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消息

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成为首届海峡论坛共识

  新华网厦门5月17日电 题: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成为首届海峡论坛共识

  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首届海峡论坛大会17日在厦门举行,合力推动两岸民间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成为普遍共识。与会人士认为,海峡论坛为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与互动开辟了更大空间。


  “两岸民众今天齐聚海峡论坛给予我们一个启示:两岸关系的转变,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的走向要顺应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两岸关系的前途也掌握在两岸人民的手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

  此次论坛由两岸50多个部门联合举办,来自两岸的上万名人士参加,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全都派出了代表,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前所未有,可以称之为两岸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

  “两岸之间的活动像这样的论坛,恐怕以前没有这么多基层民众的参加,以台中市来讲,这次就来了45位里长。”台湾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在大会致辞说,基层民众的参加非常有意义,我们同文同种,一个文化,一个历史,一个血缘。两岸之间的基层交流一定要继续推动,继续扩大,民众之间的交流是真正的交流。

  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此次以个人身份前来参加海峡论坛。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过去长期主张两岸应该有更多的交流、更大的开放。

  “海峡论坛应运而生。我们非常希望两岸同胞在新形势下,能够大交流、大融合、大团结。”王毅在17日为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举行欢迎酒会时表示,海峡论坛的举办称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随着两岸关系呈现新局,两岸同胞渴望交流的愿望强烈迸发出来,加强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合作得到两岸民众的大力支持。

  “我是代表农民过来的。”台湾省农会常务监事萧景田在论坛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说。这位祖籍福建漳州的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带着浓重的闽南话腔调说,自己前几次到大陆来都是旅游,这次不一样,“最主要是想看看农业这个区块,在两岸合作方面有什么商机。”

  “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增多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台湾很多农业产品已经趋于饱和,往大陆发展才有前景。我们也可以为大陆带来先进技术和资讯,两岸优势互补。”在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创业的台胞童来成说。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星说,以扩大对台产品采购而言,从以往的蔬菜、水果,延伸到台湾工业消费品、日用生活用品等几大类,所受益的人群从台湾中南部农民扩大到台湾各界民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说,两岸民众通过海峡论坛这样包容性大的平台进行交流,各方面的声音都能得到展现,这有助于两岸民间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达成共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立在扎实的社会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