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北京首现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防疫压力增加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李志晖、王思海、姬少亭)中国卫生部16日深夜通报北京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确诊病例,因患者自美国抵京后自觉避免接触外界,北京防疫形势稳定。

  截至17日,中国已报告川、鲁、京三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17日16时,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四川患者包某某治愈出院,另外两位患者病情稳定,各地仍在紧张追踪曾与患者密切接触但至今尚未向卫生部门报告者。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说,北京患者姓刘,就读于美国纽约州某大学,11日乘机回国,13日自测体温低热,次日20时到北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6日病例确诊。

  由于其抵京后自觉待在家中,避免会友或游玩,发热后及时主动就诊,对自己所有的活动都有清晰记录,还不忘留下乘坐出租车时票根,为疫情防控带来便利。与患者一起居住的母亲和载其到北大医院就诊的出租车司机,已开始进行医学观察,未发现不适症状,北京民众并未出现恐慌。

  为此,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对她表示感谢,并希望归国留学生都能像这位患者一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目前,各国高校暑期来临,不少人担心大量留学生回国会增加输入流感病毒的风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名上海籍留学生已在网上倡议:本着对祖国和家人的负责态度,留学生推迟回国。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海外留学生发出公开信,表示留学生不必恐慌,提醒留存旅行的相关信息,出现症状及时就诊,以便查找密切接触者,并祝愿他们“在祖国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邓瑛说,北京疾控中心对患者住所、乘坐过的出租车及北大医院等场所已进行消毒。北大医院也对有关医护人员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了感染可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中国卫生部有关方案,因患者于下飞机2日后才出现发热症状,同机乘客不属密切接触者。

  北京市西城区的部分居民门口,可见卫生部门制作的预防甲型流感宣传画,提醒公众勤洗手、保持通风等日常防控手段,并说明甲型流感“可防可控不可怕”。

  记者在北京多家药店了解到,17日感冒药、口罩销售量并未激增。北京市民孙刚说:“甲型流感并不可怕,只要保持卫生习惯,应该可以防范。”

  在北京从事通信设备技术支持业务的乔黎在四川出现第一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后,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发展。但北京首现确诊病例后,她反倒不紧张了。她说:“流感病毒在国内没有大范围传播,我相信政府的防控能力。”

  由于三例确诊病例均属输入性,中国民航、质检等部门已在各口岸严阵以待,尽一切努力阻止疫情继续侵入内地。

  记者17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看到,机场向每位入境旅客发放防控流感手册,提醒入境人员填写个人相关信息,以免出现甲型流感病人密切接触者难以查寻的情况。手册还提醒归国或入境者,应在抵京7天后开始聚会和探亲访友。

  国家质检总局将于近日分三组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口岸,协助口岸检验检疫局共同做好一线重点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山东、四川等地仍在紧张追踪与内地前两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从美国归来的四川学生包某某和在加拿大求学的19岁男生吕某某先后被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其密切接触者在飞机、列车和多个场所都有分布。

  截至17日11时,与吕某某同车厢的46名密切接触者中,仍有10人正在被全力追踪。因一些乘客担心被隔离影响到其个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不愿主动与疾控部门联系,济南市自16日起,有奖征集D41次列车密切接触者的线索。

  另外,由于吕某某在京游玩期间自测体温39℃,活动范围涉及酒店、游乐园、餐厅等场所,其密切接触人群数量大、分布散,需要疾控人员逐一排查。

  卫生部17日通报,截至16日17时,与山东、四川确诊病例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陆续已满隔离医学观察期,各地未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卫生部目前正组织相关专家对疫情作进一步研判并提出相应建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