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战士”协助乘警验票 抓获在逃5年通缉犯

    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士官王继承身高只有1.65米,看上去略显单薄,但浑身上下却透着一股子精气神。

  他真诚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事儿,在部队引起了较大反响。

  关键时刻一声吼,豪气

  “一个把使命和荣誉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的战士,在任何危难时刻都能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

”这是战友们对王继承的评价。

  1月30日,在乘火车返回部队途中,王继承应乘警之请协助其验票。一名神情紧张的中年男人引起了他的注意:“同志,我现在协助乘警查票,请出示您的卧铺卡和证件。”男人脱口回应道:“我身份证丢了!”谁知,男人在掏出卧铺卡时,把身份证也带了出来,他神色慌张地解释:“这是个旧身份证,已经过期了!”小王和乘警章成古觉得此人行为异常,便对其身份证进行了查验。原来,他是个在逃5年的网上通缉犯。

  之后,他们以检查违禁物品为由将那男子带到了餐车。章警官使了一个眼色,王继承迅速将那名逃犯摁在了桌上,两人密切配合将其捉拿归案。

  “人民群众有危险,冲在最前面是我们的职责”,王继承说。

  一天,外出的王继承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呼喊:“抓小偷呀!”见一人正向胡同里逃窜,王继承大吼一声“站住”,便拔腿追了上去。最终,被追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小偷束手就擒。

  重大任务向前冲,锐气

  2007年12月,团里奉命组建我国第八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经过层层筛选,王继承光荣地成为一名维和队员。

  在刚果(金)维和的8个月里,王继承被分队官兵亲切地称为“贴心保姆”。担任炊事员的他,在“锅碗瓢盆交响乐”中奏出的顿顿精彩,令大伙儿赞不绝口。由于战乱不断,分队外出执行任务不按点归营是常有的事。但不管多晚,王继承都会热情地将热呼呼的饭菜端上桌。在“联刚团”组织的两次炊事装备核查中,由他负责维护保养的4类26件炊事设施全部验收合格。

  去年国庆节期间,维和分队宴请刚果(金)政要和乌拉圭、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武官200余人。王继承和队友们现场烹饪的30余道中国传统美食,让来宾一次次竖起大拇指:“中国士兵的厨艺,verygood!”

  维和任务结束后,王继承被评为“维和先进个人”。

  爱军精武站排头,虎气

  说到“兵之初”,王继承坦言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在连队组织的新兵训练课目考核中,王继承曾有三项课目不及格。但他并不气馁,冰封雪锁的训练场上,战友们常常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年底,在连队组织的达标考核中,他参考的课目全部合格,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一次,团里组织夜间训练,由于对路线勘测有误,王继承所在连队比上级规定的时间晚到了20分钟。“未来战场瞬息万变,路线勘测是否科学精确,直接影响到部队打赢能力。”此后,王继承通过查阅和研究大量夜训资料,打破按图勘察的传统方法,采取“弯道最小、桥梁最少”等新训法,提高了夜训实效。去年,在上级组织的建制连炊事专业考核中,二连炊事班以优异的成绩名列榜首。

  心里总想着战友,大气

  不久前,战士何勇的父亲因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施工不慎摔成重伤,建筑公司只垫付了一点医疗费便撒手不管了,家里为此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王继承得知后,便将自己的1100元津贴悄悄寄到何勇的家里,还利用探亲的时间到他的家乡进行协商,终于使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有了圆满的结果。

  王继承待战友情同手足,战士任冬的手冻裂了,他将一瓶冻疮膏悄悄地放在小任的内务柜;新战士小苏患有严重的脚气,他买来了“达克宁”,每天晚上给其敷药治疗。

  战士刘春晖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在他出院归队那段日子里,王继承每天都将精心做好的病号饭送到他的床前。2007年9月,刘春晖第三次手术后病情恶化,只能靠输新鲜血浆维持生命,王继承第一个报名为其献血。小刘病逝前紧紧拉着王继承的手,泣不成声地说:“我是不幸的,但有你这样的战友,我又很幸运。”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继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