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资料库:斯里兰卡内战 泰米尔猛虎组织

  国际社会呼吁停火

  随着交战区平民伤亡数量的上升,美国、英国、欧盟、日本、挪威等不断呼吁斯交战双方暂时停火,让困在交战区的平民安全离开,进入安全地带。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欧盟、日本和挪威3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猛虎组织考虑投降,放弃暴力,接受政府赦免,“作为一个政党”参与民族和解进程。这份声明说,猛虎组织和斯里兰卡政府应意识到,平民和战斗人员继续丧生毫无意义。声明要求双方临时停火,允许受伤平民和病人撤离、救援物资运入交战地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周二在华盛顿会晤,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短期停火时期”的到来,允许伤亡人员撤离并转入避难所。”

  军事胜利不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学者叶海林认为,从总统的表态来看,几乎可以肯定斯里兰卡政府军打败猛虎组织已经没有什么疑问了。猛虎组织曾被认为是实力最强大的反政府武装,拥有正规的海陆空军队。因而打败这样的一个组织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斯里兰卡政府趁着“9·11”的机会,利用当时国际反恐的大局势,敦促部分国家把猛虎组织列为了恐怖组织。这样一来,以往它获得的海外援助和意识形态的宣传都无法开展,从而逐步走向下坡路。”

  不过,他认为斯里兰卡政府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了胜利,并不等于该问题结束,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首先,猛虎组织宣扬的意识形态还有存在的基础,仍没有被打垮。在北部贾夫纳半岛仍有不少泰米尔人支持将半岛划分出去。因而斯里兰卡政府要采取亲民的策略,取得民心。

  其次,虽然常规部队被打垮,但仍有不少残余的猛虎组织势力渗透到政府后方。这些人很可能转而对国家腹地如科隆坡等人口稠密地区发动恐怖袭击,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三,战争导致了许多平民的伤亡,造成了人道主义危机。这可能被海外的泰米尔人利用进行宣传,给斯里兰卡政府形成国际舆论压力。

  “因而,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了胜利,但面对复杂的国内形势,斯里兰卡政府要统一北部贾夫纳半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叶海林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