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消息

“红蓝绿”共聚海峡论坛 昔日战场成交流地(图)

  5月17日,首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张国俊/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海峡论坛给两岸的普通民众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民众可以自己亲身体验大陆的发展和想法,充分的交流互动有利于消除误解和歧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闽南语、客家话唱出的情歌细腻动人,丝丝爱意像春风暖人心田……”一位现场观看了海峡论坛晚会的与会大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的感受,“这是一场台湾味道很浓的演出,歌声和舞蹈让我们感到台湾海峡是那么的窄,两岸人民的心挨的是那么的紧!”

  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首届海峡论坛,从5月15日起,将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晋江举行的是为期8天的各类活动。
论坛由两岸50多个部门联合举办,来自两岸的上万人士参加,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全都派出了代表,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前所未有,可以称之为两岸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

  昔日战场成交流圣地

  5月16日晚,海峡论坛开幕晚会“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在舞蹈《海韵》中拉开序幕,90分钟的演出融合闽南、客家等闽台各地的民风民俗,让台湾客人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

  据台湾媒体报道,参加此次海峡论坛的台湾同胞达8000多人,参加晚会开幕式的6500人中有4000多人来自台湾,整个活动的氛围散发着浓浓的台湾风情。许多初次到大陆的台湾人在惊讶大陆发展之好的同时,也感慨于厦门与台湾相同的民俗民风。

  曾几何时,厦门是两岸对抗的最前沿,40年的厦金炮战让这块土地成为大陆最敏感的城市,如今硝烟散去,这里又成为了两岸交流的桥头堡。据主办方介绍,首届“海峡论坛”的主会场厦门会展中心所在地曾是剑拔弩张的海防要塞,后来填海而成为现在的建筑区。

  第一次到访大陆的林先生曾经在金门当过兵,他感叹以前是隆隆的炮声,现在两岸三通了,来往的不再是炮弹而是人流和商品。“厦门的生活和台湾差不多,两岸的和解让我们过来方便极了,希望以后多过来走走。”林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17日的海峡论坛大会上表示,就在一年多前,海峡上空仍然笼罩着沉沉阴霾,让两岸同胞同感忧心。如今,厦门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喜迎两岸八方来宾。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

  民进党前主席高调参加

  在海峡论坛的开幕式上,来自大陆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与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一同登台亮相,被台湾媒体称为“红蓝绿”的“团聚”。

  虽然民进党“中央”在之前明令禁止民进党员参加海峡论坛,但民进党前主席,现为民进党党员的许信良就高调与会,并与朱立伦、郁慕明等蓝营政治人物一同出现在开幕式上。据知情人透露,除了许信良,民进党前国际部副主委邱垂正、民进党前中国事务部主任颜建发等人也在不同场合出现。

  尽管民进党宣称“与会民进党人士非民进党主流”,但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中央是在自欺欺人,为了5·17搞游行对抗,禁止党员参加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本来就缺乏正当性,“"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大势如此,不是所有民进党人士都愿意为了反对而反对。”

  两岸互动走向全方位

  与国共平台和两会机制相比,海峡论坛是一个民间性的两岸交流新平台,其主要特点是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突出强调交流互动,平等参与,亲和热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认为,海峡论坛给两岸的普通民众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民众可以自己亲身体验大陆的发展和想法,充分的交流互动有利于消除误解和歧见。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共平台是党际交流渠道,两会平台是两岸最重要的协商、谈判平台,另外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两岸在国际社会进行两岸相关议题交流与互动的重要平台。但上述几个平台的专业性强,相比之下,海峡论坛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参与者的范围极广,可谈可议的话题也非常多,是两岸互动全方位发展的反映。

  链接“数说”海峡论坛

  8000多“台湾客”

  参加此次海峡论坛的台湾同胞超过8000人,涵盖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台湾民众。

  60万大陆游客

  大陆方面表示将逐步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今年内争取超过60万人次赴台湾旅游。

  5个港口

  大陆方面提出再增加五个直航港口(港区),分别为铜陵港(长江下游安徽省)、石岛港(山东)、莱州港(山东)、台州港大麦屿港区(浙江)、宁波-舟山港沈家门港区(浙江)。目前,大陆方面共有68个港口(港区)为两岸海运直航港口。

  8项措施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8项惠台措施,包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

  11项资格考试

  大陆方面表示,进一步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新增统计、审计、社会工作者、国际商务、土地登记代理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十类共11个项目。

  12个项目

  来自福建、内蒙古、辽宁等地的大陆青年社团组织与台湾多家青年社团组织,签署了12项交流合作项目。

  14个创业园

  大陆方面表示,将在原有批准设立11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上,新增设立福建莆田仙游、福建三明清流、安徽巢湖和县、江苏淮安淮阴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25个省市

  16日,大陆25个已开放赴台旅游的省市旅游局和台湾金门、马祖、澎湖的旅游机构,共同签署了《打造“小三通”旅游黄金通道合作宣言》。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