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资料库:斯里兰卡内战 泰米尔猛虎组织

  斯里兰卡政府军彻底“伏虎”

  2009年以来,政府军连连胜利

  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贾帕克萨5月14日宣布将在48小时内彻底“伏虎”。

  16日,随着48小时最后期限的临近,斯政府军优势进一步明显,两支部队当天上午在东北海岸线汇合,成功收复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控制的最后一段海岸线,切断了猛虎组织海上“逃生”通道。 斯政府军号称,战斗将在数小时内结束。

  切断退路

  一名斯里兰卡高级军官16日称,政府军已于当天早些时候成功收复猛虎组织控制的最后一段海岸线,从而切断猛虎组织成员的海上退路。 经过数月激烈战斗,斯里兰卡政府军已将猛虎组织成员围困在东北海岸狭小区域内。15日,斯政府军两支部队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沿海岸线相向挺进,以完成对猛虎组织残余势力的包围。 斯军方发言人乌达亚·纳纳亚克拉说,这两支部队已于16日早间会师,成功收复盘踞于东北海岸的猛虎组织控制下的最后一段海岸线。这是25年以来,政府军首次切断猛虎组织的海上通道。 “尽管现在还有数平方公里的区域仍在猛虎组织掌控下,但他们已无法利用海岸线前沿地区,他们海上作战能力已被摧毁,”纳纳亚克拉说,“剩余地区也即将被政府军收复。” 斯政府军发表声明说,猛虎成员曾多次试图自杀式袭击,以阻挡政府军向前推进,但阴谋均遭识破和挫败。政府军的说法尚未得到猛虎组织确认。但支持猛虎组织的网站说,近距正面战自15日早晨起开始,猛虎组织控制区浓烟笼罩。

  “伏虎”收尾

  猛虎组织现被困在一片浅湖与海岸线之间的一处3.5平方公里狭长区域。 斯国防部发言人16日称,政府军正在逼近猛虎组织控制的最后一片区域,斯政府对猛虎组织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即将”结束。 “战斗已接近尾声,” 斯国防部新闻官拉克什曼·胡卢盖尔说,“我们期待不久就能听到战斗结束的好消息。” 据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记者从战区地带发回的报道,战斗将在“未来数小时”内结束。

  “集体自杀”

  斯国防部16日下午发表声明说,战斗即将结束,猛虎组织成员正准备“集体自杀”。 “当海陆两条逃生通道均被政府军切断后,受困在约3.5平方公里内的猛虎组织成员正计划集体自杀,”国防部声明说,“猛虎成员眼下唯一出路就是向政府军投降,否则只能自取灭亡。” 声明指出,现阶段,猛虎组织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仍在这一地区内。 正在约旦访问的斯总统贾帕克萨说,他期待政府军能够在17日清晨收复猛虎组织控制的最后一片区域。按计划,贾帕克萨将于当天返回首都科伦坡。

  最后一战

  斯里兰卡总统贾帕克萨于14日宣布,将于48小时内解救出猛虎组织控制区内的所有受困平民与遭挟持的泰米尔平民,并将收复该组织控制的所有领土。 斯外交部长罗希塔·博戈拉加马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将有可能是政府军与猛虎组织的最后一战。之前已有报道称,猛虎组织高级领导人家属开始逃离战区。 纳纳亚克拉说,斯海军15日在距东北海岸线不远处拦截一艘可疑船只,船上共有11人,包括一名猛虎组织海上游击队“海虎”指挥官的妻子与儿女。 他说,随着政府军不断缩小包围圈,猛虎组织正在“缓慢放弃”对政府军的抵抗,该组织剩余武装力量“正在销毁武器弹药”。 纳纳亚克拉说,猛虎组织武装人员14日向试图逃跑的3000多平民开火,打死4人,打伤14人。次日,超过9000名平民趟过河水,成功逃离猛虎组织控制区域。 猛虎组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斯里兰卡泰米尔人遭歧视为由与政府军开战,谋求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人国家。政府军从2006年开始加强对猛虎组织军事打击,现已收复绝大部分猛虎组织控制区。

  人道危机

  由于媒体记者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战区,连日来战区内部的数万平民安全及生活状况备受外界关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斯里兰卡分支机构警告,如果受困、受伤平民得不到救治和援助,战区内可能出现“难以想像的人道主义灾难”。 为此,联合国办公室主任南威哲16日再次前往斯里兰卡,为实现停火斡旋。 联合国发言人戈登·韦斯说,南威哲于16日抵达斯里兰卡后将会见斯政府高级官员,共同商讨“如何保护5万至10万受困平民的安全”。 美联社援引联合国外交人士统计数字报道,自今年2月双方发生大规模交火以来,截至5月7日,已有约7000名平民在战火中丧生。 在过去一周内,战区医院频繁遭受炮火袭击,导致1000多人死亡。猛虎组织指责政府军使用重型武器,政府军则批评猛虎组织挟持民众作为“人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