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提名美国新任驻华大使 疑着眼2016年大选

  中新网5月18日电 奥巴马总统上周六提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JonHuntsman)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并强调他很看重这位共和党明日之星在外交和贸易方面的丰富经验,相信会讲汉语的洪博培能够为发展美中关系架起新的桥梁。
18日,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洪博培接受任命似乎意味着其着眼2016年总统大选。文章摘录如下:

  按照惯例,美国新总统上任后都会任命一批驻外大使,他们大多来自两个“人才库”,一是国务院,二是总统周围的“小圈子”。多数驻外大使由国务院系统内的中级职业外交官出任,少数比较重要的国家则由资深外交官出使。总统的亲信中有些人是曾在大选期间为其筹过巨款的富豪,虽然他们未必十分熟悉外交事务,但总统会把一些比较显赫但又相对较为悠闲的大使职务“分给”他们,这种“论功行赏”符合美国政坛的游戏规则。圈外人靠内线直通白宫

  在美国的外交体制中,驻外大使应向国务卿负责,但这些“后台硬”的大使有时利用与总统及其身边助手的特殊关系,绕过国务院体系,将驻在国的情况直接汇报到白宫。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因白宫的介入而赢得效率,但被撇在一边的国务院主管官员却难免会心中不满,一旦酿成误解,必然会给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洪博培不是奥巴马的亲信,在去年的大选中他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全国竞选委员会联席主席,可以算得上是奥巴马“敌对阵营”的一员大将。虽然他是“圈外人”,但这并不妨碍他在赴京就职后与白宫保持“热线联系”,因为推荐他出任驻华大使的好友正是在白宫中主管对华事务的关键人物──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在贝德的推介下,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与洪博培先后通了三次电话,并利用这位州长到华盛顿参加白宫记者团年度晚宴的机会,安排他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拜会总统。奥巴马与洪博培夫妇谈了十五分钟,洪博培当场同意接受总统的提名。

  从政多年的洪博培曾在老布什任内担任过美国驻新加坡大使,当然明白自己“圈外人”的处境。他刚刚在州长选举中以大比数击败对手,并被视为共和党“中兴”的潜在领军人物,此时放弃州长职位出任大使,显然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奥巴马本人可能对他做出过某种承诺,这对他日后担任大使的作为至关重要。

  虽然华盛顿曾经盛传洪博培有可能参加2012总统大选,而且共和党内很多人欣赏这位温和派代表人物,但他如果出使中国,显然是放弃了这一机会。他似乎是着眼于未来,即如果参选则会在2016年。对于奥巴马来说,跨越党派挑选大使是一招妙棋,既显示他不拘党派任人唯贤,又可以在竞选连任时减少一位潜在对手,真乃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博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