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浦东描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蓝图

  新华网海5月16日电(记者季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16日在出席2009陆家嘴论坛时说,国务院日前出台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和批准南汇并入浦东新区,为浦东提供了新的起点和活力。浦东新区当前正在从三方面着手推进金融发展,力争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好的核心功能作用。


  首先是聚焦拥有近600家中外金融机构的陆家嘴金融城,加快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徐麟说,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战场,但前几年,小陆家嘴中心区的商务楼宇出租率高达98%,金融机构在小陆家嘴地区一房难求;同时商务配套相对滞后,存在着吃饭难、出行难、停车难等现象。为此,浦东加紧编制陆家嘴金融城的规划,创新动拆迁管理办法,推动重点地块储备,加快金融交易广场、上海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并着力完善交通和商业配套的设施,争取一到两年后建成一个规模更加厚实、交通更加便捷、配套更加完善、形象更加优美的陆家嘴金融城。

  营造更适宜金融发展的环境,也是陆家嘴金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徐麟说,适应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要求,建立国际化浦东,浦东新区将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陆家嘴金融仲裁院、金融法庭以及金融和知识产权公诉机构的作用,完善金融法治环境;继续鼓励和支持举办各类金融论坛活动,推动金融文化与社区文化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城市交流合作,提高陆家嘴金融城国际知名度。

  徐麟指出,陆家嘴金融城还应搭建好金融创新的平台,坚持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动力,努力为扩大金融开放、深化金融创新提供先行先试的平台,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OTC市场建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参与和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探索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争取率先试点。

  第二,促进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联动,加快发展航运金融。徐麟说,拥有外高桥港和洋山港,以及浦东国际机场空港的新浦东,既要吸引货物、船舶等航运要素集聚;又要加快发展航运金融。目前上海航运融资额和航运保险费收入占全球市场份额不足1%,浦东新区要用好金融机构、人才、资本相对集聚的优势,加快航运金融服务创新,加快建立航运金融市场,综合运用财政等手段支持航运保险发展,力争使浦东成为国际国内海运衍生品交易结算中心。

  第三,把握浦东新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机遇,促进金融和其他产业联动发展。徐麟认为,国务院出台“两个中心”意见和批准南汇并入浦东,极大地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了要素资源的优化整合。但要用好这一机遇,率先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浦东新区必须充分发挥金融核心作用,促进金融和其他产业联动发展。

  他介绍说,在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大浦东形成后,将重点促进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发展,发挥租赁行业对装备制造业特有的融资和促销功能,支持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在高技术产业化方面,一方面要继续做大做强引导基金,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将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引导它们投资于浦东的优势产业;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重点是加快探索投贷联动机制,建立银行和股权投资机构信息共享的平台,支持银行创新审贷机制和业绩考核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力度。同时,探索设立信用再担保公司,规范担保市场,引导信用担保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