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镇雄煤矿瓦斯爆炸10人死:技术员不懂技术是主因

  《镇雄煤矿瓦斯爆炸10人死亡》追踪

  煤矿5负责人被控制调查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作出重要批示 专家组初步调查发现“技术人员不懂技术”是主要原因

  5月15日,镇雄县五德镇茶山煤矿的瓦斯事故造成了10人死亡、3人受伤。

昨日,省政府调查组专家称:“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技术人员不懂技术造成的。”目前,5名出事煤矿的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快撤,出事了”

  赵家聪是镇雄县五德镇茶山煤矿的矿工,也是13名矿工的班长。14日23时许,矿长给矿工开会。到次日凌晨零时,赵家聪带着13名矿工到茶山煤矿工作,他们班负责回采。所谓回采,就是将掘采班采掘出来的原煤负责装运到矿车上,再运输到井外。赵家聪这一班的矿工在煤井的下北坪(音)工作面,而带班的赵家聪一直在煤井的一个采面里打钻。工作了4个多小时后,赵家聪发现自己双耳像失去了听力一样,听不见任何声音,他还发现昏暗的煤井变成了一个黑暗的世界:煤井里的电灯全都熄灭了,手上的风镐也停止了运转,风管供风也停止了。

  由于是镇雄县五德镇本地村民,当过多年的煤矿矿工,赵家聪凭借经验推测:煤井里出事了。开始,他以为煤井里发生冒顶事故,但煤井里并没有发生多大的震动。想到这个矿井是个低瓦斯煤矿,不可能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于是他让手下的一个矿工去打电话,跟井外联系。

  这个矿工打完电话后急匆匆地说:“快往外撤离,出事情了。”这名矿工接着说矿井里发生瓦斯爆炸了。

  赵家聪的班组上夜班,而同在这个矿井里上班的还有两个班组,一个是掘采班组,一共12名矿工,另一个也是回采班组,有七八名矿工。听到“紧急撤离”和“瓦斯爆炸”这几个字眼,赵家聪不敢怠慢,通知他们班组的所有矿工撤离。这个矿井长约1000米,他们顺着矿井坑道往外走,大约20分钟后从矿井里撤到了井外。

  出井后,矿工们看到矿上一片忙碌,休息的矿工都到了,正在参与或者设法参与救援。赵家聪从井外矿工的言谈中得知,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在南巷的一个工作采面,当时在那里工作的是一个叫黄光弟的人带的掘采班组,而这个采面距离赵家聪班组工作的采面仅几百米距离。这时,赵家聪开始清点自己班组的人数,他数了两遍,一个都不少。

  事故发生后,矿方得知矿井里有3人受伤,10名矿工下落不明。

  逃生后下井救出三人

  成功逃生后,赵家聪所在的班组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开始再次进入矿井参与救援。

  接到救援任务后,赵家聪等人从主井口进入,沿着深渊一样的矿井向里走,借助矿灯,他看见一些矿车横七竖八地倒在矿道里,估计是被瓦斯爆炸时的巨大气浪掀翻的。班组成员小心翼翼地来到南巷第二个绞车附近,他们发现地上倒着一个人,好像伤势不太重,但已经变得有气无力。赵家聪一看,这个人是黄光弟那个班组的瓦斯检测员陈钊。他一把将陈钊从坑道里拉起来,赶紧让徐明富等2名矿工把陈钊往井外背。在这附近,他们又发现了受伤的矿工杨少波。

  尽管风机的风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矿井里,但赵家聪还是渐渐地出现了头晕、胸闷等症状,矿工们仍在继续寻找被困矿工。在靠南巷工作面的一处,他们发现矿工陈少华还有气息,但好像不行了。赵家聪此时也有些体力不支,为了救出陈少华,他奋力将陈少华的手臂搭在自己的肩膀上,和另一名矿工一起将陈少华一步一挪地背了出去。

  救出3个人后,赵家聪等人立即喝下了几瓶葡萄糖药液,歇息了好一阵,体力才渐渐恢复。

  经过进一步确认,矿方称另外10名被困矿工已无生还希望。随后,镇雄县及昭通市的矿山救援队赶到了茶山煤矿,搜救遇难矿工遗体。获救的矿工有4人,其中两人是下井救人时晕倒的,这两人伤势很轻。另外两名伤者被迅速送到了镇雄县人民医院救治。矿工说,当日17时许,10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善后处理

  家属获26万补偿

  记者昨日在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昭通市、镇雄县的煤矿救援队员经过紧张的搜救,5月15日17时许救援工作结束,确认此次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死者有7名是五德镇老街村人,7名死者中,有4人是两兄弟。另3名死者是重庆人,目前家属仍未到现场处理后事。此次事故受伤的3名伤者分别是矿上的一名开票员、一名绞车工和一名瓦斯检测员,瓦斯检测员伤势较轻,事发当天送到五德镇卫生院检查治疗后就出院了。

  据了解,镇雄县政府按每名死者26万元的标准,预先垫支260万元赔偿金。目前,10名死者遗体已全部运出井外,家住本县的7名死者遗体已由家属认领,运回家中准备安葬等事宜,镇雄本地的7名遇难者家属已于5月15日和相关部门签订协议领取了这笔补偿;外地的3名死者遗体已运往镇雄县城殡仪馆暂时存放,等待死者家属赶到后处理善后。3名受伤人员目前伤势平稳,无生命危险。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段国强 杨旭

  原因调查

  专家 “技术人员不懂技术”

  事故发生后,昭通市、镇雄县立即启动煤矿较大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副省长和段琪相继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已派出由叶燎原副秘书长带队的省级事故处理工作组赶赴现场。

  昨日上午,省政府调查组在五德镇政府召开事故现场处置会,会上,昭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镇雄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在汇报事故情况前,都首先检讨和道歉,承认这次事故的发生说明了他们平时的工作做得不够,监管不到位。专家组现场初步调查后说:“必须调查清楚这次事故瓦斯浓度超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导致瓦斯爆炸的火源究竟在哪。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这个煤矿这次发生瓦斯爆炸的主要原因是煤矿的技术人员不懂技术。通过这次事故要吸取两个教训:一是煤矿井下管理别特差;二是从业人员的素质差。”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煤矿的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控制,其中包括煤矿的负责人杨守权、陈顺兵(矿区负责人)、胡先明(矿长)3人。省政府调查组表示将及时、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严格按调查认定结果,落实事故责任追究。

  另外,事故发生后,昭通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昭通市政府要求各产煤县区立即对辖区内煤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产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产整顿,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准组织生产。

  矿工 “瓦斯检测员失职”

  昨日上午,茶山煤矿因为此次瓦斯爆炸事故,已经处于停产状态,煤矿上的3名有关人员已被镇雄警方控制,其中获救的瓦斯检测员陈钊还在五德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初步调查,位于镇雄县五德镇干沟村的茶山煤矿属于私营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是吴景刚,矿长胡先明。该矿“六证”齐全,均在有效期内。据了解,该矿生产规模6万吨/年(核定能力为3万吨/年),2008年矿井等级鉴定为低瓦斯矿井。茶山煤矿始建于2005年,2006年与方家坪煤矿(关闭)整合重组为茶山煤矿,矿工称,重组后煤矿由10个股东合伙经营,总老板是重庆人。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茶山煤矿的“六证”都悬挂在办公区,矿区各种责任书和安全规定一应俱全,矿工们也持证上岗。但矿工透露,这家煤矿虽然每天下井作业时每个班组都要开会,交代安全事项和安排工作任务,每个班组下井作业都有一名瓦斯检测员一起下井负责检测瓦斯情况,但瓦斯检测员有时还是存在偷懒的情况,不检测就在瓦斯检测登记台账上登记了。矿工认为,这次瓦斯事故与瓦斯检测员失职有关。

  赵家聪班组的一名矿工丁宝(化名)说:“矿上对安全要求很严,每一个班组接班下矿前,都要开半个小时的会议。矿长和工程师都要先强调安全方面的事,然后再安排下矿。比如,每次都要求检查矿井里的瓦斯指标,合格后才能下井工作。”

  当记者问道:“会后,矿长和工程师如何对瓦斯检测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丁宝说:“从来没有监督过。”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家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