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江西用电增幅全国领先 专家称预示经济回暖(图)

制表冯晓鹏。
制表冯晓鹏。

  分析:回暖得益于取势、明道、优术

  在国际经济仍笼罩在寒冬之时,为何江西能率先感受到春的暖意?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于省情的准确判断和措施的快速得当,即兵法所言的取势、明道、优术。

  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对江西的发展现状有着极为清醒的认识。在大家正质疑经济发展过热时,江西根据形势判断认为,虽然这几年发展较快,但江西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地位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省委书记苏荣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快慢,崛起程度的如何,归根到底取决于固定资产的扩大。

江西省提出要用大项目来促进经济发展,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并深入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江西省提出,应对金融危机,要研究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经济发展机遇期。策应中央4万亿元的投资,江西加大投资力度,一季度,江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亿元,完成729.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8%,增幅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全省计划总投资5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82.86亿元,增长45.9%,居中部六省首位。

  江西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只有保增长,才能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是战术,也是战略。

  保增长,就要抓项目。江西还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社会事业发展都有巨大需求,扩大投资的空间很大。保增长,就要保企业。企业渡难关,政府不旁观。

  一系列的举措,让江西在世界经济寒冬中呈现春色。1到3月份,我省GDP增长了10.2%,比全国平均(增长6.1%)高4.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8位,居中部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6%,比全国(增长5.1%)高9.5个百分点,增幅居中部第3位,全国第8位;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6%,比全国(增长3.0%)高17.6个百分点,增幅居中部首位,居全国第4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江西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均呈逆势增长态势。其中,外贸出口位居全国3个实现增长省份之列,并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出口实现增长的省份。

  思考:危机给江西带来弯道超车良机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江西作为毗邻东南沿海的省份,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将大大增加,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宽广。苏荣书记在刚来江西时就力抓大项目,抢先一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抓项目的后续效应得到显现,使得江西在本轮经济波动中,经济增速在全国排位靠前。同时,江西又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不仅有效地对抗金融危机,并为今年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蓄积了动力和潜力。“可以说江西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已占据有利的发展方位。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陶醉一时的先机,能否实现中部崛起,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则需要看江西弯道超车的能力。”

  经济发展周期理论已经揭示,经济危机期就是经济弯道期,这一时期既是生产要素重组的关键期、经济分化的突显期,也是实施后发赶超、科学跨越,实现后来居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麻智辉告诉本报记者,但在弯道追赶过程中,江西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时,一定要对引进的项目进行选择,多青睐高新技术的产业。

  江西企业也正在谋划,梁亚君说江铜集团的目标是铜产业的世界前三,金融危机带来了赶超的机遇。江铜已迈开向外扩张的步伐,趁危机时价格低的机会,在国外买了几个矿,以获取更多的资源,占据未来发展更为有利的位置。

  “这一轮的发展只是逗号,不是句号,大家都期待收获盛夏的果实。”麻智辉说。(文/记者郭宁 图/记者许南平)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平 | 梁亚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