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神木免费医疗现状:医院疲惫不堪 政府尴尬

  在神木县第二医院全民免费医疗办公室,几位家属正在办理相关报销手续。《华商报》供图

  3月1日,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如期推行。这项被媒体称为“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推行两个多月以来,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看得起病”。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却又把政府推上了尴尬的位置。

  政策

  神木百姓免费医疗

  今年3月1日,神木县域内正式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凡拥有神木籍户口的城乡居民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都将成为该制度的受惠者。
制度设计者的思路很明显:用最大认同、最可操作的方式推进医改,让人人享有福利性质的公平、统一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在《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之前,其设想在神木已着手酝酿一年多。“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突出城乡一体化思路,根据《实施办法》,在神木籍户口的城乡居民中(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除外),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规定门诊中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贴,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

  大病患者获重生机会

  而神木医改的最大亮点是,把包括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为报销范围,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

  同时,《实施办法》对特殊病报销都有相应的报销比例,如癌症、肝硬化、肾病和严重消耗性疾病等不能进食,需要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或者某些特殊疾病必须用生物制剂治疗的,使用营养药品费用报销80%;血液系统疾病、其他疾病引发严重贫血或者各种手术中大出血的,必须使用血液制品的费用报销90%。一位卫生系统的官员评价说:“这些报销比例在国内都是相对较高的。”

  分析

  免费倚仗经济后盾

  继实施12年免费教育工程后,神木县又在全县推行免费医疗,这一动因源于县域经济的超前。2008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6.87万元,远远超过全面小康社会人均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标准;财政总收入达到7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陕西省第一位,西部排第5位,全国排第92位。

  据统计,“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运行首月,累计接收住院患者2070人,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总住院费为751.6942万元,住院费报销538.421万元,人均报销2601元。另外,转县境外医院治疗的患者共有260人,按估算还有350万—400万元尚未报销,预计3月份“全民免费医疗”报销总额约在960万元。“这是在预计范围内的。”一位医院负责人表示。

  现状

  重病患者排不上队

  据了解,自从3月1日这一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就出现了令政府头痛的事情:该县的7所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现在要想急着住院,就得找熟人说情。”一位在神木县医院就诊的患者家属15日说,“还有人为了看病,专门在医院附近租房排队住院。”“在定点医院,有病的住不进去,治好了的不出院。”一位开办私人诊所的女士说,“免费医疗,对老百姓是好政策,但对那些不知足的人肯定是个不好的政策。”

  姚余珍今年50岁,是一位肝硬化患者。3年来,治病的账单压垮了他的家境。可就是这样一位靠不断吃药来压制病情反弹的病人,从3月3日以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10多次来到神木县医院,结果传染科的床位始终满员。姚余珍只好在县城租了间民房,老婆每天蹬三轮车卖水果,他则专门等着住院。4月29日下午,医生让他去一趟,但老姚还是白跑了一趟。

  “有的住院者是乙肝"小三阳",却住进医院不想出来。我得的是大病,医生无奈,让我先采取其他办法,但我没钱还能想出什么办法?只要能住上院,我不要免费,给我报80%也行啊!”

  全免难免财力不济

  然而有专家却对神木“免费医疗”背后的经济后盾提出担忧,认为此举是激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初步测算,“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推行后,神木县财政一年需要补贴至少1.5亿元资金,人均补贴400元左右,远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到2010年人均补贴达到120元的标准。“此举可能会带来财政方面无以为继的后果。”

  同时,也有来自网友的担心:医疗公益保障的标准是指医疗保障总医疗费用占GDP的7%—10%,个人支付低于30%,政府和社会高于70%。对于人口近40万的神木县,依照公益标准,神木年人均医疗费用为68700×7%=4809元,政府承担70%的医疗费,约3360元,全县总医疗经费为3360元×40万=13.44亿元。其中,中央、省级政府给个人承担100元/人,全县近40万人,合计4000万元。也就是说,神木财政将要有近13亿元医疗公益保障金,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78%以上。很显然,神木不可能拿出这么多财政收入来承担百姓免费医疗。

  调查

  病床成了稀缺资源

  神木县推行“全民免费医疗”以来,先后将神木县医院等7所医院列为县级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5所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此外,北京的6所知名医院也被列入定点医院的名单。

  受到免费医疗的诱惑,大量的求医者涌入县级定点医院,其数量超过了能够估计到的最高数量。几天里,记者在光明路中段的神木县医院巡视看到,该医院的350张病床全部爆满。在神木第二医院,病床同样满员,为了接治住院患者,医院只好在走廊里安置了不少病床。

  求医潮规模庞大,病床一下成了稀缺品,由于无法给求医者提供住院病床,许多亦应住院的病人神情黯然地在医院里等待、徘徊。

  一位政府官员无奈地说:“病床爆满现象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受到免费医疗的诱惑,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3月1日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

  患者治好了不出院

  有些病人通过住院治疗后完全可以出院休养,可就是住着不想出院,因为他们心里有本账:他们也是经历最短四五天,最长一二十天,实属不易才住了院;而且,办理了出院手续,按规定,“免费午餐”就会戛然断供,与其回家自己花钱休养,还不如再住两个礼拜继续免费治疗。

  “有些病人通过住院治疗后完全可以出院休养,可就是住着不想出院,后面的病人又等着入院,医护人员不得不与患者进行沟通。”一位医院领导说。

  免费医疗提法欠妥

  一家县级定点医院的负责人对记者坦言,“免费医疗”的提法上有点不妥,叫法上容易使群众有误解。有的群众拿着50元钱来看病,当看到实际住院的起步价是400元,许多农民是文盲,不了解政策,就埋怨政府说话不算数。

  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医生们给患者用药执行《医保目录》,属于自费的,要征询病人使用意见。神木县医院骨科一大夫在给患者开药时,用了部分非《医保目录》的药品,当时没来得及让患者签字。患者没能报销这部分药费,后来患者找到该医生,医生只好为患者出了400余元了事。

  忧虑

  医疗体系疲惫不堪

  “政策的推行没有顾及到公众的素质,目前当务之急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如何在制度上设置强有力的约束,如何应对公民道德风险才是关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

  走访神木县城的几家医院之后,记者眼中的患者家属是轻松的表情和快乐谈笑。“看病不花钱”的朴实答案随着记者的问话脱口而出。

  的确,在“免费”激励下,医生和患者都存在一种过度占用政府财政享受医疗服务的倾向,其结果可能会带来逆向选择,财政入不敷出,无法维系现有的医疗保障水平,最终政府会陷入两难境地。

  面临公众道德风险

  在民间,一些人担心,全民免费的医疗模式既造成了医疗资源浪费,也造成医疗服务效率很低,因为不少群众住院或动一个手术,往往要长时间的排队,会使一些社会底层人群在这一制度下耽误了治疗。同时,免费医疗之下神木医疗体系疲惫不堪,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相当脆弱。

  对于政策推行伊始暴露出的矛盾,对于社会各界的种种质疑,对于媒体的采访,神木县政府一直采取回避原则。记者数次前往神木县卫生局以及几家医院,提及采访内容,均被接待者予以婉拒。有官员私下说,之前想采访“全民免费医疗”的媒体很多,因为在政策执行中,发现一些问题和漏洞,需要调整,概不接受相关采访。

  外界对此的分析为,“免费”公共产品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主政者或许已经意识到高医疗需求所蕴含的风险和压力,想低调行事。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