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人赎罪60年找回爱国主义 不再羞于挥舞国旗


  赎罪60年后德国人终学会“爱自己”

  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来说,爱自己的祖国理所当然。但对德国人来说,想说爱国并不容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联邦德国1949年建国以来,大部分时间里,德国人都在为纳粹政权犯下的罪行赎罪。不过,在赎罪60年后,德国人正在重新找回爱国主义,不再羞于挥舞德国的国旗,高唱德国的国歌。

  文字:党建军

  前总统海涅曼:

  “我不爱国 我爱我的妻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德国民众普遍意识到曾有成千上百万德国人参见过或者清楚了解纳粹暴行。

此后数十年间,一种集体罪恶感始终重压在德国人心头。德国人似乎失去了与祖国之间的感情纽带。

  联邦德国前总统古斯塔夫·海涅曼曾于1969年这样说道:“我不爱这个国家,我爱我的妻子。”

  二战之后,德国先是被战胜国划分为四个军事占领区;后来联邦德国成立时,在盟国的坚决要求下,批准了1949年宪法,这被视为警告德国不要太多显示其实力。战后德国和欧洲的历史促使德国民众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至今仍十分深入而普遍,德国政界对欧盟的信念也较为坚定,传统上避免与欧盟总部摊牌。

  年青一代:

  “我不会对身为德国人感到羞愧”

  今年是联邦德国建国60周年,也是柏林墙倒塌、德国重新统一20周年,德国将展开一系列纪念活动。如今,德国国内开始讨论恢复昔日的勇敢勋章制度,这种讨论在10年前还不可思议,那时的德国强烈厌恶军国主义,信奉和平主义。

  “因为纳粹时代的罪恶,德国的灵魂曾经备受创伤、名誉扫地,但如今,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痊愈。”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社会学教授尤根·巴斯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正常化。”巴斯是最近进行的德国人国家认同研究项目的顾问。这项研究表明,如今对自己身为德国人感到“非常自豪”的人数是8年前的两倍。巴斯说,将近73%的德国人认为,他们应该对身为德国人感到更加自信。事实上,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功让德国人,不论过去是东德人还是西德人都感到,他们有资格不再对过去感到羞耻。

  在2006年的世界杯比赛期间,数以百万计的德国人脸上涂着德国国旗,头上戴着红黄黑三色的帽子,高唱德国国歌,曾经让世界感到震惊。如今,年青一代的德国人似乎尤其无拘无束。

  “我不会对身为德国人感到羞愧,或许我的父母或者祖父母那一辈会感到羞愧,因为他们更接近于纳粹时代,”参观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的14岁学生尼娜·克劳斯说,“但对我来说,身为德国人就意味着可以过上舒适的生活,有机会拥有光明的前途。”

  历史博物馆馆长:

  “我们最美好的经历是身为欧洲人”

  不过,历史学家指出,如今德国对过去开始抱有一种更加成熟的心态。

  “历史以前是一种负担,常常意味着长达12年的纳粹统治时期,但现在,我们对历史有了更为广泛的理解。”德国历史博物馆馆长奥托梅耶说。

  为了体现德国融入欧洲的历史,德国历史博物馆还展出了大量的欧洲其他国家文物,包括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戴过的帽子,葡萄牙帝国的纪念品,以及1683年维也纳战役中的一个土耳其帐篷。“我们最美好的经历是身为欧洲人,最糟糕的经历则是国家间的仇恨和优越主义。”奥托梅耶说。

  德国人的自信在起外交政策上也体现出来。在欧盟内部,德国政府开始采取更加自信的立场,比如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抨击美国应承担主要责任,同时强力支持保护德国汽车产业。

  巴斯教授指出,虽然德国人如今对祖国感到亲近,但却缺乏对祖国的责任感,比如说,只有14%的德国人准备为他们的祖国而牺牲,这一比例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