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魔鬼斑马线2日夺2命 附近村民自发护送学生

符锌砂:这个路口应该设红绿灯。何建 摄

附近村民自发轮流在永兴路口护送小朋友通过斑马线。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魔鬼斑马线亡魂不断》追踪 魔鬼路口不设红绿灯是大错

  广从路永兴路口两日夺两命,道路专家现场察看后直言:  

  事件回顾

  魔鬼斑马线

  2天夺2命

  5月16日许,在白云区广从路永兴路口路段,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家在过人行斑马线时,被一辆满载小学生的旅游车撞飞15米,当场身亡。广从路斑马线之痛又添新伤。

  就在事发第二天,该条斑马线再次出事。5月17日晚上22点30分,一名女子下夜班横过马路时,被一辆快速行驶的运煤车撞飞至少20米远,随后运煤车在惯性前冲时,右后轮又从这名女子身上压过,女子胸部以上全部断裂,当场身亡。

  惊人数字

  广从路每年

  夺命近百条

  记者了解到,广从路近年来已被列入交警部门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每年约有近百行人死于交通事故。“为了过街方便,广从路中横栏多次被村民砸烂,横过马路的行人数量多,成为事故多发的另一诱因。”一名基层交警表示。

  根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的数据统计,2008年广州市共发生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1764宗、死亡408人,占全市总数的32.55%、32.9%。

  信息时报记者 童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昊) 在广从路永兴路口,同一条斑马线连续两日发生夺命交通事故。道路专家昨日受记者邀请到现场体验过马路后直言:从这个点来看,出事故司机是有责任,但现场没有红绿灯,也没有限减速标志,道路管理部门责任更大。”

  过一次马路花20分钟

  昨日下午5时,记者和著名城市道路专家、华南理工大学道路教研室主任符锌砂教授一起来到事发地广从路永兴路口。一下车,符锌砂就被眼前景象惊呆了。“广州竟然还有这么乱的交通?”该条斑马线位于一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周边没有任何交通标识,4个方向的车流一起拥在斑马线上,车流一直不停。

  记者在现场统计了10分钟,平均每分钟经过这条斑马线的车流都超过200辆,虽然刚下过雨,但车辆时速却仍然普遍在60公里以上,在经过这条斑马线的时候,几乎所有车辆都没有任何减速迹象,行人横过马路异常危险。记者特意和符锌砂现场体验走斑马线的感觉,发现过一次马路两人走完共花费了20分钟!

  “好紧张啊,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几乎没有任何间隙,从来没有感觉这么危险过,真很难想象平时村民是怎么过这条斑马线的。”符锌砂对记者说。

  村民自发护送小孩过街

  在斑马线往从化方向10米处,前两天接连发生的车祸痕迹依旧存在,黑色的煤渣和红色的血迹看起来非常显眼。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斑马线一侧有一所永兴小学,这条斑马线是孩子们上下学的必经之地。

  因为频发事故,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一直没结果,无奈之下,从两年前开始,村民自发让村里老人在这条斑马线两侧引导孩子们过马路。但虽然这样,依然险象环生。

  在现场,符锌砂对记者说:“虽然很多时候大家认为斑马线上行人被撞死是司机的责任,责问司机过斑马线为何不减速?但广从路这个点来看,司机责任是有,但相关道路管理部门责任更大!”

  部门回应:关键不在有无红绿灯

  市公路局: 行人不守规,不关公路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对于广从路频发交通事故,不少市民认为,主要是红绿灯设得太少的缘故。广州市公路局昨日回应:广从公路交通事故多,主要是由于车辆违章行驶以及超速、超载,还有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原因造成的,并非是公路本身造成的。

  昨日,广州市公路局养护处副处长李晓东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的有关规定,公路是没有安装红绿灯的设计标准和要求的。不过,由于郊区一些公路,车流量日益增长,根据需要,公路部门已在主要出口路段上设置了交通信号灯。”

  “广州每年对广从公路的资金投入是300万元,主要用于安保工程和交通设施的维修等。”对于广从公路频发交通事故的情况,广州市公路局有关人士表示,事故频发并非是公路本身存在影响安全行车的因素,主要还是车辆违章行驶和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违章车辆的整治和行人的宣传教育。“如果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装再多红绿灯也没用。”

  广州交警: 司机不守法,无法避惨祸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针对市民建议在事发路口设立红绿灯一事,广州交警昨日回应,会根据调研结果和市民建议,向公路局提出增装建议。但交警认为,如果司机不遵从交通法,即使设置再多的红绿灯都无法避免惨祸的发生。

  广从路近日两次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过街斑马线。广州交警表示,“机动车避让行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文规定的,即使没有红绿灯的路段,车辆也必须减速慢行,否则要接受处罚。然而,有些司机根本不懂开车!”一名资深交警坦言,“斑马线和红绿灯一样,对于司机而言,都是减速的信号,如果司机不遵从交通法,即使设置再多的红绿灯都无法避免惨祸的发生。”

  但是,也有车主质疑广从路上未装摄像头,导致司机能肆意违章。车主陈先生说,交警部门日前公布广州市区及多条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上的摄像监控头和测速点,但是名单上并未列出广从路上的。

  对此,交警坦言,由于警力配备不足,不可能在每个路口都安排巡警或者安装测速器执法,针对司机违章闯线取证方面相对困难。

  三大质疑

  为何不见限减速标识?

  昨日,记者和符锌砂沿着该条斑马线从广从路上走了一圈,发现广从路该条斑马线附近几公里都没有见到任何限速、减速标识。“广从路很多斑马线老旧破损,晚上可能都不返光,现在周边又没有任何减速标识,司机如何判断前方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这样也就不可能会把速度减下来。”

  对此,符锌砂表示:道路管理部门应该在斑马线前方几百米处设置明显的减速、或限速提醒标识。

  为何一直不建红绿灯?

  “这个点通过现场观察,人流量和车流量这么大,小孩子都知道这里要建一个红绿灯。靠行人、车辆自发调节交通根本不可能。”符锌砂说,“4个方向车流都是随意行驶,车流一直川流不息,而斑马线两侧居住人口多。这条斑马线上没有红绿灯是个极大的错误。

  对此符锌砂表示:广从路交警部门应该重新对广从路周边人流、车流测定,根据结果合理设置红绿灯。

  为何不改为市政道路?

  符锌砂还表示:广从路建成用于国道时,周边可能并没有这么大的人流量和车流量,但当周边经济发展,人口变迁,目前广从路这个国道角色应该转变。“目前,广从路周边车流、人流日益密集,可以考虑把它划归市政道路来管,按照市政道路相关体制管理和设置相关设施,广从路的根本问题可能就能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永兴 | 何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