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流感病毒进化传播图谱:以8小时为周期自我复制

  流感病毒的进化传播图谱

  《环球》杂志记者/王豫刚实习记者/李梦

  人员、商品和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迅速流动是疾病全球化的推动力量。

  ——乔纳森·M·曼,已故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国际卫生教授

  小东西往往造成大麻烦。

  就其本身的生存能力而言,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谓相当脆弱:在无孔硬物表面只能存活24到28小时,而在人手上,只能存活不到5分钟。然而就是这小小的、直径只有大约100纳米(1纳米是1米的10亿分之一,假设一根头发的直径是0.05毫米,把它径向平均剖成5万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1纳米)的生物,在2009年的春天制造了遍及全球的恐慌。

  根据其所携带的外膜蛋白血凝素抗原(HA)和神经氨酸酶(NA),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分为l5个H亚型和9个N亚型,它们不断变异,发生排列组合,实现自我进化,也不断带给人类新的威胁。

  人类食物链上的致命风险

  当甲型H1N1病毒突然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时,它曾被称为“猪流感”病毒。

  上一次猪流感的爆发是在1976年的美国新泽西州迪克斯堡,导致超过200人感染,其中数人病情严重,一人死亡。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后果——美国政府出于防疫的考虑在全国推广猪流感疫苗,有超过4000万人接种。但没有人想到的是,因为接种疫苗造成了500多例格-巴二氏综合症(一种严重的神经麻痹),疫苗计划被迫停止,而此时已有30人直接死于接种疫苗的副作用。

  此后,猪流感并未绝迹,2005年12月到2009年2月间,美国政府共收到10个州12人感染猪流感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文军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传统意义上的猪流感是猪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突然发作、呼吸困难、发热、咳嗽、虚脱,之后迅速痊愈。该病呈世界性分布,其病原为猪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A型流感病毒属,猪流感病毒至少有6种亚型,即H1N1、H1N2、H3N2、H3N6、H1N7和H5N1。猪的种间屏障相对较低,具有最大限度地被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感染的能力,是流感病毒基因重组或重排的“混合器”和流感病毒新流行毒株产生的“孵育器”,从而奠定了猪在流感病毒“禽-哺乳动物”种间传播链中重要的中间宿主地位。因此,猪流感不仅阻碍养猪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与人类及禽流感的发生与流行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当“猪流感”的恐慌蔓延全球,进而使得猪养殖业大受波及之时,有另外一种疾病的起因再度被提及:人类由于为了获取牛肉而用动物性食品来饲养牛,导致了疯牛病的大规模流行。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历史学教授麦克·戴维斯在《卫报》撰文,援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大规模畜牧业生产意味着家禽家畜活动空间减少,而当病毒感染发生之时,家禽家畜在狭窄的空间内被反复感染,使得病毒变异机会大大增加。而美国农牧产业皮尤委员会前执行理事鲍勃·马丁则向媒体表示:“工业化农场是病毒的超级孵化器”。

  尽管 “猪流感”的名称被更改,但由此而衍生出的对人类与自己食物链上生物间关系的再思考,仍将是一个长久的命题。

  病毒进化:永远的隐患

  人类第一次从猪身上分离出流感病毒,是在1931年,由美国科学家R·F·肖普完成的。这种流感病毒在特征上属于1918年流感病毒的变体。此后几十年,猪携带的流感病毒一直保持大体的稳定。1970年代,欧洲检测出了带有禽流感病毒基因特征的猪流感病毒,此后,动物身上的流感病毒就开始变异。而到1990年代后期,美国科学家检测出了一种新的猪流感病毒——典型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混合体。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检测,此次疫情的罪魁祸首甲型H1N1病毒,含有来自4种不同流感类型的基因片段:北美猪流感、北美禽流感、北美人流感、欧亚猪流感,是一种新型的变异病毒。

  “20世纪3次人类流感的大爆发都与猪流感密切相关,”刘文军指出,其流行病毒都经过猪体内基因重组或突变: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流行病毒H1N1的NA基因是人、猪流感病毒的基因内重组,其他基因则来源于禽流感,且1918年以前已在猪等哺乳动物体内演化多年而获得感染人的能力;1957年“亚洲流感”的病原Asian57(H2N2)病毒的突然出现是由于流行于人群中的H1N1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自然重组,导致人流感病毒的多种基因被禽流感病毒的基因所替代;1968年“香港流感”H3N2毒株仅是因为流行于当时人群中的流感病毒基因被替代而发生了抗原性转变,导致新的重组病毒大流行。引起这3次流感大流行的毒株都曾在猪体内进行基因重排,获得了与人细胞表面流感病毒受体结合的特性,从而引起人流感的大流行。

  按照《纽约时报》援引医学界人士的说法,100升海水中会含有10万种不同的病毒,而这只是病毒世界的表面而已。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