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甲型流感侵入中国:政府实行公开透明防控计划

  6年前曾为非典型性肺炎付出惨痛代价的中国,其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表现受到全球关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冉燃沈安刘国远

  2009年5月11日,中国卫生部确认,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这是中国内地首例确诊病例。

  5月13日,山东省确诊了中国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这两个病例均“从天而降”——确诊患者均为中国留学生,他们分别从美国、加拿大乘机回国,均经北京中转。

  在第一时间,5月11日,北京市民的手机接到一条来自疾控中心的信息:寻找与四川患者同机的乘客。

  第二例确诊患者在北京停留3日多,并在王府井、欢乐谷等人员密集处游玩。

  5月13日,北京电视台文艺、科教等频道滚动播出一条中英文字幕,请与该患者同班机、同火车的乘客速与有关部门联系。

  截至5月14日7时,在北京累计有426位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累计解除131人。所有医学观察人员中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

  目前尚不明确这两个输入性确诊病例是否已形成两条传染链。在济南,部分市民已开始戴口罩出行,一些药店的口罩销售量大增。

  截至《瞭望》新闻周刊发稿的5月15日,甲型H1N1疫情已经蔓延到全球34个国家。经过半个多月的“严防死守”,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未能幸免。

  会像1918年大流感那样可怕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每天发布的报告,我做了两张趋势图。我搞了半辈子传染病,还没见过一个病的流行进展有这么迅猛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了。”黄建始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黄建始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他曾在美国等地搞了十多年传染病控制研究,于2003年中国抗击非典型性肺炎时受邀回国。自4月30日,围绕甲型H1N1流感,黄建始的博客已经更新了12篇文章。

  5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部分初步研究结论:

  其一,导致目前疫情的是一种以前在人或动物身上从未发现过的新病毒,科学家们预计人体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很低或根本没有,或者只限于年龄较大的人群;

  其二,该病毒似乎比季节性流感病毒传染性更强,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二次攻击率一般在5%~15%,而该病毒的二次攻击率高达22%~33%;

  其三,在当前疫情最严重的墨西哥和美国,出现了部分较年轻的人受感染的情况。而年轻患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是疫情爆发初期的一个显著特点;

  其四,原先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甲型H1N1病毒后患病症状一般较轻,而原先患有某种慢性病的人在感染甲型H1N1病毒后容易发病较重甚至死亡。

  流感的特点是每年使成千上万的人患病,但鲜见死亡者为年轻人。但也有例外——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一个特点,就是病毒有能力杀死强壮的成年人。

  法国医学史和公共卫生专家帕特里克·茨里贝尔曼对法国《世界报》说,“2009不是1918”,无论在预防能力上,还是在治疗水平上,都已今非昔比。

  亦有专家提醒政府和公众要保持足够的警觉——

  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快速。4月底时,美国只有11个州出现零星确诊病例,到5月14日,疫情已经扩散至47个州。

  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潜伏期可能比较长。阿根廷和古巴发现的两个病例从发病到确诊超过半个月,如从感染时间算起,则可能更长。

  比较乐观的消息是,根据现有数据,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死亡率尚不很高。美国卫生部门认为,随着疫情的发展,事情可能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厉害,致死率也比较低。

  此前的4月27日、29日,世界卫生组织两次提高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将其从第3级提升到第5级。“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流感大流行迫在眉睫,我们决不能松懈。”黄建始说。

  他援引“超级课程”(SuperCourse)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内容称,这次流感大流行的第一冲击波很可能在3到5周内在北美衰退,因为流感病毒不能在高湿高温下存活;但甲型H1N1流感很可能将会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持续分散爆发;第二冲击波将会以高致病性的特征在秋天重新出现在北半球并席卷全球。

  “超级课程”由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位教授发起并主持,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有关流行病学、全球卫生信息的学术平台,现已拥有全世界174个国家的4万多位会员。超级课程推出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中文版由黄建始组织协调。

  史料记载,1918年流感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在当时全球约18亿的人口规模下,它至少造成2000万人死亡,甚至有数据称死亡人数为1亿。1918年流感疫情在最初开始时相对平缓,但在半年后第二波疫情肆虐时,已带有极强的致命性。

  针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甲型H1N1流感,世界卫生组织5月11日公布的部分初步研究结论还表达了两个担心:

  第一,随着甲型H1N1流感病毒向南半球传播,它会与当地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相结合,从而发生某种变化;

  第二,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经在部分国家的禽类中扎根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会不会趁机发难,难以预料。

  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5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可能已经存在变异,“甲型H1N1流感病毒极易产生变异,其变异几率甚至超过艾滋病病毒,而变异后的流感病毒毒性将更大。”

   全力以赴、公开透明的防控计划

  6年前曾为非典型性肺炎付出惨痛代价的中国,其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表现受到全球关注。

  4月25日,卫生部首次公开提及此次流感疫情,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切沟通,正组织专家分析病毒序列,研判疫情影响。

  随后,有关疫情信息在卫生部网站逐日更新。

  4月30日,卫生部发布公告,将甲型H1N1流感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还将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从5月3日起,卫生部要求各地对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情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自4月28日至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两次就此作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考察有关机构、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并看望有关人员。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在确认境内第一起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立即全面展开和实施精心策划的防控计划。而即使是在这起病例被证实之前,中国最高领导人就已采取了一系列高姿态步骤,表明中国将认真对待,尽一切努力遏制疫情。

  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机构亦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联系防控事宜,召开视频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排集中采访等形式,向社会及时传递有关信息。

  这与非典型性肺炎初期有的官员淡化疫情、屏蔽信息甚至发布失真信息的做法大相径庭。

  高科技与常识相结合

  “进步的表现还包括科学的防治措施。”黄建始说。

  他认为,防控非典型性肺炎期间,有关部门强调高科技,寄望疫苗、药物等实现有效防控。“但远水不解近渴,疫苗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普遍接种是否现实等都是很大的问题。”

  在他看来,21世纪传染病的应对策略,主要还应该是依靠传统的公共卫生手段,回到常识。比如,保证清洁的空气、干净的饮用水、安全的食品、足够的营养、健康的住房、科学的污水和废物处理、建立正确可靠的疾病爆发监测和控制系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等。

  “我很高兴地看到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传统的公共卫生手段,同时也兼顾了疫苗、药物等"高科技"硬件,这非常科学、理性和务实。”黄建始评论道。

  他还注意到,非典型性肺炎期间,媒体往往援引专家的话作为证据,现在则是用数据说话。“比如,猪肉究竟有没有问题,主流声音不再说某某专家说猪肉没有问题,而是说现在没有证据表明食用猪肉有问题。这种用证据说话、依靠证据作决策的态度反映出大家更为成熟,更为理性。”

  “病例确诊后迅速倒追找到密切接触者的做法是与世界接轨的。”黄建始说,“当年香港有了非典型性肺炎后,美国当即找到与香港首例患者住过同一酒店回国的美国人,并立刻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观察,这在当时我们还做不到,这次我们做到了。”

  据5月14日成都方面的消息,中国首例确诊患者病愈出院已经进入倒计时。成都传染病医院副院长田明对《瞭望》新闻周刊说,医院专门为其配备了心理疏导师安抚其情绪,“患者是四川内江人,偏爱吃辣,医护人员根据他的口味,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特意为他制作了营养餐。由于患者病情稳定,身体状况好转,进食也增加了。早晨能吃两个鸡蛋和一个面包。”

  5月11日,李克强受胡锦涛、温家宝委托,到医院看望这位患者、医务人员和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

  这位患者在成都期间曾搭乘过出租车,目前出租车司机也在接受医学隔离。5月12日,通过宾馆总机,本刊记者与被隔离的出租车司机通了话。出租车司机说:“来这里都快两天了。吃得还不错,住得也很舒服,没事还可以和儿子打电话聊聊天。现在身体没什么异常,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走出宾馆,本刊记者在入口处看到,一些接受医学观察人员亲属提着报纸、零食等在那里登记。“接受医学观察并不意味着与世隔绝。亲属可以给他们打电话,还可以给他们捎去一些日常和娱乐用品。”成都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贾勇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国内不少媒体刊发的评论称,与6年前非典型性肺炎时相比,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政府在及时公布信息、报告疫情、科学防控、部门协作等方面大有进展。

  中国是否“反应过度”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直有声音质疑中国政府的防控措施“反应过度”。

  由于中国对墨西哥AM098航班乘客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暂时停止往来墨西哥的航班、停止进口墨西哥猪肉等措施,引发了墨西哥的一场“抗议外交”。

  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称,由于有墨西哥国民在中国受到歧视性对待,建议国民不要前往中国,直到这些措施得到改变。

  有关专家表示,外交口角的背后折射出各国政府对疫情判断、防疫观念等问题的不同看法:

  比如,疫情发生后,中国高度重视并立即采取接近最高级别的预防措施;而墨西哥以世界卫生组织尚未把预防级别提高到最高级为理由,反对限制进口猪肉等,美国、加拿大政府也持同样看法。

  又如,中国强调首先保障公共利益和安全,而西方更重视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因此在防疫观念上,他们认为在一个人没有出现染病症状时,他就有权自由行动,即使这个人已经感染了病毒,并可能传染给他人,也不只能依法限制其自由和权利。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认为,目前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显然已向海外国家“输出病人”,但美国却以“半放任”的状态对待疫情,从国际协同防控疫情角度来说是不负责任的。

  从美国国内来看,当年高度关注非典型性肺炎、大篇幅长期跟踪报道的美国主要媒体,对美国确诊病例的情况并未进行大量报道,美联社此前每天就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字播发快讯,最近一周来基本不再播发,关于此次疫情的报道数量显著减少。

  6年前被许多国家像防范洪水猛兽般躲避、隔绝的中国,第一个向墨西哥提供援助。

  可是,“现在没有人记得中国是第一个向墨西哥提供援助的国家。”“在华拉美人”(LatinoamericanosenChina)网站的负责人罗德里戈·席尔瓦说。

  墨西哥当下的经济形势不被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今年墨西哥经济将下滑3.7%,而西半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萎缩1.5%。

  全球经济正在艰难爬坡,金融危机的阴影挥散不去,甲型H1N1流感疫情无疑加重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2003年爆发的非典型性肺炎,造成全球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当时疫情的持续时间是相对较短的6个月,蔓延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近万人感染,死亡近千人。

  尽管有经济学家认为,现在还不是预测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的时候,因为疫情的规模、持续的时间等尚不明朗,但依然有经济学家判断,甲型H1N1流感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可能高于非典型性肺炎。

  摆在中国面前的,是疫情防控、经济提振和灾区重建三道难题。在甲型H1N1流感侵入中国之时,中国将如何答卷令人关注。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