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评论

综述:海峡论坛高潮持续 专家聚焦海峡经济区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在福建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高潮持续,除已开幕的数项活动继续进行外,十八日再登场四大项活动。其中最受瞩目者,属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两岸多位重量级人物登台演讲,牵动两岸互动新思路。


  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是此次海峡论坛重头戏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等及二百五十余位两岸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出席。

  林文漪说,构建海峡经济区,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同时也为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进行有益探索,为两岸同胞开展经济大合作充当“先行军”;将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提供一条便捷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并逐步形成东部沿海一线从环渤海湾到珠江三角洲的完整发展布局;将推动台湾海峡地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与地区合作趋势下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战略举措。她认为,如果两岸兄弟同心,共谋发展,海峡经济区必将成为又一重要的经济繁荣区和新的增长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卢中原,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台湾“中研院”院士、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于宗先,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叶金凤等也围绕海峡经济区畅所欲言。研讨会持续三个多小时。

  作为首届海峡论坛唯一的两岸经贸展会活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也在此间福州开幕。首日签约二十七个重点项目。

  本届海交会参展台商数量空前,二百五十多家来自台湾各县市的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百家;参会团组最全,三十多个重点台湾团组覆盖台湾八大工商团体和重点客商;签约台资金额超过上届,本届海交会签约项目中,台湾直接投资项目三十八项,利用台资二点七亿美元,比上届多一亿美元。台湾二十五个县市代表参加。新党主席郁慕明、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海内外嘉宾共二千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十八日下午,首次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对接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福建省信息产业商会等与应邀来闽参会的三十二家台湾同业公会,重点就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贸合作、提升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对接洽谈,内容涵盖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纺织服装、交通物流六大行业。

  十八日的活动中,最具基层交流特色者当属县市主题日活动。共有来自台湾二十五个县市的一百三十多位代表与福建、广东、浙江、江西四省的二十一个地级市的近百名代表共聚一堂,深度对话。这是海峡两岸首次举办县市长交流活动。十八日晚,与会嘉宾还参加在福州温泉公园举办的共叙两岸同胞情的文艺晚会。

  至十八日,海峡论坛各项主要活动已全部登场,部分活动将持续到二十二日,八闽大地正涌动两岸交流热潮。 (记者 徐长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