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2009湖北暑期实习推介会在武汉大学举行(图)

招聘会场面火爆

  人民网5月16日电(记者顾兆农)5月16日,4000多武汉地区大学生冒雨前往武汉大学宋卿体育馆参加了“2009年暑期实习岗位推介会”。该活动由武汉大学团委主办,武汉大学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承办,面向湖北所有高校在校大学生进行实习岗位推介。联想集团、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法雷奥车灯有限公司、新华人寿、道达尔石油、湖北电视台、海南电视台、长江日报在内的3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为此次推介会提供了涵盖了营销、管理、金融、文员、广告设计创意、技术研发、翻译培训等多个领域1000多个岗位。


  在火爆的招聘现场,有一些衣着正装,手提皮包的应聘者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当问到为什么一身正装出席今天的招聘会时,其中一位武汉大学大二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说道:“对于现在较为普遍的三分钟面试,面子是第一印象,衣着正式不仅是对企业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的尊重。”

  平日空旷的宋卿体育馆,今日略显拥挤,简历投递点前都排起了长队,记者采访了可口可乐分公司招聘点的杨小姐,她对招聘生源表示满意,“今天学生到场很多,这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当记者问及是否会立即给学生答复的时,她说:“应该不会立即答复,公司方面对这个活动很重视,我们回去会仔细比较分析,给学生一个负责任的答复。”记者问道,“来应聘的主要是高年级学生还是低年级学生?”她说,“都有,但是我们主要会考虑大四的学生,因为他们将会有更多的时间来熟悉我们公司的运作,这对双方来说会比较好。”

  目前,法律维权已日益深入人心,据了解,这次活动方特意与黄鹤楼律师事务所取得联系,到现场对实习生的法律维权进行指导,在记者采访该律师事务所的王凯律师时得知现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主要会遇到工伤处理,社会保险,福利保障三大问题,“如果实习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因为公事造成人身伤害,企业是必须承担相关责任,给与一定的赔偿。”王律师说,“这个时候,学生就要学会主动用法律保障自身利益。”记者同样了解到,在实习过程中如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保障,国家则并无明文规定劳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就需要同学们与企业磋商事先达成协议。”王律师建议到。

  对于许多来推介会现场的同学来说,实习生涯应该都是陌生的第一次。05级新闻学学生赵书影在一年中曾两度去中央电视台、一次去凤凰卫视实习,并被实习老师赞誉为“当记者以来遇到的综合素质最高的实习生”。在谈及实习经验时,她表示:“刚到实习单位要处处留心处处学,勤奋和认真总是不错的”。

  针对大学生实习的社会现象,很多国外企业和跨国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型的模式。企业与学生之间会进行长期的、持续性的双向了解,学生会在工作前接受企业的相关培训、熟悉企业文化,企业也会对学生进行跟踪了解。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实现实习的双赢。然而,目前国内很少有企业能够有比较成型的实习生培训和接纳制度,完善的实习运作在国内还迟迟不能得以推行。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处主任赵北平老师。“中国社会目前还仍然处于一个由计划经济想市场经济过度的转型时期,相对于西方国家,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很不成熟。而大学生的实习,作为一种市场经济下的现象,他的完善应当建立在经济发展和经济制度完善的基础之上。”赵北平老师还表示,目前国内的学生家长或者说社会舆论还有着深刻的计划经济的烙印,人们的观念还有待深刻的转变。国外的职前教育一般是在学生小学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进行,而国内很多高校在学生大学期间的职前教育甚至还很不成熟,这必然导致学生无论是实习还是就业都会与国外产生很大的差异。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