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标杆很高 广州亚运如何“唱响”

  打印 关闭

  “创作一首属于广东本土、超越北京奥运会会歌和《亚洲雄风》的广州亚运会歌曲!”5月13日下午,第二届广州2010亚运歌曲和音乐定向征集邀请仪式暨创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瞿琮、陈小奇、欧丁玉等10多位广州、香港地区资深音乐人和亚组委、征歌组委会相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据主办方介绍,亚运歌曲征集分三届,首届已于2007年到2008年间举行。征集歌曲将分为亚运的三个系列:开闭幕式系列、整体系列以及亚残会系列。如何推出一首既有标志性,又深入人心、脍炙人口的广州亚运歌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当年北京亚运会会歌《亚洲雄风》至今仍广为传颂,这是立在广州亚运歌曲创作者们面前的一根高标杆。

  1990年到2010年,整整20年。“时代不同了,人们的审美趣味一定会不一样。”音乐人陈小奇指出,一首歌要很好地创作和传播,需要很多方面配合,创作、编配、制作、演唱等各方面都要体现时代气息。“真正的原创必须要有独特的构思,新的领域、形象,要创新。”陈小奇说。

  “运动会会歌是一个标志性歌曲,我们的目标是让人们一听这首歌曲,就知道是广州亚运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征歌组委会负责人何平则指出。

  “北京奥运会是成功的,但主题歌是可以超越的。”有40多年创作经历、曾创作《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亮走我也走》等经典作品的资深词作家瞿琮说。不少音乐人认为,尽管北京奥运会的会歌《YouandMe》词曲简单易懂,但歌并没有被广泛传唱,“甚至一般人都背不全所有歌词。”瞿琮表示,这说明这首歌的歌词写得并不好。

  从历届的会歌来看,能传唱的好会歌没有一首是被征出来的。“征集要经过太多人的审美认同,一首歌要那么多人觉得它好,就没有个性。”瞿琮说。如何能在本次亚运征歌的过程中创造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让歌曲能被传唱,能流行,成为音乐人探讨的方向。

  对于第一届征集到的歌曲,曾经参与评审的音乐人姚晓强表示,很多作品有几个句子非常漂亮。因此他提出在歌曲征集的过程中,多组织一些音乐人对作品进行筛选和修改。“修改很重要,精品的诞生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作品需要打造,打造就需要时间,需要大家发现一些问题,并进行改造。”

  体现本土特色就成了音乐界人士们讨论的重点。瞿琮甚至呼吁,希望组委会评委们“倾斜于广东的作者和香港的作者,最重要的一首歌要让广东的音乐人完成”。

  这一出发点得到许多人的赞同,而如何权衡具体词句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不要面面俱到,也不能过于具体。“从亚运的角度去看,太具体会失去传唱性。”陈小奇说。

  “传唱和流行是我们本次创作最重要的两个点。”作为本地人,香港著名音乐监制欧丁玉则说,“歌本身要好,不是说一定要用广东的,或者是北京的。”

  “争取”和“努力”是本次研讨会上大家提及最多的词语。《亚洲雄风》体现的是北方的文化,每个人都希望20年后,有一个蕴含南方韵味的亚运歌曲诞生。广东、香港地区一直是流行歌曲创作和发展的沃土,有一大批优秀音乐人。“中国的流行音乐最早是从香港经广州再风靡全国的。”音乐人陈洁明说。

  据了解,亚组委已邀请香港歌手刘德华演唱亚运歌曲,歌曲的创作将朝着流行的方向尝试。广州亚组委表示,2010年亚运会会歌可能会在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公开。目前,该申请已获得初步批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琮 | 陈小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