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斯里兰卡总统宣布“打虎”告捷(图)

  5月16日,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约旦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死海会议。拉贾帕克萨当天说,斯政府军已经击败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斯军方发言人乌达亚·纳纳亚克拉16日早些时候宣布,政府军当天切断猛虎组织的海上逃生通道。猛虎组织人员现在被困东北海岸约3.5平方公里的一片狭窄区域内。新华社/路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16日宣布,政府军已经在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战斗中获得胜利。


  斯政府军已将猛虎组织压缩在数平方公里的狭小海岸区域内,但这一组织高层领导人仍然下落不明。

  宣布胜利

  正在约旦访问的拉贾帕克萨说,在军方全力支持下,斯里兰卡政府“终于在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行动中从军事上击败”猛虎组织。

  拉贾帕克萨说,斯里兰卡已经从猛虎组织的“暴行中彻底解放出来”。

  拉贾帕克萨14日宣布,政府军将在48小时内彻底击败猛虎组织。

  斯军方发言人乌达亚·纳纳亚克拉16日早些时候宣布,政府军当天切断猛虎组织的海上逃生通道。猛虎组织人员现在被困东北海岸约3.5平方公里的一片狭窄区域内。

  猛虎组织试图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建立独立的泰米尔族人国家。自1983以来,斯里兰卡已经有7万多人在政府和猛虎组织的冲突中死亡。

  猛虎组织内负责国际关系事务的成员塞尔瓦拉萨·帕特马纳坦16日说,他们愿意“作出任何必要行动”,让泰米尔人免于战火。

  在亲猛虎组织网站登出的声明中,帕特马纳坦说,猛虎组织注意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最近发出的呼吁,准备采取措施“挽救我们人民的生命”。

  奥巴马在13日的讲话中说,大量平民受困在冲突地区,猛虎组织应该放下武器,并且释放被作为“人盾”的平民。

  帕特马纳坦在声明中没有说明猛虎组织是否会投降。

  首领去向

  随着猛虎组织陷于重围,其高级成员的命运引起关注。

  斯国防部16日在声明中说,猛虎组织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仍在包围圈内,受困的猛虎组织成员计划集体自杀。

  路透社分析,根据发现的袖珍潜艇、水底通道和飞机零件等迹象来看,普拉巴卡兰似乎打算和他喜爱的动作片中那些角色一样,计划一次逃生行动。

  报道说,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名猛虎组织首领的想法是,不管最后是生是死,他将让自己的下落成为一个谜。有报道说,普拉巴卡兰曾吩咐随从将自己的尸体烧掉。

  根据斯军方公布的消息,两名猛虎组织高级成员在16日的战斗中阵亡。此外,斯海军15日在东北海岸线附近拦截一艘船只,船上人员包括一名猛虎组织指挥官的家属。

  难民危机

  双方冲突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军方发言人纳纳亚克拉说,自14日以来,约2.5万人已逃离战区,其中16日当天就逃出近1.2万人。

  联合国官员沃尔特·卡林15日说,有至少5万平民还被困在交战区中,他们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无法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卡林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代表,负责流离失所者的人权事务。

  潘基文办公室主任南威哲定于16日再次前往斯里兰卡,为实现停火斡旋。

  卡林说,斯里兰卡政府设置的难民营中现有超过19万逃离战区的难民。他对这些难民的生活状况表示担忧。

  (来源:新华网 记者:吴强、聂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克 | 马欣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