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消息

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举行 回答记者问题(图)

  交通运输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圆桌会议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一些问题。(人民网记者姚晓晨摄)

  人民网厦门5月16日电(记者姚晓晨)5月1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厦门共同举办了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来自两岸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志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扩大两岸在海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实现互惠共赢,以及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强闽台港口、航运及物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两岸航运管理、两岸直航船舶安全管理、海事处理、救助打捞、制订直航船舶共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与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会议期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9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政策措施。

  一、关于直航港口。大陆方面增加5个直航港口(港区):铜陵港、石岛港、莱州港、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宁波——舟山港沈家门港区。目前,大陆方面共有68个港口(港区)为两岸海运直航港口。

  二、关于运力调控。根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确定的“平等参与、有序竞争,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运力”的原则,为避免运力盲日增长,导致恶性竞争,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以集装箱班轮、客船和散装液货船为重点进行运力宏观调控。

  三、关于砂石运输。为两岸砂石贸易提供运输便利,更好地满足台湾方而砂石运输需求,促进两岸经贸发展,不再对天然砂运输船实行单独发证,将天然砂运输船的业务范围统一调按为“砂石运输”,同时,加强对老旧船舶安全检查,保障安全。

  四、关于互免税收.自2008年12月15日起,大陆对台湾航运公司从事海峡两岸海上直航业务在大陆取得的运输收入和所得,免征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

  五、关于互设机构。大陆方面己就落实《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确定的互设机构做好了安排,欢迎台湾航运公司在大陆投资设立经营性机构,大陆相关部门将积极提供助和便利。同时,大陆方面支持两岸验船机构开展合作交流,积极促成互在对方设立办事处;在设立办事处前,为验船人员来往两岸开展业务提供便利,及时执行检验和处理紧急事务。

  六、关于两岸登记船舶。允许两岸登记的非运输两岸间贸易货物的船舶,从两岸港口或第三地港口进入对方港口,挂旗方式按照《海峡两岸海运协议》规定的船舶识别方式执行。如上述船舶运送两岸之

  间的贸易货物或中转货物,应按照两岸主管部门对直航船舶的管理规定办理。

  七、关于非商业运输船舶。对两岸资本的非商业运输船舶(如:航海教学实习船、海洋科学考察船、工程船、救助打捞船等)进入对方港口,按照《海峡两岸海运协议》确定的精神,予以支持,按个案方式予以审批。

  八、关于《海峡两岸海运协议》联系实施机制。大陆方面的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方面相应机构的联系,为两岸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定人员提供便利的联络渠道和服务,及时协调处理《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实施中的相关事务。

  九、关于海上安全。大陆方面继续推动两岸海上安全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对口磋商,共同保障海上人命、环境和航行安全,并尽快协商编制两岸直航传播共同技术标准。

  会议结束后,交通运输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圆桌会议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晓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