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穿越震区的艺术征途(组图)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抗震救灾题材故事片《惊天动地》,被评论界誉为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巨作。拍摄期间,八一厂的主创、演职人员几乎走遍整个地震灾区,先后在四川绵竹、汉旺、宝兴、都江堰、北川和什邡等20多个重灾区实景拍摄。他们深入一线,从抗震救灾官兵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创作营养,激发艺术灵感。这不仅是用镜头记录了一段伟大历史,也是对八一厂这支“文化铁军”在艺术追求上的一次锤炼和激励。

  侯勇服用清肺丸清肺

  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八一厂厂长明振江迅速带领创作人员,冒着余震、暴雨、塌方等自然灾害的威胁,走遍了险象环生的地震灾区,亲历和采访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感人故事。
著名作家柳建伟、马维干等人组成的创作班底,深入抗震一线搜集素材,精心构思,十易其稿,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剧本创作。同时,八一厂选定由曾成功联合执导影片《惊心动魄》的王珈和沈东担任导演,使影片在最快时间内开机。

  《惊天动地》的拍摄,牵动着八一厂全体演员的心。无论角色大小,他们争相参演,纷纷表示:“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拍好这部抗震电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侯勇是影片中的主角,他饰演摩步旅旅长唐新生。他每天在废墟里摸爬滚打,呼吸进大量尘土,只好靠服用清肺丸调理身体。著名演员李幼斌在片中饰演抗震联合指挥部总指挥。当他接到出演《惊天动地》的任务后,马上推掉其他片约,立即随剧组进入北川参加拍摄。宋春丽扮演灾区一位县长的母亲。拍摄时,宋春丽险些让道具砸伤,但她全然不顾。

  巫刚扮演地震灾区的一位副省长。为了表现地震的真实场景,摄制组动用了3台鼓风机把成袋的水泥和黄烟吹向拍摄现场。一场戏下来,巫刚变得像个泥塑似的,光清洗鼻腔、耳孔的水泥,就需要40多分钟。但他说,这与抗震救灾官兵吃的苦差远了。

  岳红在片中饰演灾区的一位女县长,成功塑造了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在关键时刻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拍摄间隙,她主动找群众谈心,用演员特有的耐心和丰富的感情为乡亲们做心理疏导,成了灾区里的“心理医生”。

  金鑫饰演一位空军少将。开机前,他正在另一部电视剧中担任主角。接到剧组通知后,他立即千里迢迢赶到拍摄现场。尽管来剧组跑“龙套”,他也心甘情愿。

  赵晓明在影片中饰演一位飞行机长。虽然戏份不是很重,但他把飞行员的精神风貌表现得相当充分。演员剧团还有刘之冰、郭晓东、王嘉、吴其江、徐箭、袁满、刘雯、葛晓凤、栗思涵等许多年轻演员,在《惊天动地》里都演得非常投入。

  在影片拍摄中,演员们都经历了水淹、烟熏、雨淋等诸多险恶环境的考验。为拍好抗震电影,人人接受了一次挑战。在四川嘉兴山拍摄时,他们每天凌晨四点钟就起床,五点钟出发,来回要走七八个小时的山路,拍摄现场海拔3600多米,不少人强忍着高原反应,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等危险,坚持在废墟上精心拍摄。

  导演按群众演员建议改戏

  影片中,协拍部队的官兵都参加过抗震救灾,群众演员就是当地的受灾百姓。摄制组称赞他们是最好的群众演员,表演最真实,配合最默契,也最能吃苦。

  第一天拍摄时,当把场景搭建好,现场氛围同刚刚地震过后的情景很像,还没等演员化好妆,很多群众演员就开始掉泪。在汉旺广场拍摄时,一位群众叫叶海鸿,得知《惊天动地》摄制组来拍电影的消息后,特意跑来当群众演员。拍摄中,她想起了地震中失去的丈夫,悲痛万分。医护人员赶忙让她服用镇静药,待情绪稍微稳定后,她坚持继续参加拍摄。去年11月26日,要拍一场表现地震后雨景的戏,群众光着身子躺在地上扮演尸体,要不停地往他们身上浇水,还要给他们身上撒土、弄泥,一躺就是几个小时,每个人都冻得直哆嗦,但他们毫不叫苦,第二天又来接着演。当摄制组的同志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流着泪动情地说:“这点苦根本算不了什么,比起解放军救援我们吃的苦差远了。”

  参加演出的协拍部队官兵感受更深。去年11月29日,拍摄摩步旅官兵到汉旺中学开展救援的戏。当天参加拍摄的部队是某高炮旅,带队的是副旅长杨永乐。杨副旅长看了《惊天动地》的剧本后感慨道:“影片里表现的故事同我们旅当时在抗震救灾中的经历太接近了,这演的就是我们。”拍摄中,官兵们按照导演要求,再结合自己抗震救灾时的经历和体会,演得非常生动。其实,只要是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都会觉得《惊天动地》表现的就是他们,不论是普通士兵还是将军,每个人都能从影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拍摄中,两位导演还虚心听取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的建议,主动改戏。有一场戏拍的是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来了,要表现灾区人民的内心感受。导演对这一细节有点把握不准,原想拍摄成老百姓欢呼雀跃的场面。但部队官兵告诉导演,当解放军进入灾区时,人们的表情是木讷呆滞的,像雕塑一样都站着不动。

  数字特技营造超强震撼力

  为了生动再现地震时的悲壮惨烈的场面,八一厂在技术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一是首次采用了超35毫米宽银幕格式,使用国际最先进的胶片摄影机德国阿莱卡姆进行拍摄,并运用新的数字机器在画幅、片门和取景上做了改动,在后期制作时用数字技术进行处理,从而拍出超宽银幕的强烈视觉冲击效果。二是在录音方面,尽量发挥声音的极致,通过声音增加影片的宽度、空间感、厚重感,增加地震过程的真实感,用声音控制观众的心理节奏,影响观众的心理状态。三是把传统特技和高科技数字特技结合起来,仅数字合成镜头就多达500多个,创国产电影之最,营造出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视觉效果。

  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了将《惊天动地》打造成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厂领导一开始就提出了“单项决定整体、细节决定成败、准备决定成功、态度决定一切”的创作要求,从编剧、导演、演员,到摄影、录音、美术、化妆、服装、道具、后期制作等,每一位人员、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做到了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精心制作。目前,八一电影人正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对《惊天动地》进行精心地打磨修改,力争推出一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大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勇 | 宋春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