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流感使墨经济雪上加霜 财政收入或下降20亿美元

  放下照相机的时候,大卫是一位幸福的父亲。他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的12岁,小的才2岁。

  “我的女儿们很黏我,每天我结束工作回到家里,她们都会迎上来,亲亲热热地抱抱、亲亲,围住我问个不停,让我给她们讲这一天又去了哪儿,看到了些什么好玩儿的事。”提到女儿,大卫一脸慈爱。

  可甲型H1N1流感一来,情况不得不发生了变化。由于常常出没于高传播风险的地点,大卫清楚地知道,这样充满天伦之乐的时刻,对抵抗力较弱的女儿们来说,很可能意味着危险。

  他开始注意对自己的保护,出门前准备好消毒口罩、防护镜、橡胶手套,相机机身也用保鲜膜精心包裹起来,兜里随时随地装着酒精棉和有消毒作用的免洗凝胶,时常擦拭。

  奔波一天,回到家里,二话不说先一头扎进工作间,拆下相机上包裹的保护膜,把机器设备用酒精棉精心擦拭一遍,放进小孩子们够不着的高处,然后冲进卫生间,换下全身衣服,塞进洗衣机,自己则仔仔细细洗澡。在外面用过的口罩和橡胶手套之类,全部装进垃圾袋,扔到外面。

  这一通忙活完后,大卫才敢迎向女儿们张开已久的手臂,让她们坐上膝头,依偎在自己怀里,听自己用夸张的语言吹嘘这一天的奇遇。

  “刚一开始,姑娘们意见很大,说爸爸不再疼爱她们了。但是把目前全国上下遇到的状况跟她们解释清楚,她们就对爸爸奇怪的冷落她们的行为表示了理解——慢着,小的那个,爸爸跟她说的究竟懂是不懂,我还不太确定,但我的大女儿对我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大卫对《环球》杂志记者说。

  又是一天开始,大卫将要出门。那天是墨西哥政府宣布停止全国非基础性经济活动、临时放假的第一天,大卫决定探访出城方向的公路收费站,看看墨西哥首都人们的动向。

  出门前,女儿们揉着惺忪的睡眼为爸爸送行,帮爸爸整整防护镜,捋捋头发,用轻轻的吻祝爸爸一天顺利、平安。

  大卫说,因为有了她们,他才格外谨慎。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她们,他才无所畏惧。

  民众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位于海拔2300米的高度,是一个人口2300万的巨型都市。一年四季,从早到晚,城市灯光不灭。人们说,这是一个美丽又狂野的地方,是天堂也是地狱——但绝不会是无聊和寂寞的孤岛。哪怕面对的是肆虐的流行病。

  刚刚过去的周末,或许是墨西哥城最冷清的几天:由于政府颁布的卫生防疫紧急措施,餐馆谢客,电影院、博物馆临时关张,酒吧舞厅门扉紧闭,体育馆的比赛没有观众,公园、动物园通通挂上“暂不开放”的告示……

  而一贯有着桀骜不驯之名的墨西哥首都市民或者依旧足不出户,或者无视流感的危险,开始走上街头,改变城市前几天空旷寂寥的景象。

  墨西哥城的历史中心,大卫·查韦斯和几个朋友惬意地徜徉在墨城午后炽烈的阳光下。因为大学停课、娱乐场所关闭,几天来他被迫呆在家里,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同朋友联系,或者读读书,看看电视。他对《环球》杂志记者发牢骚,说这简直像是存在主义的孤独地狱。

  大卫说,墨西哥人作为一个民族,对亲情和友情的重视犹如瘾君子之如尼古丁。没有伙聚,日子实在过不下去。

  5月3日,墨西哥城阳光明媚,气温高达摄氏29度。在城南科约阿坎区,街道上车水马龙,像所有周日下午一样。街心公园里,雷纳多·阿吉拉尔同妻儿一起散步。

  “我们在家看电视,看影碟,努力把气氛搞得热闹些,让孩子们高兴。可是在家里憋了整整四天以后,我们还是决定带孩子们出来透透气。”雷纳多说。

  在市中心的改革大道两旁,充满艺术性的雕塑烘托一派浪漫的气氛。一对年轻的情侣罗西奥·巴斯克斯和罗德里格·萨马诺手牵手边走边聊。

  罗西奥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平时两人约会不是去看电影,就是找家咖啡馆小坐,而现在,这些“老地方”都关门歇业,反而让两个人找到了更加饶有趣味的消遣方式。

  “我的爸爸妈妈说,只要我们记得戴上口罩,他们就准许我们出门。”罗西奥笑着说,画着笑脸的口罩挂在颈上,与其说是防护具不如说是装饰品更确切。

  在本地一家报纸工作的亚德里安·索雷选择利用几天的假期到首都郊区的度假胜地小憩一番。电话里,他告诉记者自己正舒舒服服地坐在一家餐馆里品尝龙舌兰酒调制的“日出”鸡尾酒。

  “我看一切都很正常,餐馆开着,酒吧也开着,没什么紧张的气氛。”亚德里安说,若不是往来行人十个里面有三个戴着口罩,他根本就乐不思蜀忘了眼下仍肆虐的甲型流感。

  加里巴蒂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偶尔驻足,欣赏民族音乐玛里亚契的表演,并扔下几十比索的零钱,表示赞赏。

  玛里亚契艺人罗德里格·罗伯斯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还是能够感受到流感疫情带来的冲击的:“我们这一段日子过得很黑暗。游客少了,我们一天演奏下来收入也大打折扣。”

  上个星期,整整一周时间内,他所熟识的墨西哥城都显得异常陌生。七天之前的那个周日,傍晚时分下了一场冷雨,街道空旷,寥无人迹。罗德里格说,那大概是墨西哥城最恐慌的日子。

  但他说,这个周末游人开始多了起来,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吧。

  夕阳的灿烂金色一瞬间沉寂。墨西哥城的夜幕正在降临。

  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正在等待着恢复正常状态的一天早日到来。

  经济

  2009年,因为危机重重的国际金融形势,特别是最主要贸易对象美国经济疲软,市场需求下降,墨西哥经济正遭受严峻考验。

  据墨西哥财政部4月30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经济下滑7%,其中制造业出口同比下滑22.8%。

  而一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爆发,更令墨西哥经济雪上加霜。

  首当其冲的是旅游业。连日来,多国政府发布赴墨西哥旅游警告。古巴、加拿大、阿根廷、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国纷纷取消了飞赴墨西哥的航班,来自美国的游客数量也出现大幅下降。同时,由于若干豪华游轮经营商取消了在墨西哥64个海港停泊的计划,造成墨西哥13.4万旅客的损失,反映在数字上,经济损失或将超过1000万美元。

  墨西哥政府旅游部5月2日预计,甲型H1N1流感疫情令本国旅游业首当其冲。预计未来10天内墨西哥主要旅游景点接待设施客满率同比将出现44.8%的下滑。

  其次,对食用猪肉可能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无端忧虑,给墨西哥养猪业和猪肉制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墨西哥养猪业者联合会负责人恩里克·多明格斯·卢塞罗日前对媒体表示,政府采取紧急防疫措施以来,市场对猪肉需求下降幅度至少达20%。

  来自墨西哥全国畜牧业协会联合会下属全国养猪业组织的报告则称,几天内,猪肉价格每磅下跌3比索(约合20美分),销售额暴跌八成左右。

  此外,墨西哥商业、餐饮服务、文化产业、公共交通乃至企业在海外股市的表现都因疫情负面影响出现下滑迹象。

  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对外宣布,近日肆虐的甲型流感疫情将对墨西哥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初步估计2009年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下滑0.3%至0.5%。卡斯滕斯还在墨西哥财政部和卫生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很难对甲型流感疫情对墨西哥经济造成的冲击进行精确评估。

  墨西哥财政部5月5日表示,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2009年墨政府财政收入可能下降20亿美元以上。

  卡斯滕斯说,受政府暂停非基础性公共经济活动对策影响,墨今年财税收入将减少100亿比索(约合7.52亿美元);而政府对受流感疫情冲击严重的企业实行的减税政策将令财政收入减少174亿比索(约合13亿美元)。

  国际风险评估机构穆迪则预计,这一场甲型H1N1流感疫情之后,墨西哥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紧缩幅度或将达到5.5%。

  结束的开始?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5月4日宣布,鉴于甲型流感疫情呈现稳定发展趋势,墨西哥目前具备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条件。

  卡尔德龙说,目前疫情扩散已进入平稳期,卫生部门已掌握了疫情传播的基本特征,墨西哥目前已具备条件逐步恢复正常状态,逐渐恢复教育、生产和经济活动。他同时说,恢复正常状态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民间加倍强化卫生安全预防措施,使风险最小化。

  卡尔德龙宣布,全国各地高等学府将于5月7日起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所有中小学将于下周复课,公立全日制幼儿园等幼教机构也将于5月11日起恢复开放。他要求所有学校集教师和家长之力,对教学设施进行消毒,各地卫生部门要对学校进行防疫监督检查,确保卫生安全,使学生健康不受影响。

  自4月29日起停止对公众开放的餐饮业等各类公有和私营行业也将在5月6日后恢复正常运营。

  墨西哥官方曾援引医学报告称,目前肆虐该国的甲型H1N1流感实际致命率仅为1.2%。之前,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大约在0.3%至1%左右。墨西哥医药营养学会专家称,这一估测同该学会掌握的临床数据很接近。

  人们对此表示谨慎的欢欣鼓舞:这说明其实甲型H1N1流感并不如开始预想的那样致命。

  墨西哥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鉴于2003年“非典”时紧急状况维持3个月的先例,目前采取的各类防疫措施还要继续施行一段时间,除非“感染人数出现大幅下降或者病毒传播现象趋于消亡”。

  卫生部长科尔多瓦说,即使政府宣布学校复课,也并不代表可以对疫病放松警惕。一些必要措施如注意卫生、勤洗手、避免类似握手亲吻直接肢体接触等还需要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科尔多瓦则强调,虽然现阶段感染病例数目并没有大量增加,但宣布病毒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目前仍为时尚早,需要等到“病毒感染现象完全消失”之后再谈。

  他提醒墨西哥民众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