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评论

新闻观察:海峡论坛彰显“三力”(图)

  5月17日,在海峡论坛大会嘉宾演讲与互动活动上,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博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题:从论坛看“三力”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观往察今,见微知著。海峡论坛大幕甫启,已彰显“三力”。

  ——魄力。十七日,论坛大会上,贾庆林主席重申欢迎民进党成员多来大陆参访,是一种气度;王毅主任宣布八方案助缓解台湾方面经济困难,则展现大陆对台魄力。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自二00五年以来,大陆方面推出的惠台措施累计近八十项,涵盖农业、经贸、采购、旅游、航空、台商融资、台生就学、便利通关、专业执业等,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持续之长,前所未有;这些举措实实在在,惠及台湾同胞,且日益体现互利双赢的特征。


  三十年前,大陆方面宣布停止炮击金门、首度发出两岸“三通”呼吁;二十二年前,台湾方面宣布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去年五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初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之局。均顺乎大势民意,体现超凡魄力。这一次,两岸联手举办迄今最具规模的民间交流盛会,魄力自然也不可或缺。

  ——魅力。此次论坛,两岸人士竞相参与,台湾方面,不仅有朱立伦、胡志强这样的政治明星,还有各界代表人士及中南部普通民众。八千多人跨越海峡而来,许多只会讲闽南话的台湾民众果敢走出“登陆”的第一次,足见论坛的魅力。

  是次论坛的草根性、贴近性、多元性,使其不同于一般论坛,平添不少嘉年华的色彩,正是其魅力所在。据报道,两天来,论坛处处可闻闽南话、客家话。可以想见,“一回生、二回熟”,随着十八项活动渐次展开,论坛会有更多的互动,会场内外、茶余饭后,涌现更多两岸庶民间“聊家常”式的交流场景。

  ——张力。这次论坛,乘两岸关系大为改善的春风,是在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意见的背景下举行的。贾庆林出席并受胡锦涛总书记之托转达祝贺。论坛被赋予两岸民间交流、经贸合作、交流研讨、交流枢纽四大平台之重任,其“续航力”、扩张力不言而喻。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诚如斯言!两岸民间交流的涓涓溪水,终将汇成冲破障碍的澎湃大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而在这一过程中,海峡论坛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