资源综合开发、东台千吨级碳酸锂开发和千吨级水氯镁石脱水制无水氯化镁等多条工业示范线,建立了柴达木多金属勘探评价-高效采选-冶炼加工-高值化利用技术模式,获得了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盐湖资源开发科技成果;凝聚和锻炼了一批以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公司、中信国安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盐湖所、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为代表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队伍,为柴达木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随着以盐湖资源为主体的开发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的不断推进,柴达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科技“瓶颈”日渐突显。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对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青海省科技厅近期向科技部组织申报了“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西州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并得到批复。这对以盐湖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为突破口、系统解决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核心,项目、人才、基地的有机结合为纽带,集中优势力量建立和完善优势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基地、工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基地奠定了基础。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