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虎妈妈一胎生五崽创纪录 交配314次方成功(图)

孟加拉虎。资料图片

 昨日,常德市动物园,监控录像上可以看到两只小虎正在吃奶。

  第三只1时28分产下,第四只2时14分产下,第五只3时产下。”常德动物园5岁半的孟加拉虎“诺诺”,昨日凌晨一口气产下5只幼崽,创下湖南老虎产崽最高纪录,这也是“诺诺”平生第一次产崽。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说,当务之急是想办法让5只幼虎吃到初乳,否则难以保证只只存活。

  常德动物园负责人刘水池透露,目前老虎母子平安,但如果奶水不足可能要向社会征集“狗妈妈”。大约两个月后,5孟加拉虎幼崽可与游客见面。

  “一下将稻草掀得满屋都是,一下又将稻草撕得零零碎碎。”动物园负责人介绍,生产前夕,“诺诺”情绪焦躁坐立不安。

  5月13日,“诺诺”预产期快到了,常德动物园管理处请专家在母虎产房安装了电视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监控。14日,饲养员将两大把干净的稻草铺在“诺诺”产房里,没想到它并不买账,要么把稻草掀翻,要么把稻草撕碎。15日,饲养员将产房打扫干净,重新铺上稻草,“诺诺”仍然情绪焦躁地掀翻并撕碎稻草。动物园负责人透露,直到16日下午,“诺诺”才不再去掀稻草和撕稻草,而是将掀翻和撕碎的稻草推到产房一角,乖乖地躺在稻草窝上。

  虽然产前“诺诺”在稻草窝躺了几个小时,但5只孟加拉虎幼仔都不是“诺诺”躺在稻草上生的。

  前晚11时40分,感受到马上要生产的“诺诺”站了起来不停走动。

  “爷爷,‘诺诺’生啦,快来看看呀。”昨日零时零分,动物园负责人的孙女看见不停走动的母虎突然半蹲在地上。一只圆圆的像一个老鼠样的孟加拉虎幼崽生了下来。

  产第一只崽的时候,“诺诺”看上去并不怎么辛苦。只见它用舌头舔净幼仔身上的羊水,轻轻地将幼仔衔在口里,放到被睡得平整而柔软的稻草上。完了还将随幼子产下的胞衣大口大口地吃掉。

  “又生了,又生了。”大约40分钟后,饲养员发现第二只又落到了地上。到第五只生完时,“诺诺”已经疲惫不堪,它躺在稻草上轻轻呻吟着,而5只幼崽则争相吸吮乳头,尽管乳头上并没有任何乳汁。

  可能要征集“狗妈妈”

  “孟加拉虎母虎的初乳不仅有营养,而且还具有抗体,能帮助幼崽抵抗疾病。”邓学建说,母虎只有4个乳头,一胎多崽存活率很难保证100%。5只孟加拉虎幼崽只有都吃上母虎初乳,才能保证都活下来。

  邓学建透露,新生的5只幼虎也有强弱之分,饲养员应该24小时对幼虎进食状况作上记录。因为长得强壮的幼虎往往很“霸道”,不让弱小的幼虎吃奶。此类情况一发现,就要设法解决。

  “假如母虎的母乳供应不上,可能要向社会征集‘狗妈妈’,确保5只老虎幼崽不因饥饿而活活死掉。”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制订应急预案,必要时将向社会征集刚刚分娩的“狗妈妈”和“羊妈妈”应急。

  小老虎两月后将与游客见面

  “目前5只孟加拉虎幼崽都很健旺,预计两个月后可与游客见面。”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5只小老虎大约每只长20-25厘米,重1.5公斤。由于母老虎生产时必须提供绝对安静的环境,故5只小孟加拉虎目前雌雄无法断定。

  “三天内,母老虎不会分泌乳汁。”饲养员说,母老虎要三天以后才能分泌乳汁,5只幼崽从母体身上携带了能维持个体三天生计的东西。而5只幼崽要等半个月后才能争开眼睛。

  “近两个月内,任何人也不得进母老虎的产房。”动物园负责人说,母老虎分娩后必须保证产房绝对安静,如果有人进产房,使母老虎受到刺激,母虎会将幼崽全部吃掉,因为母虎的本能是“与其被外界打死,不如自己吃掉”。

  本报记者斯茅庚 常德报道

  两只老虎交配314次才成功

  本报常德讯 常德动物园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个秘密:三个半月前,两只孟加拉虎交配了300多次才成功。

  孟加拉虎饲养场有两个12平方米的内室,内室外各有一个宽达数十亩的外室。内外室之间相通,孟加拉虎进出自由。但雌雄两只老虎之间的通道,只有当母虎发情时才能打开。

  今年1月19日清晨,饲养员发现两只老虎拼命喊叫,估计是同时发情了。经动物园批准,两只老虎之间的通道打开。这天,雄性孟加拉虎穿越开放的通道,进入了母老虎活动范围。经过一阵磨合之后,母老虎拼命地奔跑,雄老虎拼命地追赶,追上后立即交配,当天交配了110次。有游客说交配成功了,但有经验的饲养员说,雄虎没有喊叫,虽然有交配的动作,但仍然没有成功。

  1月20日,饲养员继续让两只老虎交配。这一天,两只老虎交配了114次,还是没有成功。

  “老虎发情只有3天,如果交配不成功,就得再等半年。”1月21日,饲养员再次将通道放开,只见两只老虎一碰上就交配。终于下午4时47分,也就是两只老虎当天第90次交配,总共第314次交配时,雄老虎两只前爪紧紧抓住母老虎脖子大喊起来。“成功了”饲养员高兴得跳了起来。

  雄虎是2002年8月28日从山东引进来的,当时来了两只。2008年11月,常德动物园将其中一只雄虎运到云南动物园换了一只母虎。

  记者斯茅庚

  虎爸爸曾经咬死过人

  本报常德讯 “虎爸爸曾经咬死一名儿童!”常德动物园负责人昨日抖出猛料,5只孟加拉虎幼崽的爸爸竟然是2005年咬死一个小孩的那只老虎。

  “铁圈外当时只有1米高的护栏,小孩越过护栏凑近铁圈观看老虎撒野,老虎瞬间扑过来一口将小孩胳膊咬断,小孩因流血过多而死亡。”动物园负责人透露,后来动物园将防护栏加高了两倍,小孩再也爬不进去了。

  “跟一般饲养老虎的动物园不同,常德动物园的两只孟加拉虎是圈养的,而不是笼养的。”圈养的跟笼养有什么区别呢?相关负责人介绍,圈养的老虎生活在一块巨大的生态草坪上,野性十足,而笼养的老虎往往是经过驯化的,或者接受过驯化的。

  昨日下午,记者到孟加拉虎生产现场采访时,那只孟加拉虎爸爸在圈养的草坪上冲着游客方向狂奔乱跳,对游客前来参观很不满似的。记者斯茅庚

  孟加拉虎小资料

  保护等级:濒临绝种保育类野生动物、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形态特征:体色呈黄或土黄色,身上有一系列狭窄的黑色条纹,腹部呈白色,头部条纹则较密,耳背为黑色,有白斑.雄性孟加拉虎从头至尾平均身长2.9米大约220公斤;雌性略小,约2.5米长体重接近140公斤。另外也有少量白底黑纹的孟加拉白虎,是因为基因变异。它们的领土范围估计是雌性10-39平方公里,雄性30-105平方公里。

  食性:肉食性,以各种大、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孟加拉虎的猎物主要是野鹿和野牛。孟加拉虎喜欢在夜间捕食。捕食时它先瞄准猎物的咽喉,用它强大的咬劲直接咬断较小猎物的颈椎或让大型猎物窒息。它可在一餐内吃掉近20千克的肉,并在接下来几天内不进食。

  现存情况:根据2005年的数据,野生的孟加拉虎总数大约为4580只,约有3500—3750只在印度,300—440只在孟加拉,150—220只在尼泊尔,50—140只在不丹,30—35只在中国。此外,还有大约300多只被笼养,其中大部分在印度的动物园。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诺 | 母虎 | 邓学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