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国际金融危机催生留学热 就业储备需理性规划

  新华网天津5月17日专电 (记者高原、孟华)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大学毕业生和白领选择留学的道路来进行“就业储备”。加上各国纷纷调整留学政策,降低留学门槛,带动了留学市场进一步升温。专家指出,目前留学已从精英留学转变为大众化留学,在政府进一步加强留学引导和监管的同时,建议留学人员理性规划出国留学,合理谋划未来发展。


  “视危为机”规避风险 带动留学市场升温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一方面,国内就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各国为吸引留学生,纷纷降低留学门槛,留学生打工的政策也有所放宽。许多大学毕业生和白领开始考虑选择留学的道路来躲过这场危机。

  在近期举办的“天津国际教育推广交流会”上,记者看到,交流会一开始就来了大量学生和家长,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咨询展位前甚至还有不少人站立等待咨询。

  “虽然是危机,但也正是知识储备的良好机遇。”今年毕业的天津农学院吕睦迪打算毕业后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他说今年的就业形势不是很好,他打算先到国外留学,提高一下自身素质,再回国找工作。“到那时,对人才的需求可能会更强烈。”吕睦迪判断。

  各国降低留学门槛,使得怀有留学梦的工薪层家庭子女也具备了出国留学的能力。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制药专业3年级学生孙岳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他对记者表示,他所学专业美国更具领先水平,出国留学可以得到更好的专业教育,如今留学费用降低了,他也可以考虑毕业后到国外深造了。

  旅游管理专业1年级学生刘锐在北欧留学展位前向工作人员问个不停。她告诉记者除了想在国外学习较为先进的专业知识之外,北欧公立高校学费免费也是吸引她的因素之一。

  面对危机,不少企业降薪裁员,平时无暇顾及“充电”的白领中,不少人借此机会留学,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留学中介市场人士介绍,目前留学市场中白领一族占了三成多,成为一支生力军。

  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一年的王庆凌对记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下公司效益受到影响,虽然公司不裁员,但原有的增薪承诺难以兑现,于是他辞职留学,以寻求未来更好发展。

  留学门槛降低 平价留学催热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使各国政府看到了国际教育产业的发展前景,纷纷调整留学政策。欧洲、亚洲和澳洲等众多留学目的国展现出了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出台了一些对学生有利的留学政策,刺激了留学市场的升温。

  专家表示,经济过渡期与经济高速发展期人才对教育的选择策略是不一样的。目前,无论是澳洲、英国、美国这些将教育视为产业的国家,还是一直将留学教育作为国内吸引人才、储备人才渠道的北欧国家,都将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视为培养人才、实现人才梯队建设的良好周期。

  日本留学国际交流室室长中马东明向记者介绍,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提出“至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后,申请日本留学的门槛降低了,赴日本留学的学生呈明显上升趋势。他说,由于日本社会高龄少子化问题严重,预计到2100年,其人口将从现在的大约1.2亿锐减到大约4000万,其30万留学计划核心实际是为吸引高素质人才留居日本。这是赴日留学极具吸引力的一点。

  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影响有限,而人民币汇率的提高,实际上使得出国留学的费用降低不少,这就让人们对教育投资的热情更加高涨。

  金吉利出国留学咨询公司徐厉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于汇率的变化,留学美国的费用大幅降低,尽管美国没有出台更为有利的留学政策,来他们公司咨询赴美留学的人数仍大幅上升,特别是研究生赴美留学的业务量更是上升了70%左右。

  “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计划”扩大了奖学金发放的范围,使得更多学生能够申领到奖学金,加上留澳生活费用的降低,到澳大利亚留学的门槛也在降低。

  英国赫尔瓦特大学中国首席代表王忠义表示,英国3月31日新签证政策的出台,赴英签证申请费用以及生活开销的减少,使得英国高校更具吸引力。

  留学由精英到大众化 务实理性是基础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39.15万人,比1978年扩大了209倍,同时,2008年全国出国留学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达17.98万人,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6.16万人,占当年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

  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前教育领事刘在祥指出,由于全球一体化的加深,各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导向、监督和管理作用。另一方面,留学的概念已经产生了较大变化,由过去的精英留学变为如今的大众化留学。人们对留学的期望也要做出相应调整,避免进入“只要出国留学,就有大好前途”的误区。

  首先,政府要充分利用国际文化教育资源,通过文化导向、政策导向和鼓励自费留学的方式,调控留学方向,培养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同时加强留学归国服务工作。

  政府还应加强对留学中介服务的监管,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合法留学中介机构的健康持续发展。巨大的留学市场需求决定了中介机构的存在,中介的发展还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了一定的就业机会。但我国对留学中介的监管有限,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一份美国留学机构的调查显示,在中介提供的我国学生申请材料中,约有20%为虚假材料。一些中介还存在乱收费以及与国外机构串通欺骗国内学生等问题。

  其次,专家指出,对于有出国留学意愿的人来说,要充分了解自身能力财力,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留学方案。金吉利出国留学咨询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梁继光介绍,相关中介数据显示,大约70%的学生咨询留学时没有明确的留学目的,只是为留学而留学。

  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海外留学成本普遍下降,这为有留学意愿的人员提供了良好契机,但学生在选择留学时还是要冷静,要依据自身实力、特点,不要盲目跟风。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过去很多留学生陷入“名校误区”,一味要求进入世界名牌大学。近期由于全球就业压力的增加,学生们在国家院校、专业等选择上要理性,要有长远的眼光,更多地考虑在海外完成学业后的就业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把留学和职业规划联系在一起,从社会需求出发,与自身素质、未来规划相结合,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睦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