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多名高官因骗补丑闻辞职 布朗被疑牵涉其中

  自从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首先捅出英国议员涉嫌骗取额外补贴的丑闻以来,“骗补门”事件愈演愈烈。英国政坛因此遭遇了一场“强震”,越来越多的议员卷入其中,各大政党都未能幸免。

  据英国媒体统计,英国646名下院议员去年在年薪以外共获大约9300万英镑(1.4亿美元)额外补贴。
16日,英国工党议员戴维·蔡特因违规报销费用遭到停职,此前已有3名工党和保守党议员因“骗补门”事件付出停职或辞职的代价。英国女王明确表示对这一事件感到很“闹心”,伦敦警察局已联合检察部门成立一个特别小组,评估针对议员滥用津贴的相关控诉。

  最新动态

  又一工党议员被停职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办公室一名发言人16日说:“督导长今天上午与戴维·蔡特谈过话后宣布,在议会标准委员会展开进一步调查之前,暂时剥夺蔡特工党议员权利。”

  据媒体披露,蔡特要求议会支付1.3万英镑(约合1.9万美元)的按揭贷款利息,而他事实上已经还清这笔贷款。蔡特向外界解释按揭利息的问题时说:“我在清算账目过程中犯有不可原谅的错误,我对此公开道歉。”蔡特已表示将退还所报销的相关费用。

  “骗补门”事件引发英国政坛强烈震动,此前已有3名工党和保守党议员因此付出停职或辞职的代价。司法事务国务大臣沙希德·马利克15日辞职;另一工党议员、前国务大臣埃利奥特·莫利14日遭停职;同一天,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的高级政治顾问安德鲁·麦凯辞职。

  下院议长遭指责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报道,因阻止改革而被认为对议员补贴丑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下议院议长迈克尔·马丁最近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甚至他的前手下也首次站出来对他进行公开批评。

  马丁办公室的原新闻顾问斯顿博罗公开表示,马丁个人应该对议员补贴丑闻负责。斯顿博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一系列有关改革议员补贴制度的会议上,马丁一直公开唱反调。当有人对他的第二处住所补贴制提出质疑时,马丁甚至大动肝火。

  斯顿博罗表示,马丁一手把持着补贴制度的制定,他甚至参与了2004年议员补贴制度主要条款的编纂。斯顿博罗认为,正是这些条款导致了如今的“骗补门”。多名内阁大臣当天要求布朗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会面,达成协议逼迫马丁尽快下台。

  长期以来,英国公务员和议员滥用公职津贴的现象一直存在,但由于多次调查未果,英国警方不愿意介入其中。然而《每日电讯报》本月8日所曝出的“骗补门”事件牵扯人数之多、造成影响之大历史罕见,使得英国警方难以置身事外。

  伦敦警察局成立特别小组

  伦敦警察局已接到大量民众针对议员骗补的控诉。《每日电讯报》援引律师的话报道,前国务大臣莫利骗取房贷补贴长达一年半多,他已涉嫌触犯刑法。警方透露,针对莫利的控诉最为严重。伦敦警察局已联合检察部门成立一个特别小组,评估针对议员滥用津贴的控诉,这一举措被媒体称为“前所未有”。

  英女王敦促尽快解决

  据英国媒体17日报道,对于最近弄得沸沸扬扬的议员“骗补门”事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近日与布朗会面进行了讨论。女王认为,这一事件已经对英国议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她对此感到很“闹心”。她敦促布朗应尽快采取措施,以恢复民众对议会的信任。

  白金汉宫和唐宁街方面均未对这次会谈发表任何评论,强调称会谈内容乃是机密。然而,据消息可靠人士称,女王对这一丑闻深感“忧虑”,并明确表示担心会对英国下议院带来一系列“长久的伤害”。“她不愿意去谈论某个具体的议员,但她确实担心丑闻会带来一系列长久的伤害。”该消息人士说,“她知道民众对此类事件深为憎恶,她也知道英国目前正面临经济衰退的困境。”

  16日停职

  英国工党议员戴维·蔡特

  15日辞职

  工党议员、司法事务国务大臣马利克

  14日停职

  工党议员、前国务大臣埃利奥特·莫利

  14日辞职

  保守党议员、卡梅伦的高级政治顾问安德鲁·麦凯

  民众反应

  他们将法律当成了“尿壶”

  自从《每日电讯报》8日捅出“骗补门”事件以来,英国媒体对骗补丑闻进行了穷追猛打,而民众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愤慨,许多人甚至打电话到警察局投诉。民众在感到受欺骗的同时,也通过改变政治立场表达愤慨,迄今为止,已经有1/4的选民改变了自己支持的政党。

  来自英格兰的克莱夫·巴哈德说:“这些议员一直要求英国民众遵守法律,但他们却将我们的法律当成了"尿壶"。我们需要对议院进行一次消毒,但伦敦警察为何迟迟没有采取行动?”

  伦敦居民明妮·欧文斯对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极为不满,认为他在这一事件负有主要责任。

  “政党领袖们至今仍未对下院议长发表评论,因为这一行为被视为对议会独立性的干涉。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也是一种政治上的投机。我们想知道的是,在这一问题上道德何在?”他说。

  政坛影响

  引发英国政坛强震

  “骗补门”事件无疑已经成为英国政坛的一场“强震”,几乎所有大党都未能幸免。继执政党工党和最大反对党保守党议员被曝滥用公务补贴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议员的补贴问题成为13日英国媒体焦点。英国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定于下月4日开始。议员补贴问题可能影响英国所有主流政党得票率,令极右翼政党英国国家党等小党获益。

  大党受损小党获益

  在执政党工党和最大反对党保守党议员被爆陷入“骗补门”之后,自由民主党13日也深陷其中。据报道,自由民主党前领袖孟席斯·坎贝尔报销房屋粉刷费1万英镑(1.5万美元);自由民主党内政事务发言人克里斯·休恩报销熨裤费119英镑(179美元);住房事务发言人伦比特·欧皮克报销40英镑(60美元)法院传票费。

  英国《卫报》17日的民调显示,自议员补贴丑闻爆发以来,已经有四分之一的选民改变了自己支持的政党。其结果是,英国独立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随后的受益者是英国国家党和英国绿党。

  由《星期日邮报》委托一家民调机构所作的调查表明,工党支持率仅有23%,落后保守党22个百分点,创下自1943年开展类似民调以来工党的最低支持率。

  一些主要捐赠者正准备撤回对工党数百万英镑的资金支持。

  布朗地位受到挑战

  尽管“骗补门”事件波及英国各个政党,但布朗及其领导的工党首当其冲。民调显示,要求布朗辞去首相职务的民众人数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2%。53%的人认为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工作出色。

  英国34个地区定于今年6月4日举行市政议会选举。时政分析人士预测,工党将失去现有4个市政议会的控制权以及500个议席中的一半。有分析认为,工党左翼成员和前首相布莱尔的支持者已经组成一个针对布朗的同盟,有可能在选举失利后向布朗发难。

  政治对策

  大党领袖纷纷出招

  为获选民支持,英国三大党领袖各出措施应对议员滥用补贴问题。

  作为工党领袖,首相布朗宣布,一个独立机构将负责审查过去4年来所有议员开支,以确定他们是否违反规定。“这是极端行动,但是正确行动。”他说。根据工党一项最新计划,凡证实有骗补行为的工党议员将不能参加明年选举。预计这一计划将在下周的一次工党会议上获得通过。布朗已要求内阁大臣和政府高官于18日晚以前确保各自的报销费用符合议会规定,并准备好将这些记录公之于众。

  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指责党内一些议员表现得“缺乏职业道德”,再次就滥用补贴问题向公众致歉。卡梅伦说,包括他在内的保守党影子内阁成员会退回数以千英镑计补贴费。保守党还计划新设一个开支审查小组。

  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呼吁防范议员利用第二处住所牟利。他说,要长远解决第二处住所开支问题,应禁止下院议员购买或出售用于工作的第二处住所。他说,自己愿退回所有售房收益。克莱格还表态自愿退回80英镑国际电话报销费。

  半数内阁成员陷进去

  在英国,议员享受多项补贴。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首先报道,英国内阁13名成员涉嫌利用议员身份,骗取额外补贴。该报估计,“骗补”人数大约占内阁成员一半,其中甚至包括现任首相戈登·布朗。

  布朗也曾骗补?

  按照英国现行制度,议员在职期间享受住房、出差、聘用秘书等多项津贴或补助。这笔资金属公共支出,来源主要是税收。

  首相兼工党领袖布朗2004年至2006年间提交给议会的收据显示,他2006年就一水管安置账单报销过两次。《每日电讯报》披露这一事情后,布朗偿还账单上的费用。收据还显示,布朗在大约两年时间内向兄弟安德鲁·布朗支付6577英镑(约合9865美元)的房屋清洁费。

  布朗办公室在声明中回应说,布朗和安德鲁雇用同一名清洁工,且这名清洁工大部分时间是为布朗工作,但两人房屋的清洁费均是由安德鲁直接支付。布朗只是偿还他应承担的费用,“当然,安德鲁·布朗没有接受任何好处”。

  骗补花样众多

  据悉,许多议员都存在骗取补贴的嫌疑,且骗补花样众多。

  最常见的骗补与住房有关。在英国,议员可能会在所在选区和伦敦各拥有一套住房。按照有关政策,议员的“第二套住房”可获得一定补贴,每年补贴数额最多可达24222英镑(36333美元)。

  按规定,“第二套住房”是议员居住时间最少的那套,但不少议员涉嫌更换“第二套住房”,从而使得两处住房均能获得翻修、添置家庭用品等补贴。

  另外,议员每月最多能拿到400英镑的伙食补贴,且无需收据。而一些议员每月报销的数额都恰好是400英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戴维 | 蔡特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