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废墟上炼成的电网重建“铁军”

  地震中,由于办公楼坍塌,18名员工被埋在废墟里,经15个小时的奋力搜救,5名幸存者成功获救,13名员工不幸罹难。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40人变为27人,灾难并没有击垮这支队伍——国家电网成都都江堰供电局(公司)电力工程队,从废墟上崛起,一年来,坚强新生,它正成长为一支服务于灾后恢复重建的突击队、一支敢打硬仗的电网重建“铁军”——

  核心提示

  地震前,这只是一支普通的队伍。
尽管在当地也素有“能打硬仗”、“外线工作铁军”名号,但在拥有15000多名员工的“英雄团队”成都电业局里,都江堰供电局(公司)电力工程队的40名兄弟姐妹在他们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平安生活着,显得朴实而普通。

  “5·12”特大地震改变了这一切。当天下午,由于办公楼坍塌,正在开会的工程队18名员工被埋在废墟里,经15个小时的奋力搜救,5名幸存者成功获救,13名员工不幸罹难……

  带着失去同胞亲人的伤痛,一年来,幸存的27名员工怎么样了?他们的工作、生活还好吗?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选择坚持和生活?

  从废墟中站立起来,一年中,都江堰供电局(公司)电力工程队选择坚强重生,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开始了自我锤炼之路。

  记录坚强

  27人像40人那样在战斗

  “最苦最累的是恢复送电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到10月,整天没日没夜地干。”——投身电网抢险恢复和服务灾后恢复重建,27个人像40个人那样去拼命。

  “一滴水只有汇到大海才能得到永生。”回想一年来的经历,工程队队长文勇用这句话总结。

  在完成对遇难同事的善后处理后,工程队27名员工高喊着“27个人要像40个人那样拼命抢险”的誓言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

  时光回到一年前,文勇回忆:5月15日就召集剩余人员投入到了紧张的抗震抢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由于电网受损太严重,都江堰供电局(公司)原有抢修力量根本无法满足抗震救灾的需要,因此,曾经一直善于攻坚克难的工程队挺身而出,由以前单一的外线工程,开始承担大量的线路迁改、安置点配电安装、事故处理、灾后居民恢复送电工作等。

  “最苦最累的是恢复送电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到10月,整天没日没夜地干,从未休过周末。”一组数据最能说明他们的工作量,2008年地震后的工程量:立杆480余根;导线展放70公里,拆除线路23公里,线路改造8公里;电缆展放16000米;变压器安装93台;事故处理40余次;恢复送电860余处;安装电表800余只;完成包括线路迁改、临时电源施工等大小工程共计105个。

  10千伏白虹路是通往极重灾区虹口的生命线,地震后,26根电杆被全部掩埋,连“尸首”都找不到。为了给“孤岛”都江堰虹口乡送去可靠的大网电能,2008年9月,工程队接受命令后,顶着余震中不断滚落的飞石,冒着生命危险,硬是在陡坡和垮塌的山体上抢通了该条线路,展放电线6500米,完成10个耐张段的检修,在山体滑坡带上立杆26基。“当时那个险啊!”外线班班长赵安军谈起那段经历至今心有余悸。据当地老百姓讲,猴子都爬不上去的地方,他们用绳子把自己捆住拴在树上也要上去;6米的电线杆都只能锯成两截才能勉强抬上去;由于植被破坏,山上飞石不断,电杆、汽车被砸坏的事时有发生。“或许铁军就是这样炼成的。”赵安军憨憨地笑着。

  成绩总是会被肯定的。2008年,都江堰供电局(公司)电力工程队先后荣获了成都电业局抗震救灾功勋集体、成都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

  记录坚强

  “突击队”红旗勉励英雄集体

  一年来,成都电业局、都江堰供电局(公司)两级领导多次深入队中慰问、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高度重视工程队的发展建设,对将其打造成电业企业形象品牌寄予厚望。

  2009年是都江堰市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之年,将完成重建工程总和的80%,9月1日前所有的教育、卫生重建项目都将建成投入使用,政府性投入将超过100亿元。其中电力市场投资将达3亿元,往年总产值不足1000万元的工程队将承担大量的电网重建任务。“我们承担的工程量和工作量比震前的三倍都不止。”副队长周建说。

  3月24日,一面印有“灾后重建供电服务党员突击队”字样的红旗通过成都电业局党委书记左宇龙传递到了工程队队员手中。左宇龙表示,“灾后重建电力服务党员突击队”重点是为学校、医院、板房安置点受灾群众提供用电服务,树立品牌服务形象,是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履行电网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创“电网先锋党支部”的具体行动。他勉励党员突击队全体队员要大力弘扬甘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电力服务这个主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管理,努力把突击队打造成为继“党员服务队”、“95598”、“雅安巡线站”之后的企业形象品牌,用优异的成绩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佩戴着“党员突击队”胸牌,工程队队员王畅说:“劫后余生,我更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我要将每项本职工作都做到最好,同时多到板房中,到学校、医院等需要电力服务的地方,架起一座电力连心桥,更好地为灾区群众服务。”以成立突击队为新的起点,这支从“5·12”废墟中坚强挺立起来的英雄集体,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肩负了更为神圣的责任。如今的都江堰电力安装、抢险现场,时常可以看见一面红旗下,正挥汗如雨的工程队队员的身影。

  记录坚强

  军训锤炼意志和团队精神

  “我的团队就是我的家”,劫难之后,这是所有工程队队员的心声。而团队精神和“铁”的意志,将是他们在接下来繁重的灾后电网恢复重建工作中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为锤炼意志,树立真正的“铁军”形象,4月12日至17日,工程队来到成都军区某基地进行了军训。严格的军营生活及军人特有的核心价值观深深地感染着工程队每位队员,在军训间隙,他们为军营进行义务排查用电隐患,以此表达对军人特有的核心价值观的敬意。

  在军训中,队员马玉还意外地找到了“5·12”大地震当晚在新建小学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其女儿的解放军连队,大家都激动得流下了泪水。而马玉本人也是被同事从废墟里刨出来的,她的讲述令人感慨万千:“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是,当时在废墟里,同时被埋的姐妹们互相鼓励着,文队长从外面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冷静,一定要坚持,请相信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

  因为地震,“家”的概念如今在工程队所有队员心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分量。王畅是个娇小漂亮的女孩子,也是第一个被队员成功救出的幸存者,在她美丽的面庞上已看不出丝毫恐惧和不安,满脸流淌出从容与女性的柔和。她说:“地震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在工程队的兄弟姐妹就是我的亲人”。

  夏江 邓嗣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展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