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写:“期待两岸孙中山文物文献真正团圆”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中山究竟有多高?”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16日参观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时称,这个“悬疑”或许能通过两岸间的文物交流与合作研究得到答案。

  这是邵铭煌第二次来到上海中山故居。
他说,第一次来是在1998年,当时还没有机会见到这么多文物。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邵铭煌此行专为筹办国民党党史馆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联合展览事宜。

  “上海中山故居有一套孙中山当年的中山装,台北也有一套,尽管两岸的中山装尺码不一,但可以通过测量、比照,再与照片、文献等其他史料相互印证。”邵铭煌指着上海中山故居二楼衣帽间内陈设的一套浅灰色中山装说。

  陪同邵铭煌参观的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孙娟娟表示,散落在两岸的孙中山文物、文献,亟待“互通有无”。

  邵铭煌也认为,通过两岸史料的“结合式”考证,有望填补一些历史“空白”。

  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特设的文物馆一楼,邵铭煌被一张飞机照片深深吸引。这架名叫“乐士文”的飞机诞生于1923年的中国广东,这是辛亥革命后中国成功装配的第一架飞机,也是孙中山与宋庆龄携手实现“航空救国梦”的一个见证。

  邵铭煌分析,上海保存的“乐士文”飞机照价值很高,因为这是一张飞机在建时的照片,图片中依稀可见飞机空壳结构和参与制造的技术人员。

  邵铭煌说,流散在台湾民间的多张“乐士文”飞机照已被其购得,5张照片花费了3万元新台币。这次来到上海,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最经典的照片都被上海孙中山故居完好保存。

  孙娟娟介绍说,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还藏有多张“乐士文”飞机照,其中包括宋庆龄乘坐飞机、孙宋在飞机前合影等。据知情人士回忆,这是宋庆龄生前最喜爱的几张私人照片。

  邵铭煌补充道,“乐士文”飞机照的珍奇之处还在于它是孙宋爱情的“信物”。他解释说,“乐士文”是英语Rosamonde的音译,这个词正是宋庆龄在美国求学时的英文名字,当年宋庆龄还大胆参与了“乐士文”的试飞。

  邵铭煌说,散落在两岸的“乐士文”飞机照,是两岸孙宋文物有必要“团圆”的一个极好例证,若两岸的照片“重逢”在一起展出,意义大不相同。

  在参观中,邵铭煌不住感慨,两岸间文物、文献存在相互印证的独特意义。当邵铭煌见到孙中山手绘的铁路地图时,他透露,国民党党史馆藏有当年孙中山发起成立铁路总公司时的合同原件。

  通过比对,邵铭煌与孙娟娟还发现,孙中山的部分重要手稿、演讲唱片原件,也已流传至台北,上海则保留有孙先生当年撰写书籍、聆听唱片的故居实景及家具。孙中山生前购买的书籍大多由宋庆龄保管,最终留在上海成为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馆藏,而孙中山私人的购书目录、发票等则在台北,被国民党党史馆妥善收藏。

  “这都是两岸民众未来希望见到的展出内容。”邵铭煌说,有些遗憾的是,目前两岸间对此类文物的交流展出,仍碍于一些政策因素,停留在复制品交流的模式。他表示:“期待两岸孙中山文物、文献真正的团圆,这是我的一大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铭煌 | 宋庆龄 | 孙娟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