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部湾海域水温升高 北海三千渔船提前半月休渔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许海鸥)5月16日中午12时,广西沿海2009年伏季休渔开始。今年的休渔期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往年为6月1日至8月1日),这是自南海海域实行伏季休渔制度10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据北海渔政负责人介绍,这一政策的调整,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听取了广大渔民的意见后,为了更好地保护渔业资源采取的。

  5月16日上午,记者在北海海城区地角办事处内港采访时,看到这里已经挤满了渔船。据介绍,广西沿海伏季休渔期从5月16日至8月1日。目前,北海3000艘符合休渔要求的渔船已经全部回港,休渔使相关产业20万从业人员也进入休息期。

  在地角内港,记者看到先前几天提前返港的渔船已经整齐地排列在港池中,渔船上静悄悄的,船老板和船工们都各自回家了。记者登上桂北渔14007号船,渔船上只剩下一名看船工人。他介绍说,这条船是远洋捕捞船,一个航次要20天,因此,一周前他们返航后就没再出海,“这样也好,能占一个好位置泊船”。

  北海市海城区地角渔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何能芬介绍说:今年休渔期提前的政策,是政府听取了渔民的要求后改动的。他说,渔民们近几年在休渔前出海捕捞时发现,海水温度和渔汛都有变化,“可能是近年全球气候变暖,到了四五月份北部湾海域水温逐渐升高,使得经济鱼类亲体产卵时间提前。许多拖网渔船在海上作业时,捕获的大多数是鱼幼苗。一托(筐)20公斤的鱼能有一万条。渔民们一边拖网,一边心痛。一晚上一艘船捕捞量就是几百托,你算算对渔业资源的破坏有多大!”为此,渔民提出希望将休渔期提前。

  渔业发展促进会听到许多渔民有这样的反映后,及时将渔民的意见向上级汇报。而国家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何能芬说:“北海是广西最大的渔业基地,从中央到地方的许多领导非常重视北海渔民的意见,为此还多次来找渔民听取他们的建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渔民对休渔期提前持支持态度,因为过度捕捞导致渔业资源枯竭使出海成本大大提高,许多渔民也认识到加大伏休力度、降低海洋捕捞强度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进入休渔期后,北海的海鲜价格将有所提高。但由于许多经营者已做好了储备,还有许多养殖海鲜供应市场,市场上的海鲜供应还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伏季 | 何能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