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曾国藩的心路历程(图)

《晚清有个曾国藩》

  赵焰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年11月

  中兴勋臣,湖湘大儒,镇压太平天国的刽子手,这是完全的曾国藩吗?曾国藩这个乡下秀才一步步靠自我奋斗与忍辱负重走向权力的巅峰。这个被称为“晚清第一汉臣”的湖南人如何达到孟子所说的“内圣外王”境地?又如何成为中国文化最后一座矗立的庙堂的?

  本书结合丰富的史料,从曾国藩的编年史入手,以细腻凝重的文笔深入晚清重臣曾国藩的时代和内心世界,写出了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兴勋臣的形象。
晚清之季的纷纭世局成就了曾国藩,他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人物,有广泛的社会阅读基础。本书更加注重对曾国藩心理的分析,写他的志存高远,写他的治学精进,写他的困兽犹斗,写他的忍辱负重,写他的韬略智慧,写他的貌似虚伪,写他的无奈苍凉,写他的内心圆满……本书是有关曾国藩的第一部“心灵史”。对于曾国藩一生的关键时刻,作者予以充分的笔墨,诸如与太平天国的长程角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裁撤湘军的识时务知大体,剿捻的中途而废,深陷“教案”漩涡中的孤苦与迷茫,处处展现出分析的老到、眼光的毒辣,把那个时代一个中国文化积薪传火者的负隅顽抗和心路历程写得淋漓尽致。

  在晚清的政局人事中,以曾国藩、李鸿章为代表的汉臣的崛起是影响世局的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以他们为领袖的湘军、淮军等军事集团也对历史的走向至关重要。理解曾国藩的崛起及其影响关涉到我们理解近代中国的变局,理解儒家文化在近代中国的传承与演变。本书视角相当丰富,除了一般研究者都注意到的军事史的角度外,亦相当重视文化史的视角,刻画出晚清之季一个中国文化积薪传火者的形象,别有新意。

  本书作者兼具写作与研究的优长,文笔细腻,富有文采;作者集十多年沉潜读书之功,精心挑选了大量珍稀历史图片,可读性较强。尤其难得的是,作者对传主精神气质的把握很细微准确,诚如书中后记所言,作者坚持以一种文化和内心紧逼的方式去接近研究对象,结果使传主原先“那种深藏不露的内心世界昭然若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国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