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新党首鸠山能否引领民主党圆梦(图)

  5月16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举行党代表(即党首)选举,现任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击败副代表冈田克也当选新一任党代表。图为5月15日,鸠山由纪夫(右)与冈田克也在日本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东京5月16日电(记者刘赞)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在16日举行的该党代表(即党首)选举中胜出。他将接替11日因政治献金丑闻而辞职的现任代表小泽一郎,出任民主党新领袖。

  日本将在今年9月前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如果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鸠山可能会成为日本新首相。
那么,鸠山何以在民主党代表选举中获胜?他能否带领民主党实现上台执政的梦想?

  继承小泽路线

  鸠山由纪夫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但在此次民主党代表选举之前,一些媒体的调查显示,在“谁最适合担任首相”的问题上,另一个候选人、现任民主党副代表冈田克也的支持率领先于鸠山。因此舆论认为,鸠山此次之所以当选,主要原因在于他是小泽的支持者,并继承了小泽的路线,这被认为有利于维护党内团结。

  2005年9月,民主党在时任代表冈田克也的领导下与小泉纯一郎领导的自民党正面交锋,结果遭遇惨败,原因是小泉提出了“邮政民营化”主张,受到选民支持。在此情况下,冈田引咎辞职。2006年4月,冈田的后任前原诚司又因假邮件丑闻辞职,民主党再次遭受打击,距夺取政权的目标渐行渐远。

  小泽接替前原任代表后,以地方游说和确保组织票等手段改变了民主党此前放任自流的选举对策,带领民主党在2007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战胜自民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他还和社民党、国民新党等其他在野党加强合作,一道控制了参议院,给政府和执政党的政策运营构成重大阻碍,逼迫安倍晋三、福田康夫两位首相先后辞职,现任首相麻生太郎的内阁支持率也一度跌至约10%。小泽也因上述功绩而在党内建立了很高威望,使党内持各种立场的政治人物团结在夺取政权的大旗之下。

  在小泽任代表的3年中,鸠山作为干事长一直支持小泽,在2007年11月的小泽辞职风波中和今年3月小泽政治献金丑闻曝光后都坚决站在小泽一边。特别是在政治献金丑闻曝光后的2个月中,他尽力把党内混乱降至最低。

  鸠山在此次选举的竞选活动中已明确表示,他要继承并进一步发展小泽路线。

  挑战与机会并存

  鸠山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该党向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发起冲击。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鸠山要完成这一任务还是很有可能的。近两个月来麻生内阁支持率的回升和民主党支持率的下降主要是小泽政治献金丑闻所致,而并不是因为自民党的政策受到了国民欢迎。从最近有关众议院选举投票意向的舆论调查结果看,民主党仍领先于自民党。尽管舆论批评小泽辞职太晚,但辞职终归对改善民主党的形象有好处。

  不过,要实现夺取政权的目标,鸠山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通过选举论战改善民主党形象的效果不佳。小泽体制下的民主党常常被批评为不透明。为改变这一形象,此次选举不仅在竞选期间举行了候选人公开辩论会,而且还在投票前再次举行了辩论会,并均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然而,被认为是“反小泽”的冈田和“亲小泽”的鸠山在讨论中并未显示出太大的政策区别,这难免使国民失望。

  其次,小泽是在因政治献金丑闻而受到舆论严厉批评的情况下辞职的,如何处理这一丑闻将是鸠山面临的一个难题。鸠山是小泽体制的重要成员,他没有跟随小泽一同辞职反而当上新代表,这无疑给执政党留下了攻击的借口。

  再者,一些日本媒体也指出,长期作为小泽的忠实支持者的鸠山就任新代表并不能给民主党带来新意。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