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消息

妈祖文化成为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精神纽带(图)

  5月16日,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祭祀妈祖祈福大典。于15日乘坐“海洋拉拉号”客货轮,首次从台中直航抵达湄洲岛的台湾妈祖信众进香团成员等两千多人参加了大典活动。中新社发刘可耕 摄

  中新社湄洲五月十六日电 题:妈祖文化成为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的精神纽带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一千多年前,在中国北宋时期,一名仅在世二十八年的福建湄洲海岛林姓女子,以扶危济困、蹈海救难的善行美德留芳千古,被历代的中国皇帝累封为“天妃”、“天后”、“天上圣母”,成为目前在全世界拥有两亿信众的“妈祖娘娘”。


  如今,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共创双蠃”的大趋势中,妈祖精神已然融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价值,妈祖文化更成为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的纽带,成为两岸民众追求和谐安宁的精神家园。

  十六日在福建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将“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祭祀妈祖祈福大典”作为开场大戏,二千多名前来进香祭祀祈福的台湾信众,祈求妈祖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岸人民共享福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二亿妈祖信众,分布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妈祖庙近五千座,“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妈祖庙”。妈祖信仰更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民间信仰,在台湾人的心目中,妈祖不仅是位万能女神,更是慰藉人们心灵的慈母至亲。据统计,台湾自大陆分香的妈祖宫庙遍及城市乡村,数量超过二千座,信众多达一千六百多万人,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妈祖文化的交流从暗到明,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成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耀眼亮点。

  据统计,二十多年来,累计到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的台湾妈祖宫庙有一千二百多座,信众二百一十万人次,而赴台进行妈祖文化交流的大陆民众也有二万人次。在日益热络的交流中,历经了一次次的“首次”突破:

  一九八六年,台中县大甲镇澜宫信众突破藩篱,绕道日本回到湄洲谒祖进香,开启了阻隔百年之后的两岸妈祖交流的序幕。

  一九八九年五月,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组织二百多位香客二十多艘渔船,护送“妈祖娘娘”从海上直航湄洲“回娘家”,开启了两岸直航先河。

  一九九七年,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一百零二天,参拜的信众近千万人次,创造了两岸恢复交流以来覆盖区域最广、牵动人数最多的纪录。

  二OO二年五月,祖庙妈祖金身首次海上直航金门接受信众朝圣,实现了湄洲港与金门港的海上客运直航。

  二OO六年九月,以大甲镇澜宫为主的台湾妈祖谊会组织岛内五十妈祖宫庙七千多名信众,经厦金航线到祖庙进香,成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台胞进香团。

  二OO九年二月,嘉义市天后宫组织二十五座宫庙四百三十七名信众从布袋港直航湄洲谒祖进香,湄洲港成为大陆首个与台湾本岛港口实现海上客运直航的口岸。

  此番参加海峡论坛的妈祖信众直航进香,又实现了湄洲港与台中港的海上客运直航。

  一次次的突破,是两岸民众交流融合的一次次提升。“欲达成安祥平和的社会环境,建构和谐的两岸关系,实践妈祖的人道精神正是一帖灵药”。曾策划一九八六年的“破冰”之旅、十数次率团前来祖庙进香的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先生冀望能通过妈祖文化的弘扬,共创两岸安祥平和的美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