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金融合作上海可先试点 丰富浦东资产总量

 八位嘉宾昨晚共论沪台金融合作
八位嘉宾昨晚共论沪台金融合作

  陆家嘴论坛探讨“沪台金融合作与共赢”

  两岸金融合作上海可先试点

  孔同报道

  □晚报记者 孔同 报道

  昨晚,2009陆家嘴论坛举行了一场有关“沪台金融合作与共赢”的“浦江夜话”。由中国银监会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韩明智主持,八位嘉宾分别通过演讲探讨了未来两岸的金融将会如何合作,沪台金融合作究竟有哪些可能性等问题。

  现场一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两岸金融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两岸关系在新的形势下,两会(海基会、海协会)通过协商,达成两岸金融合作的协议,这个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两岸作为同胞兄弟,应该更加紧密地携起手,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分析

  金融合作有利抵御金融危机

  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表示,在两岸金融合作的积极推动下,两岸经贸关系也将出现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并在两方面展开:一是两岸经济合作将在更新的起点上进行,要素配置亦将更加合理,使两岸能够更有效地整合相关资源,实现竞争力与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二是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深化,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地位日益提升的趋势下,两岸通过金融合作进一步稳定金融体系,建立完善的货币兑换与清算机制,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实现经济整合,从而使两岸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占据更加主动与有利的地位。

  现场二

  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杨建荣:上海是大陆最大的一个经济中心城市,台商的投资项目比较集中,在两岸金融合作领域当中有很多业务上海可以先试先行,比如人民币和台币的兑换问题,将来还有结算的问题,上海都愿意多做一些工作。

  华一银行执行董事兼行长谢泓源: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成立沪台金融合作联席会,让沪台在这个平台上互相交流市场的信息,解决制度的差异。

  分析:

  上海可以充当试点先行区

  上海台商协会秘书长陆笑炎表示,由于两岸金融合作有十分复杂的过程,在两岸的全面金融合作框架建成之前,上海可以先走一步,充当一个试点先行地区。

  盛九元表示,浦东可率先建立两岸公共信用报告机构、金融联合信用征信中心,两岸联网共享信息。台资金融机构进入浦东,至少将为浦东带来21亿美元的资产,这将丰富浦东资产总量。

  现场三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其实真正的重点是提供给老百姓一个很好的投资理财的场所。

  谢泓源:两岸金融的合作可以从人才交流与合作开始,台湾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他们的经验,毕竟发展的比大陆早,很多方面的经验都值得大陆借鉴。

  分析:

  两岸可以相互借鉴互补双赢

  陆笑炎表示,台湾在金融方面和国际接轨的年代要比大陆早,尤其是证券、商业银行运作机制方面相对比较成熟。而大陆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台湾早期十分相似,尤其是大起大落的情况、非理性的投资、投机炒作等,在台湾早期的证券市场中都不鲜见。

  现场四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刑炜:两岸如果能够在大的框架下建立一个比较密切的经贸关系的话,相信可能还会有比内地和香港之间更为互惠的措施。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上交所跟台交所能不能进一步合作,取决于在更高的层面能够有MOU(两岸金融监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我们有非常强的愿望,希望积极合作。

  分析:

  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望尽早出台

  盛九元表示,尽快推进有关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框架的协商并签署相关协议,才是推动两岸金融进入实质性全面合作的关键。

  现场五

  谢泓源:目前台湾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都开始向大陆开放。这证明两岸的双向投资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分析:

  陆资入岛具有转折性意义

  陆笑炎表示,当初对于台资到大陆投资,台湾有关部门还专门列出一个清单,目前相对应的这一清单还未出台,因此陆资入岛投资的步伐也还不明朗。目前大陆商人对去台湾投资的意愿还是不小的。但商人毕竟需要逐本求利,哪些产业和领域的投资回报率高,才会决定入岛投资。

  近期有不少台湾的县市前来大陆招商引资,尤其是南部一些相对经济后进的地区。 “以前只有大陆去招商,还要遭到台湾当局的禁止,而现在情况有了双向的变化,因此我认为,这具有十分重要的转折性意义。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同 | 谢泓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