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驻华大使职能回归 将吸引中资投资美国西部


  奥巴马提名政经“多面手” 美驻华大使职能回归

  候任美国大使洪博培将于5月率团访华,吸引中国资金投资美国西部

  本报记者 万相辛 熊敏 北京、华盛顿报道

  5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共和党人、犹他州州长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为下一任驻华大使。奥巴马打破惯例,最终选择了洪博培这样一位既不是美国国务院系统出身,也不是自身亲信的人,多少让外界感到意外。

  不过,在一片肯定奥巴马超越党派纷争气度的评论之外,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的主任裴敏欣向本报记者指出,洪博培在政治、外交、经贸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提名他为新的驻华大使“预示着中美关系将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展开”。

  经贸、外交、政治“多面手”

  裴敏欣的看法得到了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美大处副处长吴蒙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潘锐教授的呼应。

  自2004年担任犹他州州长以来,洪博培就十分重视发展对华贸易。 “(2006年)他将中国列为四大经贸合作对象之一,”吴蒙对记者表示,“致力于扩大双边贸易、投资、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

  2006年以来洪博培曾多次率商务团访问中国。吴蒙透露,5月洪博培将领衔美国西部投资者协会赴华,同中国各省份进行接洽,以吸引中国资本投资美国西部各州。

  另据美国西部州长论坛发布的消息,今年6月,他还计划邀请上百名中国企业家参加在犹他州举办的美国西部州长年会。

  犹他州对华出口大幅增加。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03年到2007年,中国从犹他州第9大出口目的地上升为第6大出口目的地。

  潘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美国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摆脱经济下行带来的困扰,它希望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维系美国经济的稳定,并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与美国进行更多合作。

  从全局来看,美国对于中国的利益诉求达到了一个新阶段;从宏观框架上来看,中美关系也逐渐从布什时代强调反恐合作上更进一步,吁求更加直接的双边对话。

  洪博培不仅担任过老布什政府的商务部助理副部长、驻新加坡大使,而且在小布什在任期间也曾担任过美国贸易副代表,分管亚洲和非洲工作。

  潘锐认为,洪博培在对外政治、经济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是其胜出的重要原因。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洪博培出色的工作为他赢得了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的机会,但是,此刻出任驻华大使也意味着他放弃了未来参选的机会。

  然而,裴敏欣认为,“但这也充分显示了洪博培的政治智慧。”

  共和党失去白宫权力之后,党内面临着重新洗牌,共和党的影响力出现了从全国化到地方化转变的趋势。犹他州地处美国中西部,影响力并不出众,因此洪博培选择驻华大使的职位,或许将给自己未来的政治生涯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驻华大使职能回归

  虽然在美国外交体制中驻外大使理应向国务卿负责,但部分总统亲信却可以绕道国务院体系,直接将情况汇报至白宫。前任驻华大使雷德作为布什在耶鲁大学的室友,便拥有该特权。

  而洪博培并非奥巴马的亲信,潘锐和裴敏欣都认为,如果洪博培顺利就任,那么驻华大使将回归对国务卿负责的体制。

  “但并不意味着洪博培缺少(与希拉里和白宫)对话的空间。”潘锐表示。

  希拉里手下有阿富汗问题特使、朝核问题特使、中东问题特使等众多使节,他们拥有直接处理问题的权力。这样反而可以使希拉里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些区域之外的事务中去,这无疑将为洪博培提供更多同希拉里对话的机会。

  同时,在工作机制回归正常化的过程中,洪博培也并非没有直通白宫的通道。推荐他出任驻华大使的好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就是白宫中主管对华事务的关键人物。

  “因此一旦中美关系中出现紧急突发事件,洪博培依然有机会绕开国务院,直接上报白宫,争取第一时间处理棘手的事件。”潘锐表示。

  随着危机的深入,中美合作对美国政府来说也显得日益重要。

  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会面后,中美两国政府表示,双方决定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分别代表两国元首主导战略对话,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将主持双边经济对话。

  随着中美政府机构启动越来越多的直接对话,美国驻华大使会不会仅仅成为一个华盛顿中美政策的执行者,而缺乏在政策制定层面发挥重大作用的能力也成了不少人的疑问。

  潘锐认为,虽然美国驻华大使不是双边贸易谈判,以及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主要参与方,但可以肯定的是,洪博培担任过美国贸易副代表的经历,以及(如果就任后)能在中国掌握的比较全面的信息,将使他的意见成为美国国务院等政府机构制定政策时的重要参考。

  如果参议院顺利通过了他的提名,洪博培将面临着众多的工作挑战。

  他要协调7月份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1月举行的APEC首脑会议,并为奥巴马总统今年下半年访华做准备。

  “理顺同中国外交部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工作关系将是他上任的首要任务,精通汉语也许会为他在更多的时间内赢得各方信任。”潘锐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博培 | 裴敏欣 | 吴蒙 | 潘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